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静的力量 精选

已有 9843 次阅读 2012-5-25 21:53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从小就喜欢一个人独处。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喜欢一个人去植物园玩,喜欢一个人坐在秋天或者夏夜的石凳上沉思。现在,我还是喜欢静。所谓静,不仅仅指没有声音,而且指内心的宁静。举个例子,大家看电影《英雄》,李连杰和甄子丹在一幢古建筑前打斗,四目对视,屋檐的雨滴掉下来,落在地上的水塘。这种境界,就是静。再比如,在办公室里夜读书,尘世仿佛很远,这就是静。科研人员丢弃外界的浮躁,安心做自己的事,这就是静。

可是,很多时候,静丢失了。去年暑假,我和一个老师面对面坐在计算机前打电脑,他常说“又投了篇文章”,“一点问题也没有的”。我一时心急,也投了两篇,结果全部退稿。后来,我认识到,不能别人咋样我也咋样,那样永远都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现在很多老师都以“挣工分”为导向,表面上看起来什么都有、四平八稳,但那能出来全国知名的教授吗?如果一个人的存在只是为了“招架”,只是为了“自保”,怎么能重棒出击呢?前不久,在一本书上看到一段话,大意是有的人整天搞这搞那,忙了老半天也没有所以然;而有的人别看他平时闷声不响,关键时候一剑劈出新的天地。

最近,我不怎么打理博客,因为我在让自己“静一静”。入职之初的两年,我感到我的拳头打出去,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给挡了一下,始终没能淋漓尽致地发挥。不怨别人,也不怨机制。这只是千千万万青年教师入职初期的必由之路。现在,我在盘整着自己的心情,积累着新的能量。我能够感到一种无形的“场”,让我能运足神力朝好的方向走。当自己“静一静”,就更能把运好这种“神力”。

我终于悟出一些道理。我问自己:我存在的目的是不是比别人先评上教授?如果我比别人晚评上教授,能否代表我比不过别人?如果我评上了教授,能否让学生不出sci论文就能毕业?科研还需要不需要进行?我终于发现,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就在于是否能把目光放得长远。目标是评上教授、坐吃等死,还是把目标定位于踏踏实实做事,或者成为全国知名的教师?如果一个人的目标是在将来担当重任,那么不断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积累自己的能量才是王道。大家看电视“三国”里面的司马懿,非常憋屈,可是最后反而摧枯拉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74972.html

上一篇:为本科生解惑
下一篇:《和本科生谈心》由校报刊登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58 陆俊茜 曹聪 许培扬 罗汉江 翟自洋 王芳 徐传胜 武夷山 张一帆 黄洪宇 谢强 蒋继平 贺乐 唐常杰 常小玉 张坤 王一华 王春艳 廖晓琳 曾荣昌 曹墨源 秦雪梅 褚昭明 黄继红 梁建华 刘用生 王德华 朱钢添 马胜 郭超 张焱 朱新亮 李义平 刘安金 许有瑞 王萌杰 卢江 骆小红 赵新铭 刘颖彪 王晓峰 林涛 王淳 李宇斌 顾生越 张资平 李刚 李柱 张晓庆 李孔斋 陈远川 逄焕东 张强 蒋永华 MassSpec1688 anran123 vangue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