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海归——科研起步【修改后发表】

已有 14666 次阅读 2012-10-26 23:18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安顿

2009年11月13日回国,办理各种手续后,12月底入职。入职前,我曾从浦东父母家中乘车两小时到学校,心中充满了忐忑不安。首先,环境是陌生的,学生是陌生的。其次,在没有安顿好办公室和学校宿舍之前,自己仿佛是没有根基的浮萍一样。第一天见到办公室,门打开了,一位老师很热情地把我迎接进去,那里有一张他的“老板桌”,还有一个硕大无比的旧的办公桌和两张老式沙发,都是以前留下的。靠墙的一面,都是顶天立地的、非常稳固厚实的书架,书架的“肚子”里都是以前留下的书报杂志。隔壁还有间房间,里面放着那位老师的实验装置和几张桌子。那天,我感到和想像的不大一样。我当时想,就这样的条件也能开展科研?过了一阵才知道,楼下还有个借用的实验室,不时还有些教学实验在进行着。

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全国都普遍,甚至有的学校,系主任都和别人合用实验室,都和学生、老师坐在大厅里面:教师的人数逐年增加,而用房并没有增加,后来的人甚至找不到空间。并且根据职称的不同和学生的人数,按规定都是有用房面积标准的。

刚入职时,还得重新写科研计划,拿到启动经费。启动经费当然不是一次性到位,过了3个月得了18万,只够买一台气相色谱,还搭建不起反应装置。再过了3个月又盼来了15万,这才搭建了反应装置。还有12万,分为两批,第2年和第3年给。没有钱的时候,感觉有些茫然。电脑和桌子都是借钱买的。恰巧入职后没过几个月就到了申请基金的季节,我就整天坐在电脑前整理以前的数据和文章,并撰写项目申请书,往往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那时侯,我充满了各种感觉。首先就是羞于见人,不想在路上遇到以前化学系的老师,我总有“自我疑虑”仿佛自己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来似的。其次就是有心虚的感觉。每次到食堂吃饭,我都龟缩在角落里,仿佛自己白拿国家俸禄似的。当时我的脸皮并不厚,总感到拿了用人单位的钱,总得给用人单位出东西。如果三年都拿不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无法向用人单位交代!2010年,我破釜沉舟拿了2个项目——青年基金和博士点基金。

整顿空间,先从办公室开始。我逐渐地丢弃了合用的办公室里的巨大的旧桌子——那个桌子在搬动的过程中的确坏了,把旧沙发给了系办公室,买了气相色谱,搭建了反应装置,就在那个既是办公室又是实验室的房间里。白天,和那位老师面对面坐着打电脑,怕搞仪器打扰他。后来,科研压力与日俱增,我就在这间房间里搞起了科研。

妻子2009年11月随同我回国后,2010年9月回到美国再做博士后。我和她吵了一架。我认为应该在上海找工作,哪怕当讲师也行。但她执意去美国。我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不是很高兴,另一方面,我想趁她出国的时候多干些活,以达到用人单位“小合同”上的目标。于是,她去美国了以后我日夜奋战,虽然心情还是有些迷惘:想找人说话的时候,也许她还在梦中。在那个阶段,小孩的适应能力还成,似乎没有什么心灵的痛觉,每天和“住在电脑里的妈妈”视屏。

2011年,我中了面上项目,去食堂吃饭也腰板挺直了。2011年10月,系里给我和那位老师增配了一间能望见远处的办公室和学生的座位。搬进那间办公室,我才发现一个空间利用的诀窍:不要面对面把两张桌子放在一起,那样的话空间显得拥挤,最好背靠背,两张桌子分别顶住一面墙。有新办公室的感觉真好,虽然小了些。于是,我让人把老办公室里的巨大的书橱都拆了。恰巧那年我评上了学校的人才计划,学校给了我15万,我把这笔钱和2011年秋天到位的6万元启动经费,加上自然科学基金中可以增添设备的钱,又买了一台气相色谱和测试、表征装置。2011年11月,妻子从美国回来,找到了教职,生活这才开始走上了正轨。

回国前听别人说开展工作很艰难。现在有了切身的体会。人和人之前都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拿着几百万科研经费,一来就是教授、博导。按照当时给我的条件,做起事来非常困难,这也是起步、发展的客观规律。刚回来的时候,我整理着旧的数据,写综述,同时做着其他事情,包括搭建实验装置、申请项目、备课等等。后来我和别人开展科研合作,自己也做些实验,同时还要备课、上课、指导研究生等。在这三年中,也曾不到前进的灯塔,但是我咬紧牙关一直往前走。回头想想,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有各种机会,包括获得3个项目、评上学校人才计划、增配科研经费、增配办公室、破格评为博导等。回头想想这三年,真像在“长征”一样。

后记:修改后由《中国科学报》刊登: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6118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626509.html

上一篇:海归——教学和学生工作【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和研究生谈写论文和做实验【修改后发表】
收藏 IP: 123.126.50.*| 热度|

51 曹聪 刘安金 李孔斋 唐凌峰 李伟钢 罗汉江 唐小卿 徐迎晓 徐满才 唐常杰 武永军 刘艳红 王恪铭 许有瑞 魏武 喻海良 李土荣 张强 朱志敏 张士宏 谢强 马欣然 李刚 余世锋 武夷山 周海华 杨远帆 孙静宇 刘玉仙 张红光 罗德海 汪晓军 刘光波 张晶 迟菲 石兴强 徐绍辉 宁利中 刘全生 王晓霞 姜宏斌 刘士勇 申艳军 梁建华 仲银鹏 邱健 lingling101 ML2008 neilchau suton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