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为本科生解惑 精选

已有 12408 次阅读 2012-4-24 08:37 |个人分类:本科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color, 回答问题, 哲理

我兼任本科生班导师、读书小组指导老师,并常应邀在校内开“非学术”讲座。不但自己班上的同学来找我,别的班级同学、别的系的同学也常来找我。我发现,一些学业问题(比如缺乏专业兴趣、成绩不好)不仅仅是学业问题,而且还涉及时间管理、职业规划、人生理念等。例如很多学生说整天都在忙,却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很多同学说对专业不感兴趣,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是否要出国,是否要考研;还有的同学羡慕别人转专业,或是喜欢什么都拽在手里。
 
并且,我发现,那些所谓的“孩子”遇到的问题和我们“成人”遇到的问题是“对映”的:“孩子”遇到的问题,“成人”也一样会遇到。例如:得和失的关系、选择的哲理和心态、时间管理、做事态度等等。于是,“孩子”提出的问题、话题,促使我思考自己类似的现象,并且我也能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启发学生思考自己的问题。在为本科生、研究生排忧解难或者开讲座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我积累了一些话,和大家分享。
 
(1)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没有全得”的道理
 
很多本科生都很迷惘:现在所学的专业,并非高考填报的专业,因而产生了厚重的失落感,无法集中精力搞好专业学习。
 
我对学生的话:这体现了理想和现实不一致的常见现象。人不但到在这个坎上会遇到这样的事,而且以后的人生中,还会不断地遇到。因此,现在就要解决心中的困惑,直面人生。我的话匣子打开了:当年我在国外读了博士、做了博士后,国内别的学校请我当教授、学科带头人,一开始环境系给我研究员职位,但材料送到学校后,给副研究员,这就是理想和现实不一致的情况。再比如,本来我想去复旦化学系,结果他们没收我,于是我就到了复旦环境系。
 
现在本科生的情况,也是一样的。这不但是理想和现实的命题,更是“没有全得”的道理——无论你怎么选择,总是有得有失的。你到复旦来读本科,已经得到了你想要得到的东西。如果时光能够倒转,让你去普通大学任意选专业,你愿意吗?可是人的贪念就是只想着得,不愿意舍。更何况,你看到别人嘴里叼着“肉”,真正让你去读所谓的“热门”专业,你就一定能读好吗?找工作能竞争得过别人吗?
 
《谁在左右你的人生》写道:“很多事情,都好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看似对立,却又必须统一存在。都我们渴望拥有它美好一面的时候,也必须做好接受另一面的准备。否则,任何想把好事占尽,却又不愿意为之受到任何委屈的做法,都是一种贪婪......”
 
这本书还写道:“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心理是上进心?什么样的心理是嫉妒呢?在知鱼看来,关键在于两点。第一,就是在你看到别人的优点或自身的不足时,有没有看到别人的付出,以及自己是否愿意做出同样的付出;第二,就是当你看到别人的优点时,一定要清楚,这些优点是否也是自己想要的,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如果这些优点正是自己想要得到的,并且自己也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这种心理就可以促使一个人不断上进;否则,这样的心理智慧不断侵蚀自己的幸福感,甚至让自己误入歧途。生活中,我们往往只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而看不到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我们往往只羡慕别人当前的幸福生活,却看不到别人为之做出的牺牲。在知鱼看来,这种不能客观看到别人的付出与收获,并由此产生的心理不平衡,就是嫉妒心理留给人们的陷阱。”
 
(2)职业规划
 
很多同学想的就是“保研”、“出国”、“君政学者”,家长说出国就出国,同学去名校自己也想去。如果没有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研究生意味着什么、出国意味着什么而行动,这不但浪费自己的时间,而且也浪费资源啊。老师总是希望更多的人踊跃考研,多些干活的人,可是如果自己动机不明确、不正确,读研究生、出国真是走上了不归路。
 
我告诉本科生,不要笼统地说“找工作”!“找工作”不一定要读研,不一定要出国!世界上的工作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术界工作,另一种可以笼统地说是社会上的工作,包括商业、企业、公务员等。你要想想究竟是走学术路线还是找社会上的工作。如果要走学术路线,那么读博士是必须的。但这是“长线”的道路,往往出国读了5年博士、做了多年博士后,要在坐落于上海的复旦大学当老师都难。现实情况是,你本来想到上海当老师,结果只能去别的偏远地带当老师了。
 
自费留学在国外读个MBA,就能回国当经理了吗?你在国外读了经济学博士,就能回来当总裁了吗?单位要你干什么?是白养你的博士头衔,还是要你为单位创造价值?如果你没有能力,不能为单位创造价值,那么单位留你何用?理论学习不等于实际价值啊。
 
本科毕业,直接找社会上的工作,这并不是坏事。起薪也许低了些,但是你积累的是工作经验,这比什么都重要!我的话匣子打开了:当年我回国前夕,我面临着选择:要么在国外再熬上几年然后再申请,要么马上回来。我知道,即使我在国外再呆上两年,我也出不了能让复旦校长批我直接当教授的Nature、Science。与其如此,还不如赶快回来。并且,在国外继续做博士后,虽然文章发表了,但每天干同样的实验活,职业技能并没有提高!而回国任教,在申请科研课题、带研究生、搭建实验室、本科生工作、主持科技导报栏目、上课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很快提高了,有了这些职业技能,我不怕找不到工作。
 
再强调一下:本科毕业,直接找社会上的工作,这并不是坏事。我妻子的高中同学,没有读过大学的,当上当地公安局政委、税务所所长;本科毕业找工作的,当上中学教导处主任、国企研究所副所长、银行支行行长。而我妻子出国留学8年,半年前还在为一个学术界的饭碗苦苦挣扎。我这么说,绝不是说“读书无用论”,而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和妻子都没有后悔这样的结局,因为我们就喜欢干这份工作,行不?
 
每个人都应该发现自己适合自己做的工作?什么叫好工作?每天早上,你一起床就急着去单位干活,热情地投入工作,这就是你的dream job。那么,本科生怎么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而不是那么做呢?你可以多问一下老师、已经毕业的系友和别的认识的人,开展“职业访谈”,了解一下做某个工作日常都是做些什么,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压力在哪里,发展前景如何等,这样不难发现自己的出路。
 
(3)时间管理
 
很多同学说时间不够用,总有各种社团活动和学生会工作。我就问:“如果你搞学生会工作,不把这个写到简历里面去,你还会去做吗?”学生一下子被我问倒了。
 
我的话匣子打开了:做事情,应该出于自己的真心,自己喜欢才去做。而如果为了某种功利的思想,将来自己得不到会很痛苦。说到问你的问题,我担任科技导报“科技职场”栏目主持人,做这个,和年终考核、评职称都没有任何关系,甚至还会牵制时间,但是我一样会去做,这就是自己的喜欢和真性情。所以,当你想报什么“君政学者”时,想一想,如果你没有评上,你还会来实验室做实验吗?
 
我还说,当然要有所取舍,有所放弃!要想一想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做其他事情的假设前提是不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构成了很大的影响,就要果断地放弃。我刚回国时没有捞到课上,正巧看到复旦学院招募“经典读书计划”读书小组指导老师,就报名了。搞了二年读书小组。可是现在,有了一些教学任务,还要带研究生,还有家庭事务,还要搞科技导报栏目,还有其他的系内服务,因此下一个学年,我就不再担任读书小组指导老师了。并且,平时那些“绿色产品鉴定会”,我都不参加,这就是“有所放弃”的道理啊。
 
小结和思考:本科生遇到的学业问题,不仅仅是学习方法的问题。研究生遇到的实验进度问题,也不仅仅是科研的问题。很多恰好涉及心中的贪念、不能把握好得和失的关系、盲目羡慕嫉妒别人、不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做人做事不到位等等。例如有的研究生常往外面跑、做实验时老接电话、办不了事还找借口,这看似和学术无关的问题,恰恰影响了学术进展。作为老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把好的思想和做事方式传授给学生,为学生解惑。从这一点上来看,以前看的“杂书”没有白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62909.html

上一篇:透过表象,抓住实质【发表素材】
下一篇:静的力量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49 黄林科 郭胜锋 龚文引 谢玉江 赵睿 李孔斋 李春华 王加升 罗淼 黄寿光 张亮生 卓露 张坤 张宇 鲍海飞 边媛媛 徐迎晓 化柏林 李宇斌 王震 张相军 曹建军 张红光 胡方云 张强 赵斌 张文超 张一帆 吴明火 陈永金 李泳 卢江 白晓冰 郑永军 徐燕芝 徐传胜 daoqlx hqliu521 jinlin284210 xiangwen seanhhu hcsprings bridgeneer cmhuang yj222 jiaoanying heading HurricaneHunter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