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在高校工作和抓紧时间【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14565 次阅读 2012-3-14 18:43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划, class, 高校教师

时间的使用具有非线性:我发现,在原本已经很紧张的计划或者安排中,再加上哪怕10%的事情,造成的压力会远远大于10%。这就好比我一个月挣3000,你一个月挣6000,表面上你的工资只是我的2倍,但是如果你我都花掉2500,你的“剩余工资”会是我的7倍。

举个例子,你正在正常的科研中,突然收到一个综述邀请。你写综述很难一边做复杂实验一边写,可能整个月的时间都被占据了,没有时间思考别的,也最好学生都别来找你。更重要的是,你以为能够在某段时间搞定这件事,但会有别的事情不断“插队”进来,比如每天收到各种电子邮件需要处理,需要填写各种表格。这样,“战线”会拖得更长。就像走在沙漠中,如果不继续下去,就怕丢了这个机会,而继续下去,其他事务都堆积了起来。最后搞得自己很累,周末都到学校工作——这是我本人的亲身体验。

高校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我的体会是一定要抓紧时间。activity does not mean productivity,如果整天把时间放在制造activity上,可能年底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并且,我提醒我老婆,在高校制造activity很简单,每天处理电子邮件、擦桌子、接待本科申请科创项目的、填写表格、听报告、整理手机短消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可是到了三年考核的时候,可能没有多少实质性的东西。

要“有实质性的东西”,就是要搞清楚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如果对自己的要求是一个项目、几篇sci,哪怕是“死守力保”,也要把精力花在这上面。举个例子:去年我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期间,科技导报邀请我参加编委扩大会议,虽然花的时间不会太多,但是我想了想,还是没有参加。哪怕是恰好有国外学术会议邀请我做报告,我也不想参加,因为我知道,如果重要的事情没能保住,其他花花草草的都免谈。

后记:修改后融入《科技导报》文章:

2012-15-入职后在时间管理方面的反思.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47751.html

上一篇:本科生困惑的人生启示【发表素材】
下一篇:透过表象,抓住实质【发表素材】
收藏 IP: 114.91.9.*| 热度|

100 陆俊茜 曹建军 平文丽 张强 张杨 罗汉江 王靖琰 许洪光 刘全慧 褚海亮 杨晓虹 许有瑞 卢萌盟 刘敏 郭保华 贺乐 李天成 张红光 陈儒军 董廖斌 牛文鑫 徐迎晓 罗德海 赵星 李双双 丁邦平 于春水 黄晓磊 吕喆 曹聪 孙宝玺 张雪峰 王亚娟 王善勇 吴斌 吴锦宇 胡锐锋 石磊 吕洪波 王晓峰 熊伟 戴朝华 周跃明 赵新铭 张资平 鲍永利 王芳 张梁 黄齐林 赵凤光 郝乐伟 田闯 曹凯 梁建华 邸利会 姚羽 李力强 温世正 王萌杰 张彦 柳东阳 唐常杰 张波 章成志 周小玲 李宇斌 李志俊 马红孺 孙军昌 崔全顺 刘全生 柳顺义 毛宁波 柳振江 王启云 王驰 李宝军 蒋永华 伊守亮 张一帆 李刚 孙广东 白雪 余世锋 翟自洋 刘凡丰 刘晓松 司黎明 MassSpec1688 crossludo aichengzhang htli myblog montecarlo victorrain wormbreeder lindajia dreamworld yj222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