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和本科生谈学习和人生【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10351 次阅读 2012-3-6 12:01 |个人分类:本科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研究生招生, 英语回答, 英语介绍, 班会课

(以下为班会课讲稿,80多人)
 
   先讲两个故事:
 
   1)我的一个亲戚曾是省重点的高材生,高考得了高分,进了重点大学。没抓紧,几门功课没及格,以后即使补考及格并且成绩上升了,还是失去了保研资格。考研第一次没考上,在学校里先住着,帮老师做实验,到第二年终于考上了。
 
   2)去年研究生招生面试,曾经有个“面霸”来应试。他用英语介绍自己,并且用英语回答都对答如流,也很会说话。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收这个学生,因为他本科时过多从事学生工作,没有主次之分,经常翘课,成绩排倒数。我们有顾虑:即使招进来,也很难毕业;即使毕业了,文凭也是掺水的。
 
   这些故事说明:成绩不是万能的,当你要用它的时候,它又显得很重要。
 
   成绩好坏和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关系??  
 
   我要说的是,首先希望大家不要掉队,所谓掉队就是多门不及格进而导致退学。这种情况以前也是有的,有的同学辛辛苦苦考进大学,多门不及格而退学。
 
   其次,如果你要当老师的话,成绩还是很重要的,不仅决定你能不能保研,而且也决定你将来走上讲台是薪火相传还是误人子弟。(我要说清楚一点是:成绩好的人不一定科研好,最终决定你能不能当大学老师的因素,还是取决你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的创造性成果,无论是文科的还是理科的。)
 
   如果你既没有掉队,又不想考研、出国或者当老师,那我说成绩好坏和将来发展的关联不是特别大,能力也很重要,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更重要。很多当年成绩中上的学生,现在早是中层干部和老板了。我不是鼓吹不要搞好成绩。我想给大家谈两点:一,不是所有学的东西都有用,但也是一种培养思维的过程,退一步说,这是基本要求,你作为大学生,总得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二,学习好和坏,那只是表象,实质是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很多人成绩不好,不是因为他基础不好,而是养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没有恒心、想走捷径、控制不住自己沉湎于上网和游戏等。如果你养成了这种习惯,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什么事都做不好。
 
   从道理上讲,如果能够考进复旦大学,应该也能把大学课程学好。没有学好有各种原因,比如不习惯大学上课方式,上得太快,内容太深。这个我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本来就是这样的。很有可能你一年学到的东西是以前几年的总和。当然,也有其他的原因,比如生活方面的,包括和同学处不好关系,和男女朋友闹矛盾,经济不宽裕等等。也有时间管理方面的,不懂得把力量打到一个点上。没有恒定的兴趣,什么都要做。比如无限制地把时间花在校外打工、学生会工作、科创项目、讲座、同学聚会上。也有很多学生上网、打游戏。
 
   在你们的大学四年中,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迷惘,这些迷惘和内心的纠结,很有可能会消耗你们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你们的情绪和学习。比如说有的人纠结于本科毕业就找工作还是出国读研,有的人在BBS上哀嚎“复旦比不过某大了”,有的人为将来的事情,比如房子和就业前景担忧,而不是活在当下。据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也许大家正处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混沌境界。
 
   遇到内心的纠结和困惑怎么办?(1)马克思主义哲学“抓住主要矛盾”。你就想想你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当同学叫你参加聚会的时候,你就会说“不行啊,我功课还没有完成呢”,要学会说不,而不要有愧疚感。再比如你学习还没有搞好,就没有必要参加很多社团活动和科创项目了嘛。(2)要往前看,认准自己的人生大目标,而不是被一些蝇头小利所吸引了过去。我发现大学低年级的有些学生很浮躁,什么都要报,但是什么都坚持不了几下。我给大家提个建议:你做事情应该出于真心,出于自己的喜欢,“我就是喜欢这么做”,而不是为了在简历上添上一笔,也不是为了评奖学金。无论是参观敬老院还是申报科创项目,都是这样。功利主义的坏处就是,不但浪费时间做了一堆看似有用的事情,而且有时候还会误入歧途。柳宗元笔下有个昆虫,看到什么都背在身上,最后把自己给背死了。有所舍弃,才有所获得。(3)遇到困惑或者过不去的门槛时,不要想“我有多苦”,而要想“世界上比我苦的人还多了,我还是幸福的”。是啊,有的人饭都吃不上,有的人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有的人得了癌症,有的人出生的时候就没有手的,有的人在地震时候失去了父母,有的人背井离乡到上海来打工,我们应该怀着对生活和对社会的感激之心。而不要总是想“我是天之骄子,我要怎么怎么,社会欠我很多。”当你放低自己的姿态感激你所拥有的一切时,你会“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我回过头去看大学,很多知识都忘记了,也有很多知识没有用上。但是正是当时的努力学习,所以使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无论现在的我是什么样的)。大学四年,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文凭,更是生命中一段难忘的旅程。希望大家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尽快地成熟、成长起来,这样以后踏入社会,才能担当重任。千万别把精力无限制地花在上网、打游戏、看电视连续剧上。


后记:作为发表素材,部分内容(红笔注出)融入《求学-考研》文章,2012年第3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44638.html

上一篇:请别叫我教授
下一篇:不痛不痒和畅快淋漓【发表素材】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30 陈学雷 姚向峰 陈金华 谢鑫 石胜利 郭胜锋 曹聪 骆小红 李汝资 李双双 李宇斌 郭保华 逄焕东 邵明飞 张红光 陈永金 陈理斌 汪梦雅 王启云 张强 黄齐林 李盛清 徐向田 stoneblue lindajia ahsys zhujiangjin flyear yj222 ala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