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中期考核即将进行 精选

已有 55431 次阅读 2015-4-18 08:3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中期考核即将进行。我看了两个学生(一个博士生、一个硕士生)的书面材料,不很满意。原因是写成了思想汇报和课程学习成绩罗列,而没有写清楚自己的研究课题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用什么实验手段做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已经取得了什么成果,下一步计划怎么做。

他们让我签名,我不签。说一定要按照我指导的去写,我才给签。

我对学生说:“看到这样的书面报告,我心里很矛盾。如果我让你修改,这势必会‘浪费’本该做实验的时间。如果我“放”你过去,这不符合我的行事风格。我还是要让你修改。”

学生说:“反正交上去也没人看的。”

我说:“首先,你怎么知道没人看的?其次,做事情为什么不能做得最好?其实你报告的主体都好了,现在只需要你加上一两段话就行了,这增加不了多少时间的。更重要的是,你做了不少工作,也发了文章,如果因为自己不会写、不会表达而得不到应有的承认,这是可惜的。”

至于学生的汇报PPT,更是不符合我的口味。

学生原本PPT整理成“学术报告”型。但我认为,中期考核的评委不是希望听到一场学术报告,而是需要学生显示自己有好的进展(good progress),走在正轨上(on the right track),并能正常毕业。

一个好的中期考核汇报也应该讲清楚自己学位论文题目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目的),有什么创新性。目前用了什么实验手段取得了什么结果(包括实验结果和论文首页),下一步怎么做,时间节点是什么。

知道这些“奥秘”后,就知道“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考虑到讲台下的评委都是不同研究方向的,且汇报时间很短,学生不应该把什么数据都讲得很透,而应该突出重点,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基本思想、主要结果讲清楚。

比如说,一个博士生做了三个工作。介绍第一个工作时,他原本按照撰写文章时图表出现顺序,把图表列上PPT。但我认为应该这样讲:

首先介绍合成方法(示意图),然后用XRD证明得到了想要得到的材料,用TEM显示形貌或者颗粒大小的不同。第四张PPT显示催化活性不同。接下去的几张PPT,只需要罗列其他表征数据,说“为了搞清楚为什么催化活性不同,我进行了详细表征,比如O2-TPD,H2-TPR,CO2-TPD, XPS等等。结论是......”即可。即用有限的四张PPT显示主要结果并让听众都听懂后,然后罗列一下更加复杂的数据,“秀肌肉”显示一下工作量就行。

别人没有耐心听你讲所有数据的细节,别人只是希望能听懂基本思路和结果,看看你是否有好的进展(good progress),走在正轨上(on the right track),并能正常毕业。

接着,用一张PPT秀出已经发表的文章的首页的上半部分,突出杂志、文章标题、作者名字和摘要即可。

接着,进入第二个工作,也是这样的结构。

第三个工作,秀一些初步数据,说后续研究正在进展中即可。别让别人感到什么东西都做完了。

我还看着学生的PPT给些后续指导。

1)症状:在介绍科研进展部分,用一张PPT显示了某种大气污染物对人类的危害,然后下一张就“直奔主题”介绍自己的课题1——用一系列催化剂催化分解这种污染物。

【评】这里面缺乏“gap statement”,就是陈述文献中已经有那么多催化剂,为什么你要做现在的工作。

学生回答:这个可以在嘴上说的。

我的评论:还是需要用单独一页写清楚研究目的、创新性之类文字说明。评委习惯“看”!你写上去,就表示强调,不容易“丢”。万一评委漏听了,后来问到你,你也可以翻到前面找到相关 PPT!哪怕你一时紧张,记不清楚内容,你尽管翻到这张PPT!

2)症状:制作PPT使用了一种模板,单张PPT顶部有一条花的“横幅”,里面什么字也没有。“横幅”下面才列出小标题,再下面列着图。

【评】把横幅去掉,把小标题和图往上移动一点。不要太靠近“地平线”,否则坐在后面的人看不完整投影!

3)症状:PPT加入动画设计,但播放时,单张PPT先是一篇空白,然后才出现数据图。

【评】不要动画!“单刀直入”,“开门见山”即可!你的目的是让别人集中在你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而不是你的动画秀!

4)症状:罗列成绩单时,只是从网上系统中机械拷贝、粘贴所有信息,包括姓名、学号、导师、专业等等。

【评】你PPT的第一页不也有这些信息吗?把无关的信息统统剪掉!集中在已经修读的课程和成绩部分!

5)经验指导:10分钟汇报时,不要讲太多细节(峰的位置),要讲主要结论。细节能五分钟答辩时,评委问了你再说。

6)经验指导:有些不了解情况的师生误以为做我们这个方向的容易发文章。别给人一种很廉价的感觉!不要为了出风头而夸大其词说自己一锄头就掘到了黄金!

7)经验指导:你已经发表论文,评委可能问你“文章是谁写的”。唯一正确的答案是“我写了个初稿,导师帮我反复修改”(事实也正是如此)。有的人为了夸耀自己,说“文章是我写的”,那么导师做什么去了?有的人说“文章是老师写的”,那么这位老师有没有履行培养研究生的责任?

8)经验指导:参加中期考核不仅仅是会做PPT,更是回答问题!有的人回答问题很糟糕。比如你的师姐,她写篇科研论文说催化剂还原后部分三价钴转化成二价钴(用XPS证明),根据文献,二价钴对于一氧化碳氧化的活性更高些。审稿人就问:“既然如此,为什么A催化剂和B催化剂二价钴含量一样,而B催化剂活性明显高于A催化剂活性?”她写的“答辩信”草稿说:“XPS不准的,XPS只能测催化剂表面。”我看了答辩,很生气。有的人提出一理论,仿佛言之凿凿,可是别人一问,他(她)便“手一抖”,把什么东西都“收回”、“否定”了,而没有认识、说清真正的原因。

你的师姐写文章经常说,通过她的研究发现,某种因素(比如粒径)对催化反应很重要,但粒径也不是唯一因素(因为无法用粒径解释清楚所有实验现象)。这些全是似是而非的论断。我就问她:“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主要因素,那什么是主要因素呢?”你自己不解释清楚,妄图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混”过去,那是混不过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883348.html

上一篇:回应贾伟博主《也说“评副教授”到底“缺什么”》
下一篇:研究生应摸清导师的行事风格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58 许有瑞 王德华 陈丽俊 彭真明 李瑛 张虎军 徐明昆 毛秀光 韦玉程 李宇斌 姬扬 董焱章 王国强 张彬 张亮生 虞志强 杨玉鹏 黄永义 刘淼 贺海龙 李雪 张波 王琛柱 刘忠波 谢开钰 段庆伟 吴斌 程娟 林中祥 邓松柏 韩睿明 陈理 陆绮 张红光 吴开宁 麻庭光 徐剑 冷永刚 褚昭明 包存宽 曹雁冰 赵继慧 唐帅 蒋永华 鲍海飞 刘俊伟 王喆 莫小柒 张强 王洪涛 曹晶晶 马秋梅 shenlu ldydy xfdysdjs htli zhangling grandeu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