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本科生困惑的人生启示【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7575 次阅读 2012-3-11 18:06 |个人分类:本科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常会收到读者来信,或者有本科生找我聊聊。最近,有个焦虑万分的学生找我,反映第一个学期考砸了,怕影响接下去的专业分流,感到自己的前途从此就被改变了。想在专业分流时选择某一个专业,但周围的同学都做出嘲弄状,自己内心非常纠结。
 
本来,说的东西远远不止我写的这些。出于保护别人的隐私,我在此极为简略。下面主要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有些英文书上说,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状态,是由于自己过去的选择和行为造成的。无论对于本科生的成绩状态,还是对于你目前在哪个学校当老师、是副教授还是教授,都有关系。你选择了把时间无限制地放在课外活动中,你选择对作业敷衍了事,你的选择和行为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你选择了到重点大学读书,造成了竞争激烈,不能随心所欲地挑选专业。你选择了做简单的实验、发表简单的文章,你的选择决定了别人能得教授,你只能得副教授。你选择了每天在实验室泡十多个小时,你的选择和行为造成了夫妻关系的紧张和孩子的疏远。你选择了接受(无论是欣然接受还是被迫接受)一件紧张的任务,你的选择使原本已经紧张的时间安排更加紧张。你选择了不好好科研,造成了将来发不出SCI而无法毕业。你选择了在网上说人坏话,导致别人在推荐信里说你坏话......
 
所以,当我听到什么“天大的事”,我并不觉得奇怪——这一切都有根可寻。
 
并且,我认为,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这并不一定坏,而是应该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为什么这不一定是坏事呢?是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并且自己的喜好或者价值观和社会上流行的东西不完全一致。要么你改变自己,要么你坚持自己。坚持自己并不是坏事情。关键在于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但接受自己选择的获得,而且承受自己选择的“失去”。
 
有勇气选择,有勇气去做,也要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担当——敢做敢当。
 
可是很多时候,人们总是想着“全得”,想着一种非常理想化的情景。但是生活往往不是这样。能进入复旦大学读本科,本来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本来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就愿意接受任何专业的调剂了。但为什么总是贪心不足要最吃香的专业呢?其实,你认为差的专业其实未必不是好的选择,而别人都去的专业,未必对你是好的选择。你纠结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太在意别人嘴上叼的“肉”,其实让你去别人的专业,你未必愿意,也未必能做好。
 
大学里的竞争本来就是竞争的,人生本来就是有得有失的。正因为进了好的大学,所以就显得不那么优秀。这时候让你到普通大学里去当佼佼者,任意挑专业,你愿意吗?
 
传统的观点总是拿你和最好的人去比,在中学里就是这样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尽自己的所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是指提高学习成绩还是别的),朝着自己的理想进发。在自己实力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怎么样就怎么样。总不见得一天24小时复习功课或者工作吧?

后记:部分内容(红笔注出)融入《求学-考研》文章,2012年第3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46595.html

上一篇:不痛不痒和畅快淋漓【发表素材】
下一篇:在高校工作和抓紧时间【发表素材】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20 曹聪 李双双 张红光 喻海軍 邵明飞 褚昭明 蒋继平 苏德辰 陈志刚 林中祥 逄焕东 王善勇 李宇斌 王启云 林志弟 鲍永利 徐迎晓 lftkf wormbreeder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