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步入职场前要补的一堂课【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1386 次阅读 2014-6-28 06:59 |个人分类:人在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不要认死理

一天中午,校园的商品街上有个店主和一个博士生在吵架。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这个博士生拿着体重秤要换纽扣电池,店主找出合适的电池,博士生拆开包装,把电池装在体重秤上,然后才问:“多少钱?”当得知需要五元时,博士生说:“淘宝网上五个这样的电池也不需要五元!”店主说:“我们这里不是淘宝网,再说你都已经拆封了。”博士生说:“你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我有权不买!”店主说:“你走,我不卖给你了!”他们一直从店门口吵到了马路当中。见有很多人围观,博士生说:“我给你十元钱好了,但道理我是要说清楚的!”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认死理”。

“认死理”的人,遇事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喜欢争出个谁对谁错。可是,无谓的争论不但激化了矛盾,而且把自己的心情也搞坏了。更为严重的是,步入职场后“认死理”,会给同事、领导和客户留下不好印象,从而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YK(笔名)编著的《职场软实力,人生硬道理》写道:“刚出学校的人多半都是辩论狂,最喜欢摆事实讲道理力证自己是对的。可惜生意场和大学堂不一样,不是你做对题目拿一百分就是胜者。你可以证明你比客户更聪明、更有本事、更有品味……然后呢?你的目的是拿到生意,做完工作,赚到利润,观点上的对或错完全不重要。”

2.做事情多考虑后果,不要随性

有个女研究生由于实验条件限制,需要到别的课题组借用仪器。那些仪器由别的课题组的“大师兄”负责管理。一天中午,这个女生吃完饭在路上遇到“大师兄”,他们约好晚上和女生课题组的同学们一起到学校体育馆打网球。晚上“大师兄”赶到网球场,却发现一个人也没有,回来就生气地说:“不守信用,以后不给你们课题组用仪器了!”也许那个“大师兄”本来就不大欢迎别的课题组用他们的仪器,但至少这个女生的疏忽让人找到了话柄,并给整个课题组带来了损失。

就这件事情而言,如果这个女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为什么没有向那个“大师兄”说“不”呢?既然答应了打网球,为什么没有通知课题组的其他同学呢?无论由于什么原因不能去网球场,为什么没有打电话通知“大师兄”呢?这些不但是沟通的问题,而且是做事随便导致的。想想吧,以后到了工作单位,如果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导致单位遭受损失,那会产生什么后果!

3.不要找借口,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有个大四学生经常不来上课,她找到我,说她虽然学环境专业,但是想出国读金融方面的研究生,因此只能牺牲上课时间来准备出国,希望我在评分时能考虑到她同时兼顾两头的难处。她还说,已经拿到一所国外大学的offer,如果这学期的绩点不能维持在3.0,对方就会把offer撤回,所以希望给分高一点。我的回答是:有句话说,you make a decision, you pay for it!就是说,你做了一个决定,你就得为你自己的决定负责。

喻向东编著的《大学生毕业后要补的7堂职场课》举了一个例子:丽丽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杂志社。有一次她到了截稿时间却交不出稿子,理由是“昨天晚上我父母来了,我没有时间,写不了文章。”主编很严厉地说:“对不起,你的父母来了和按照流程你该完成的任务之间没有关系。我只要你的工作结果,你家里的事该你自己去安排,不应该影响到编辑部的整体流程。如果因为你父母的事情影响到工作,那你就要承担自己延误工作给我们造成的损失。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事,应该和你的工作分开。如果你不能搞清楚,或者说不能处理好两份职责,你可以很理性地作出选择。”

4.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换位思考能帮助我们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并摸清别人的“出牌”方式。不会换位思考的人习惯于用自己的模式去说话做事,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当然也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职场软实力,人生硬道理》提到,有个大学毕业生去一家公司面试,人力资源经理照例问他:“你前一个工作干得好好的,为什么会想到我们公司来?”他回答:“哦,因为听说你们公司在国贸办公,我女朋友的公司也在这栋写字楼。”显然,公司招收员工,是希望员工能为公司创造价值,而不是满足员工的私人需求。无独有偶,辛西娅•夏皮罗在《公司绝不会告诉你的50大秘密》中提到有个职员逢人就说:“我正在遭遇一场糟糕的离婚风波,此刻被它搞得筋疲力尽。”他没有意识到他的言行可能给人的印象。他的上司听到这话,就想,这个职员已经被个人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我本来正准备让他承担一个重大项目,现在看来就不麻烦他了。

5.不抱怨

我读博士、做博士后期间,经常牢骚满腹。回国任教后,我读到《读者》杂志(2010年第4期)的一篇文章《成熟,从不抱怨开始》,从而转变了态度。文章说,作者在一个饭局上结识了一个人,那个人老抱怨公司、上司和周围同事,却不愿意另谋高就。作者写道:“诚然,他的工作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这个世界上,又有哪一份工作堪称十全十美呢?要想拿高薪,就得承担超负荷的劳动量;要想出人头地,就得迎接周围挑剔的目光;就算你安分守己不惹是非,也会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指责……面对人生的不如意,一个人所要做的,就是尽量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部分,至于个人无能为力的部分,那就坦然接受吧。如果说一个人抱怨之后,他的不满与郁闷能够随风而去,心境能够变得开朗明亮起来,那他的抱怨还算是有价值的。可问题是在于,抱怨恰如一股阴冷潮湿的黑雾,足以遮蔽他的双眼,迷惑他的心智、阻碍他的成长,最终让他在怨天尤人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埋头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是正道。

(时值毕业季,我写了以上文章,由《科技导报》2014年第18期“职场”栏目刊登。

2014-18-89-研究生步入职场前要补的一堂课.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807237.html

上一篇:除了抱怨和推托,你做了什么吗?
下一篇:人在职场,要小心说话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2 李伟钢 张红光 林中祥 吕喆 李可 明波 郭战胜 李宇斌 应行仁 高敏 崔祚 王凡 杨朔 郑斌 刘敏 汪晓军 郭胜锋 钟灿涛 曹禺 梁洪泽 王亚娟 李晓唐 张波 zhouxuejun shenlu yunmu junhmeng biofans xiangyu123 neilchau Brightonboy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