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直博四问【已发表】 精选

已有 39743 次阅读 2014-11-11 07:4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有很多本科生对进一步深造跃跃欲试。奇怪的是,很多人选择推免攻读硕士学位,但对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却不感冒。这样就导致了推免硕士的名额吃紧,而直博的名额却少有人问津。无形中,放弃了很多机会。对于无意读博的同学来说,当然是选择读硕士。有意读博的同学,则要仔细思量了,首先要考虑自己什么要读博?确定了读博之后,在有资格直博的条件下,就可以考虑直博了。目前对于直博,不少人知之甚少,有人因学习的难度和年限望而却步,大家看到的往往都是其中的一个侧面。

哪些人更适合读博?

在决定是否直博之前,首先要考虑清楚为什么要读博。现在有很多学生以为拥有一个博士学位就能带来好的前途,以至于为了一张文凭而读博。但其实,你获得博士学位也好,将来进高校时别人称你为“引进人才”也好,都只是“外在的相状”。决定一个人前途有多美好,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能力(实力)、为人和机遇。所以,当你为了一张文凭而读博,将来有可能导致“聪明反被聪明误”。

那么,哪些人适合读博呢?读博适合以学术研究为“志业”的人。根据目前的形势,要想在高校、研究所找到教学、科研职位,就必须读博,甚至要做博士后。对将来不想从事学术研究一部分学生来说,读博士也是有用的。比如现在有很多风险投资公司需要物色高校、研究所的新颖科研成果,加以产业化。还有一些外资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为了完成研发任务,就需要寻找高校、研究所的合作伙伴一起研发。有些科研人员发表了科研论文后,就被新闻媒体虚夸地宣传。风投公司或者外企研发部门的负责人“不知是计”,还以为该科研成果马上能产业化,盲目地投资,结果导致经济损失。反过来,如果风投公司或者外企研发部门的负责人读过博士,具有相关的专业背景和课题研究经历,就能判断这个科研项目有没有应用前景,投入了以后能否马上产出。另外,当他们需要解决生产中特定问题时,就知道目前国内外用哪些技术,各种技术有哪些利弊,想实现某项技术可以找谁合作,并且能找到相关的专家评估技术方案,也能够和高校、研究所合作方打交道签订合同、监督研发进展、验收研发成果。我以前有好几个博士毕业的同学都是“吃这碗饭”的。

直博有哪些好处?

如果不直博,先读硕士再读博士,一般需要6年时间。而直博,本科毕业后拿到博士学位只需要4~5年。在中国学术界,年轻就是资本。很多针对青年人的人才计划都有年龄限制,如果拿到博士学位时年龄大了,会被用人单位认为缺乏发展潜力和利用价值,以后参评人才计划也不占优势。

直博的第二个好处是可以把直接攻博的4~5年时间作为一个整体,安心做一个课题,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得到高质量的成果。而如果先读硕士再读博士,往往做两个不同的课题。特别是读硕士期间,第一年要上课,最后一年忙着撰写硕士论文、答辩、考博,做科研的时间非常有限。在这样紧张的时间内,为了快速发表文章确保硕士毕业,很多师生不得不选择做“短、平、快”的科研题目,并且把科研论文“贱卖”给“一投就中”的低档次刊物。反之,到了硕士快毕业时都没有科研论文发表,无论是学生还是导师都“鸭梨山大”。

直博的第三个好处是,有便于通过博士论文评审。博士生毕业前夕,所在学校的研究生院把他们的博士论文送到外校,请同行专家进行“双盲”评审。所谓“双盲”,就是博士生不知道评审专家是谁,评审专家也不知道手头这本博士论文是谁写的。博士论文的封面上注明完成的年月,并不注明写作者是普通的3年制博士生还是5年制直博生。显然,读5年写出来的博士论文比读3年写出的博士论文更加“丰满”,因此更容易通过评审进而被评为优秀。

从指导教师的角度来说,显然更愿意优秀学生直博。这不单单是因为以上几点好处,还因为:直博生在课题组待4~5年时间,一开始花很多时间熟悉实验室设备和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熟门熟路”后,越往后为导师和课题组创造的价值也越大,不但能自己产出科研论文,还能指导师弟、师妹。这样导师就省心了。

直博有哪些弊端?

首先,跟着一个老师读5年,相比先读硕士再读博士来说,能够接触到的研究范围相对窄一些。而且一旦选择的导师不对路,这段时间将会极其难熬。有些同学读到一半发现自己对科研或者对导师布置的课题根本不感兴趣了。这时候,可以选择拿硕士文凭走人,但有些老师硬是不同意,这样就造成了僵局,只能硬着头皮读下去或者中途肄业。这就提醒我们,选择直博要慎重,想一想,自己是否喜欢每天做科研的生活?有没有想好好读博期间做什么课题,期间又会遇到什么困难?

其次,博士毕业比硕士毕业要难很多,如果不能够顺利毕业,压力会非常大,在没有工作,又要延期毕业的情况下,处境会非常艰难。因此,选择直博前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毅力应对直博的课业压力。

再者,读博对就业的期待会提高,5年后毕业时总想找一份比本科毕业时台阶高很多的工作,而自己有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在选择时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

如何应对直博的“坏处”?

在网上搜索直博话题,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吐槽,所以也导致很多本科生选择保研而不是直博。通过以下分析,我想说明,有些顾虑的确是问题,而有些并不成为问题。

有的同学说跟着一个老师读5年博士不利于学习新东西,而如果跟不同的老师分别读硕、读博,那不显得枯燥。这听起来也没错,但我的体会是,“得即是失,失即是得,得中有失,失中有得”。跟着不同的老师分别读硕、读博,根据微观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理论”,当然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这是利,但在时间的调配上会出现困难,比如读硕时的后期忙着考博、答辩,耗费了很多时间,并且很有可能读硕的末期有的课题进行到一半,只能把自己辛辛苦苦攒来的数据送给后来的师弟、师妹了。并且分别跟不同的老师读硕、读博,导致每个课题都做不透、做不深。这也是问题。有的同学本来只是想读硕士,结果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直博,便感到五年时间非常漫长,感叹一生有多少个五年。我给大家说个感受:我在国外读博士时,也需要五年时间。一开始觉得很漫长,时间过得很慢,但“熟门熟路”后,时间就像飞快行驶的列车,抓都抓不住,很快就到毕业前夕了。

还有的学生抱怨说“博士毕业很多去向不好,甚至找不到工作”,“直博时间太长,而未来具有无穷不确定性”。这些都是正常的顾虑,但也显示出患得患失。我认为,读博的目的不是为了找工作,而是能提高自己。当自己提高了,工作就自然而然能够找到了,甚至是工作找你。而如果把自己的读博目的定位在找到一份好工作上,那么读博和坐牢又有什么区别?读博的人,如果要想在毕业时找到好的工作,就得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研究,往前冲,并且在毕业前夕主动出击,积极行动。反之,有的博士生只想混个文凭,平时经常看不到人影,这不但学不到东西,而且毕业不保。还有的博士生不积极找工作,既不认真修改简历,又不主动出击托人联系工作机会,找不到工作又怪谁?

很多同学对直博犹豫不决,还在于不清楚读完博士究竟可以干啥。其实,博士毕业后的天地非常广阔。出路一,可以进高校或者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出路二,可以到国内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就职。出路三,可以到国外做博士后,然后或者回国工作,或者留在国外工作。我的很多同学、朋友在国外做了博士后以后,有的找到国内高科技企业骨干职位,年收入30-50万;有的进高校、研究所当教授、研究员,建立自己的课题组,独立开展科研;还有的经过努力,留在国外,贷款买房子,过着田园诗般的生活。努力前进,不要迟疑,路会越走越宽!但是,前提是,你真的够努力,而不是混文凭!

(本文由《求学考研》刊登,2014年第1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842579.html

上一篇:写工作进展报告还需“骁勇善战”【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缓解工作和生活矛盾的一些实用方法【已发表】
收藏 IP: 101.86.200.*| 热度|

30 李本先 李明阳 林中祥 姬扬 黄永义 赵帅阳 曹墨源 陈启佳 张洋 张士宏 徐耀 梅钢 张红光 彭真明 武永军 韦玉程 王军强 马亮 蔡庆华 杨宇晨 gaopeng0537 zhouguanghui biofans yjxia aliala zhouxuejun shenlu dreamworld yj222 xiaoyuanj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