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读彭明辉的文章 精选

已有 16756 次阅读 2013-4-1 17:13 |个人分类:开卷有益-人生哲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读了彭明辉的文章科学网—[转载]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pdf,感到很有同感。十多年前,读到报道上海市建平中学“明星”老师的文集,一个化学特级教师说他能够把班级很差的学生辅导进大学一本,但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再比如,有的人曾经半真半假地对我说,希望以后能帮忙把他的小孩送进复旦,但我脑子里在想,且不说开后门是对是错,能不能开后门,我且说如果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复旦,这对于这个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彭明辉的文章给出了很好的说明:属于你的,终归属于你;不属于你的,得了也不是好事。


什么事情都有利有弊,都是“公平”的。我初中毕业本来可以考重点中学的,我没有考,选择直升本校(普通中学)高中,而我的同学有的考进重点中学。结果,进入普通中学的我总是考第一,自信心很强,高考考进复旦,“普通中学”的出生也挡不住我。而我进入重点高中的同学,在重点高中被别的高手压住了,自信心没了,大多都没有考进复旦。这个例子和彭明辉举的例子挺像的。


再比如,你选择了一份和自己的“能量级”不符合的职业或者职位,你以为你挣了,其实也不是这样。比如说,海外博士后回国,哪里给他教授他就去哪里。虽然“挣了”,但其实这教授的含金量别人都明白,如果自身能力不强,也许都申请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者虽然得了教授头衔,但其实就是别人实验室的高级博士后。


彭明辉的文章,让人达到一种no fear, no surprise的境界。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我过去曾经遇到很多挫折,很多事情都黄掉了,但我并不觉得可惜。因为,属于你的终归属于你,不属于你的得了也没用。有的时候,是时机不成熟。举个例子,我写的有的报刊杂志稿子,哪怕是约稿的,都有退稿。我当时意识到,我写得还不够好,我文章的风格不符合这个杂志。后来经过一定的时间,哪怕是几年的时间,文章都在别的刊物上发表了,“每颗子弹都有它的归宿”。当文章“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总能找到一个地方发表。回过头看,正是因为这些退稿,才让我的文章更加成熟。


再举个例子,曾有人给我介绍出版博文集,但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因为编辑不欣赏我当时的文字,还是我看不上和别人集结出版,还是我觉得没有时间整理,没有出版。但是在我的心中,会有这么一天,正如在我的心中我预料到会在比较正式的场合给复旦大学学生开讲座。


机会没来的时候,怀着一颗纯洁的心,不要有太多的急躁、欲求。正如余惕君所说“幸福就像一只蝴蝶,你越追,它越飞;你不追,它反而靠近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675914.html

上一篇:给参加考研面试的“菜鸟”【已发表】
下一篇:谈谈回国工作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8 喻海良 石磊 王芳 刘福利 杜彦君 高绪仁 王浩 张玉秀 徐大彬 罗帆 杨连新 王海冰 刘桂秋 赵斌 陈冬生 袁圳伟 何祥 张千玉 白红友 唐小卿 韦永梅 曹建军 彭思龙 王志平 徐惠芬 孙学军 陈国文 金小伟 韦玉程 朱优峰 朱新亮 唐常杰 蒋永华 许稹 谢晓专 武丽慧 张海权 anran123 underdogs biofans dating yunmu kx25 aliala gxs2012 zhouguanghui jiaoanyin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