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回答读者问题——洋博士要不要做国内博士后?【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24415 次阅读 2013-1-18 11:03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读者

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收到读者的疑问: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但没有做过博士后。这时候要不要申请国内的博士后?有没有可能留校,并谋得更好的发展?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首先要说,这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尊重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因此,我不会说“你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

十多年前,每当我有职业发展的困惑问我的硕士生导师,她没有明确表示我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而是分析每种选择的利弊,把最终的选择交给我自己。

并且,心理学家弗兰克说:“没有人能不经过你的同意而伤害你。”意思是说,一件“坏事”发生了,这是个“刺激源”。而你作为“被刺激物”,你的应激是可以自我控制的。你越能控制你的反应,你的自由就越大。哪怕是洋博士回国摆地摊,或者放弃自己的专业给别人打散工,别人都不能说三道四。哪怕别人说三道四,只要你自己高兴,家人支持你,你照样能获得内心的平静。

有些事,也不是常人能够理解的,或者愿意、敢于做的。也许能“出奇制胜”也未可知。比如勾践在失败时装疯卖傻,韩信承受胯下之辱,终能成事。

我想,分析利弊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当事人了解更多的信息,这才有助于自己的决定。

首先,近年来博士后要留校已经越来越难了。在一些好的学校,哪怕拿了青年基金和博士后基金,而没有好的论文发表,也留不下来。而以上这些(拿到青年基金、博士后基金、发表好的文章),都需要在短短的两年内立竿见影地实现。

即使这些都实现了,留不留人还涉及需不需要这个专业方向。因为,博士后留校是当讲师,讲师不可能独立开组,得加入别人的课题组。但院系有很多课题组,为什么拿出一个固定编制充实某个课题组,而不是别的课题组?这是个需要证明的问题。

博士后留校,需要院系党政领导讨论、教授大会表决(三分之二通过)、上报上层领导审批,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即使院系批准,送上去后都不一定批准。

也许你得到很多承诺,说一定能怎样怎样,肯定没有问题的。请看我在《买房子和找工作的类比》中的一段话:8)销售员往往说:“垃圾站规划了5年都没有造,以后也不会造了”,“这么小的空间,怎么可能造垃圾站和高压变电站”,但这些都是没有任何保证的。做决定前,要想想,“假设垃圾站、高压变电站以后就造在这里,我能承受吗?”同理,找工作时得到的空口承诺(例如以后公司上市后给你股份,给你做副总裁)是靠不住的。并且以后情况会发生变化,说不定公司倒闭了,或者单位领导都换了。做决定前,要想想,“如果没有这些好处,我还会去那里吗?”

如果这么说,你还没有领悟的话,我说说我的经历。我找工作时,得到的说法为“进来后两年就能评教授,以前的文章都算”。当时我没把这话当一回事(就是没有因为这句话而加入教职)。果然,后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反之,网上有些人说自己“肠子都悔青了”,原因就是“为了”某些口头承诺而做了某个决定,被“鱼钩”所钩住了。

《金刚经》说:“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说的也是一样的道理。

后记:修改后融入科技导报文章:

关于申请高校教职的问答.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654293.html

上一篇:写在2012年岁末【发表素材】
下一篇:催编辑,行不行?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13 文克玲 刘建彬 唐凌峰 曹聪 曹凯 张文超 贺乐 吴锦宇 廖晓琳 jiaoanying truth21ct Yibose sut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