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精选

已有 16413 次阅读 2013-4-8 21:02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论是学生和老师,都会遇到各种“纠结”的事。比如有的学生问我,很想做某件事(比如当社团会长、选修第二专业、申请科创项目、进实验室),在得到某种利益的同时也会卷入时间和精力,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有的老师也犹豫要不要应征兴趣小组或者课外读书小组指导老师,自己有些兴趣,但这个不算“工分”。我也曾有种种经历和困惑,后来我发现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能让我一下子平静下来。以下我举几个例子,并加以引申、归纳。

1)我是几十个学术刊物的审稿人,审了200多篇稿子。多年前刚开始审稿的时候很兴奋,感到能对别人的稿子评头论足了。后来,我的博导对我说审稿对申请绿卡有用,因此我很有积极性,每次审完稿子,就进行记录:某月某日,为某某杂志审稿1篇。入职初期,我还是对审稿很有热情,但再后来,稿子蜂拥而至,这篇刚审完,下一篇就来了。甚至一个月收到10个审稿邀请!事情忙的时候感到很烦,甚至有些沮丧,并且搞这个也不算“工分”的。我很困惑,不知道要不要做。如果不做,觉得辜负了编辑;而做,觉得对不起自己。烦恼到了极点,我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做这个事情,不把审了几篇稿子写到简历里去,我做吗?”我的回答是:“还做。”虽然还是一样地审稿,但是我达到一种新的状态。

2)去年秋天,我在学校里面开一个关于学生科创项目的会,我照例龟缩在角落里面。一些老师侃侃而谈,我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发言。往往,一些大牌教授的发言会占很长时间。最后领导都总结完毕了,我以为快结束了。谁知道我突然被点名发言了。我拿起话筒说:“我感到有些学生有些功利主义。往往有的学生拿到科创项目,也不好好做实验;拿不到科创项目,就更不来了。因此我对学生说,如果你没有申请到科创项目,也能到实验室做实验,我才佩服你。这正如我现在是科技导报‘走向职场’栏目主持人,如果搞这个对评职称没有加分反而扣分,我还做,这才是真性情。”我当然还说了别的话(现在本科生都能发sci,但是否等同于本科生是学术大师?),但只有这段话和本博文相关。无独有偶,妻子入职后有很多本科生找她进实验室,我泼冷水说:“你去问那些人,如果不申请某某学者、某某计划,如果不提供出国推荐信,他们还来吗?如果说也来,才考虑。”

3)去年春天,我和妻子在宝山区一个地方看房子。有个楼盘“每平方米直降5000元”,也就是说,和前年夏天我看的价格对比,一套房子便宜了60-80万元!每平方米才21000元,这样的新房子在这个地区哪里去找?我当时很看好这个楼盘,竭力劝说妻子按照我的意思去办,并且售楼员说如果马上付一些钱,可以有什么什么折扣。但是突然新民晚报上刊登了个报道,说这个楼盘旁边规划了变电站和垃圾站,并且小区南边还有部队的无线信号发射塔。我们找到了售楼员,他用某种误导的语言说:“小区旁边的空地就这么小,怎么可能造变电站和垃圾站?规划了五年都还没有造,以后也不会造了。部队发射塔,以后会搬走的嘛。”我还是心动于“每平方米直降5000元”。正在我纠结时,我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以后变电站和垃圾站就建在这个地方,我还会贪这便宜吗?”我一下子醒了。

这三件事情的思维方式其实都有共同的特征,后来我读了《金刚经》,恍然大悟:“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生、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所住”不是没有地方住,而是说不要执著,不要见利而动心起念。就像你布施,不要想着对方会给你回报,没有回报也布施,这叫“不住相布施”。

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的确使人“生清净心”。比如有的人联系国内的博士后或者教职,对方把情况说得花好稻好,能怎样怎样,“肯定没有问题的”。我就想说一句:“如果几年这些好处都没有兑现,你还来吗?”情况会改变的啊,启动经费有可能不到位,职称可能评不上,甚至领导都换了,并且岗位津贴只管几年的,几年后要调整的。没有这些好处你还来,这才是真性情。我想用人单位需要也是真正有诚心投奔的,而不是被利益牵着鼻子走的。

再比如有些男女相爱,青春年少的时候如胶似漆,但一旦一方得了癌症或者一方的父母失势,马上作鸟兽散。所以,不要听什么海誓山盟,就要听一句“如果我得了癌症,如果我不能养小孩,如果我丢了工作,你还和我好吗?”

写博客也是一样,我不图取悦别人,我不惧怕别人冷嘲热讽。我就凭自己喜欢,这才是真性情。

“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说得真好。

这和唯利是图是完全两种境界。唯利是图是“小乘”的,是小市民的思想。以利益作为诱饵,自己有了这个目标,的确能促使自己望利益的方向进发,的确也能看到些效果。而“无所住而生其心”,也不代表什么利益都没有;恰恰相反,你能达到这种纯粹的境界,利益自然滚滚来。当然,这种利益只是你人生的副产品,而不是你人生的目的。

举些例子:很多人都只是在乎第一作者论文,不愿意和别人合作。我做博士后期间除了做自己的课题外,还喜欢和别人合作,不在乎是第n作者。也许付出了很多劳动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第一作者论文,但后来很多合作者后来一直保持各种学术上的联系和合作。再比如我当科技导报栏目主持人,每年要组织、修改35-36篇稿件,每篇稿件得主持费200元,有的人说我搞这个挣钱。但其实我并不图这些钱,并且修改稿件很累的,你自己试试看。我只是抱着一颗纯粹的心做这个事,编辑部让我做,我自己喜欢,就这么过来了。做着做着,发现我的名字和我的文章常被推荐到封二显著位置,这是当初没有想到的,你说这能用钱来衡量的吗?

现在的学生,做事情什么都要利益最大化,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比如转专业、让老师把自己成绩打高一点),很善于研究各种条款,并从老师的话中找出纰漏,很在乎绩点的高低。并且做事很功利,什么东西都报名,却持续不了多久。我有时对学生说,学生评奖学金和老师“挣工分”,都有不合理的地方。你要是不努力,那当然不好。可是你要是太功利,为了奖学金而奖学金,为了工分而工分,那也境界不高。比如说,评奖学金时,参加社会活动可以加分,如果你为了评奖学金而什么都搞几下,有可能把自己的学业都耽搁了。再比如“为了工分而工分”,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说,工分考核本来是为不努力工作的人设计的,结果却影响了好的人的积极性。用我的话说,你做事情的时候想着挣工分,怎样能挣工分就怎样做,可能你的工分挣得多,但没有重点和特色。相反,不以工分为导向,而是根据自己的(合理的)兴趣,根据自己应该怎么做,干好自己该干的事,能达到另外一种境界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678318.html

上一篇:谈谈回国工作
下一篇:读书的乐趣
收藏 IP: 210.13.109.*| 热度|

31 王芳 刘波 刘敏 林中祥 高英 钟灿涛 李宁 董明 陈冬生 彭思龙 孙学军 刘全慧 廖晓琳 周华 陈沐 陈国文 骆小红 徐绍辉 窦珍珍 鲍海飞 鲍得海 李天成 王伟 肇极 赵江涛 李刚 褚昭明 ncepuztf beyondcontrol yophi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