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当研究生发表论文后——指导研究生手记【已发表】 精选

已有 25198 次阅读 2016-1-8 08:0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课题组成立初期,师生共同关心的问题是学生能否取得科研结果、能否毕业。随着科研的进行,新的情况和问题不断出现。这不但让我明白了高校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研究生的诉求,更促使我深入思考管理课题组的理念和实践。以下我举一个典型例子。

我的一个硕士生在研二上学期完成了一篇SCI论文。他的成功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他既聪明又勤快;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资历浅的青年教师,我有证明自己能够带出研究生的强劲动力。他进课题组后,我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科研点子,经常指导他,并反复修改他的论文,及时把论文投了出去。

论文顺利接收后,学生的状态发生了改变。他兼任助教、助管、党支部书记、学生社团领袖,做科研的时间明显减少。看到周围有些同学利用工作日频繁外出实习,他心里痒痒的,一再向我提出诉求。他劝说我的逻辑是:反正论文已经发表了,“够毕业”了,为什么不能实习?如果实习,将来能去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否则只能去普通企业。如果学生去了“500强”企业,有利于导师以后招到研究生。周围有很多同学都实习,其他导师也“眼开眼闭”。每周实习四天,周末还能做科研,而如果不实习,科研效率也不会高。

我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我不同意他外出实习,可能会被说成是“自私”,也给他制造“科研效率也不会高”的借口。而如果我答应他,那我还怎么管理其他研究生?课题组存在于大学,究竟是干什么的?

带着困惑,我读了组织行为学教材。我了解到,组织就是“在工作中相互依赖并且为共同目标而努力的一群人”[1]。它包括企业、政府、学校、医院、慈善机构等。组织有三个共性:1)有特定的目的;2)组织中的人员作出决策并开展工作,以实现组织的目标;3)有规则和规章制度明确人们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2]。这使我明白,课题组成员也必须围绕着课题组的目标开展工作,而不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不但是课题组存在的基本假设前提,也是职业伦理。这正好比,一家4S店的销售代表每年需要卖出50辆汽车才算实现基本业绩,他不能一卖出50辆汽车就懈怠了,更不能利用工作时间私自到别的单位打工。

绝大多数组织都有输入、转化、输出的过程。企业从外部环境输入原材料、劳动力、信息、资金、设备,经过内部生产和转化活动,向外部输出产品、服务、股东红利和对社区的支持[1,2]。政府、学校、医院、慈善机构也有输入、转化和输出过程,只不过它们不以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

课题组的运行模型可依此类推。输入:获得科研经费、仪器设备和实验、办公空间,招到研究生。转化:组长带动研究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从事科研,取得科技发现并积累经验。输出:将科研成果以论文、学术报告、专利、技术转化等形式表现出来,并输出合格乃至优秀的毕业生。

当我把上述“基本假设前提”告诉学生时,他又提问:“中国的研究生培养,本质上以发表论文为导向,而学生更希望个性化地发展自己。你作为导师,是以科研为导向,还是以学生的发展为导向?”我被他的提问框住,一时语塞。如果说以科研为导向,那么是否意味着不关心学生甚至自私?而如果说以学生的发展为导向,那么是否应该满足学生的任何要求?

通过查阅领导学教材,我发现类似命题在几十年前就被研究过了。如果用横坐标表示领导者对生产的关心程度,纵坐标表示领导者对下属的关心程度,那么不同的领导风格可以被归入不同的象限:1)贫乏型管理既不关心生产,也不关心下属。2)专权式管理只关心生产,不关心下属。3)“乡村俱乐部型”管理只关心下属,不关心生产。4)团队型管理既关心生产,又关心下属[3]。

由此可见,做科研并取得成果和关心学生并非“非此即彼”的选择。理想的导师不仅关心科研产出,还关心学生,比如提供支持和信任的课题组氛围、及时提供科研指导、培训科研和做事技能、关心生活需求和困难、解决思想困惑、帮助职业发展。但“关心学生”绝不意味着无原则、无限制的迁就!这正好比,有些高校允许本科生在进校一年后转专业,但也只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流程让小部分学生转专业,而不是满足所有学生“个性化地发展自己”的需求。

我阐明上述理念后,他还是坚持说:“很多学生都利用在校时间外出实习,我不实习就吃亏了。”这使我想到,马斯洛说人的需求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的需求、自尊、自我实现[3]。这位学生在这一阶段的需求水平停留在安全需求(找到工作),而不是科研上的自我实现(追求卓越)。

面对分歧,我想出一个既坚持自己的底线,又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他利用暑假两个月去实习,并承诺会保证他读研三时找工作、面试的时间。我强调发表SCI论文只是毕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他必须继续开展科研,把硕士论文保质保量地完成。我还说,以后无论到哪里都要锐意进取、持之以恒。后来,这位学生不但参加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暑期实习,而且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参考文献

[1] 史蒂文·麦克沙恩, 玛丽·安·冯·格里诺, 组织行为学(第2版)[M].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2] 斯蒂芬·罗宾斯, 戴维·德森佐, 玛丽·库尔特, 管理学(第8版)[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

[3] Robert N. Lussier, Christopher F.Achua, Effective Leadership (Third Edition) [M]. Mason, Ohio: ThompsonSouth-Western, 2007.

注:以上文章由我所写,在系内会议上两次介绍,由2015年第24期《科技导报》刊登。

PDF下载:2015-24-127-当研究生发表论文后.pdf

报告PPT组织行为学在指导研究生中的应用.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948918.html

上一篇:组织行为学对指导研究生的启发【已发表】
下一篇:最近的“奇遇”改变了我对新闻传媒的认识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45 王德华 周曙光 姚伟 徐旭东 高建国 廖新勤 褚昭明 刘文 于安军 李宗昌 张雪峰 秦占杰 郭向云 章成志 王兆强 罗民 雷栗 信忠保 曹须 张亮生 黄仁勇 许培扬 史仍飞 毛秀光 吕洪波 李亚峰 陈理 张立学 张文超 郭晨燕 唐小卿 郭胜锋 陈建刚 钱家骏 李毅伟 蒋永华 石磊 罗莉 张晓斌 司黎明 xuqingzheng accx123 adamchang ncepuztf copi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