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透过表象,抓住实质【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10878 次阅读 2012-4-6 08:5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作, style, 东西, 可能性, 学生会干部

现在很多学生执迷于一些表象的东西,例如是不是学生会干部、所选专业方向热门不热门、好不好发专利(以便于得到上海户口),什么东西“有用”就去做什么。甚至心思没有花在学习上,而东想西想各种可能性。但是我认为,毕业后能否找到好工作,能否找到工作后胜任,实质是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具有什么样的能力,你能为公司创造什么
 
有了文凭,但如果你做事方式、待人接物、工作态度不好,即便进了工作单位,一样“行之不远”。有了文凭,但没有真正的能力,一样“行之不远”。绩效也很重要,公司(或者科研单位)招你进来干什么的?白给你吃饭的?白养个文凭吗?我认为,研究生阶段学习知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成为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如果这些没有做好,即便毕业后找到了工作,也“行之不远”。
 

吊儿郎当的,到了单位里去,能行吗?到了工作单位,整天不在工作岗位,经常跑出去接电话、一谈就是好久,领导对你会有好印象吗?有这个情况,有那个情况,这些都只是借口。工作单位的领导不会听你借口的,只问能不能做事,有没有做成、做好。在学校时一个借口接着一个借口,以后到工作单位去也会如此。特别忌讳的是有些研究生的语言能力非常强,总能像“打太极拳”一样把导师的话顶回去,让导师心里生气却无力反驳。在学校里,老师尚能宽容,以后这样到了单位,等着被穿小鞋吧。

 

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今天的处境是以前的选择和行为造成的,而明天处境是现在的选择和行为造成的。举个例子:有的研究生申请助管。老师打电话找他,发现电话处于停机状态,就让别人做了助管。其实,偶然之中蕴含着必然,正可谓“细节决定成败”。试想,到了工作岗位以后,领导打电话让你把合同书送过去,而你的电话接不通,致使项目合作破产了,你会有好果子吃吗?

 

有时候,表面上看来你“赚”了、“赢”了,实质上是你“亏”了、“失败”了!比如“偷工减料”、“心不在焉”、“糊弄”、“上班”时间看电视、找借口,表面上谋得了自己的利益,其实损害了自己在别人(包括同学、同事、导师、领导)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自己和周围人的士气,也在侵蚀着自己将来的机会。

 

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一样会有迷惘和纠结。可是,为什么不能透过现象而看本质呢?我认为,每个学生应该知道自己求学的“底线”:一是毕业,二是找到工作。在读研的过程中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培养自己的能力,进而毕业和找到工作。搞清楚自己的底线有什么用?你不会因为别的老师多给100元生活费而去别的组。你不会因为别的同学发了好文章而焦虑、气馁或者嫉妒。你会更加集中能量,做对自己重要的事。你不会去“胡思乱想”各种“可能性”(做别的事情有没有用)。认准自己的目标,走自己的路,做快乐的自己。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底线,把时间无限制放在社团活动、个人私事上,一会想考证,一会想出国,一会想发专利有没有用,一会参加实习,这就是本末倒置。


后记:部分内容融入《科技导报》文章。

PDF下载:2012-35-84-给博士生的一堂职场课.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55890.html

上一篇:在高校工作和抓紧时间【发表素材】
下一篇:为本科生解惑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54 张伟 唐常杰 朱永青 雍高产 李双双 徐绍辉 曹建军 何淼生 黄晓磊 逄焕东 赵尚民 史仍飞 谢鑫 张坤 王加升 张素芳 张娟娟 吕喆 许有瑞 陈志建 冯权泷 王萌杰 褚海亮 万润兰 陈应泉 张一帆 郭保华 罗伟 曹聪 王启云 朱新亮 李春发 陈智文 张玉秀 王驰 石磊 唐小卿 林志弟 易印雪 许洪光 王建国 张强 林涛 刘志平 李毅伟 范学东 李宇斌 科李羽 wgq3867 aichengzhang happyspoon hsiang yj222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