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不要和别人比较【摘编后发表】 精选

已有 22079 次阅读 2014-5-19 22:3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中存在着一种思想动向,就是喜欢和别人进行比较。他们会对导师说:“别的学生不用发文章也能毕业。”“别的学生平时参加实习。”听到这话,我怒了:“那你怎么不去读那个专业?”“那你怎么不转导师?”我甚至还说:“你可以去实习,但毕业的事就不用找我了。”

很多事情,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你说别人参加实习,但其实那未必是事实。有可能别人嘴上说他要实习,但导师没有批准。还有可能他真的去了实习,但过了几天发现无法完成学业,只能退却了。更何况,你只是看到别人“吃肉”,没有看到别人“挨揍”。你只是看到别人实习,你有看到过可能的后果,比如外审不通过、延期毕业?你看到别人不发文章也能毕业,是这么一回事吗?他拿了学位证了吗?好的和坏的会没有区别?

我读博士时,特喜欢和别人比较,说一些“妈妈妈妈,我没有糖果”之类“哭泣”的话。比如我看到有的课题组的博士生跟在博士后的屁股后面,“观摩”实验也能出文章;有的课题组的学生没有文章也能毕业;还有的学生把别人的成果当做自己的成果去讲。遇到这样的事,我都会向我的“老板”抱怨,但是“老板”却告诉我:你怎么比谁更烂?你怎么不去和loser比?你怎么不去和街头无家可归的人比?有的人做了一些事,你当成了你也可以这么做,但你知道别人的结局吗?比如说,你说你的同学参加系里考核时不准备讲自己的课题,而是讲无关的课题,你也准备这么做,你知道结局吗?

我当时一下子还无法接受他的话,但是他告诉我,以后会明白的,希望有一天我的耳边还能响起他的话。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今天中午,我对学生说,你不要有想法我给你很多活做,仿佛我压榨你似的。你的承担越多,你的能力锻炼得也越好,成果越多,将来的发展也越好。这个即使到了工作单位,也是一样的道理。反之,如果到了工作单位不会做、不肯做,领导也不愿意给你活干了,以后升职也轮不到你。

你现在好好做,总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总会和混文凭的人形成区别。我说起了往事。我读硕士时,帮“大老板”拿信,帮“小老板”打液氮,帮实验室的人测试比表面,协助别人做实验,甚至在毕业后的夏天学校宿舍不让住的情况下,还住在实验室里,日夜奋战完成了额外的实验。后来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了,以前的硕士生导师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就是现在的工作。如果以前我的表现不好,导师愿意为我“背书”吗?所以说,现在怎样做事,以后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我还说,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拿别人当做挡箭牌。你知道结局的吗?你有什么心理不平衡的?有的人的确不发文章也能毕业,但你知道他拿到文凭的吗?你知道他签订的工作合同还有效的吗?即便是有效的,你知道他是不是被用人单位当做砧板上的鱼,随时以“没有文凭”作为理由辞退的吗?

关于“心理不平衡”,我还需要强调的是,不要和别人攀比。当时我博士班上有个人,博士4年发表24篇文章,包括“自然”、“科学”杂志各一篇。当时我嫉妒地要死,但我的“老板”却告诉我,每个人是不同的,美国的教育不是让每一个学生达到同一个终点,而是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基础上在上升一两个台阶。

那时候,有人嘲笑我比不过我那个同学,我心中有话,但难以描述。我只是说“我是比不过他,但是否我就应该缴械投降了?我是比不过他,我也要吃饭、睡觉,难道要我每天24小时工作?”

后来,读到郑石岩的《清心九书》,豁然开朗:“人贵在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依照自己的根性因缘去生活,那才有真正的喜悦。人彼此都不相同,有的人聪明,有的人平庸;有的人强壮,有的人羸弱;每个人的性向、能力经验都不同......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潜能去实现,去发展,那才有真正的快乐。每个人生命实现的目标不同,但是实现的喜悦都相同,都在绽放着生命微笑的香气。”

我对学生说,简而言之,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机遇、造化都不一样,不必强求自己达到所谓“成功者”的高度,只要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带着愉快的心情做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机会自然会找上门来。

后记:2018年6月,搜索发现已被摘编刊发于《时代邮刊》2017年第10期,第41页。

不要比_做好自己的事_马臻.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795937.html

上一篇:研究生走向职场要改正的缺点
下一篇:青椒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时间?
收藏 IP: 202.120.234.*| 热度|

59 李万峰 林中祥 朱晓刚 秦占杰 王善勇 魏武 王海辉 杨正瓴 武丽慧 陈沐 周勇 张雪峰 张宇 朱铁源 王德华 张骥 李笑月 王林 高绪仁 秦逸人 刘安金 王成 钦亚洲 汪晓军 蔡正才 彭真明 张晴 李发堂 张海峰 王洪涛 张红光 智宇 朱教君 梁进 于季棱 王贵金 许有瑞 戴小华 梁俊杰 李璐 赵玉良 蒋永华 王加升 廖晓琳 付国珍 郑维尔 侯颖 陈龙菊 高敏 张启峰 李晓唐 王忠玉 薄录吉 LongLeeLu Brightonboy zhenmafudan JINGNING zhouguanghui Zo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