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做决定、做选择的哲理和心态【已发表】 精选

已有 8794 次阅读 2011-10-28 21:27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找工作, 搜狐, 烦恼, 一言堂

本文由《科技导报》“走向职场”栏目刊登,2011年第30期。
作者:马臻(本博主)
 
      1)做决定、做选择要化繁为简。有人说,只有一个选项,这不是选择;一定要有多个选项,这才是选择。于是,在他已经确定直升本校研究生以后,还想联系外校的导师,还会到处找工作,最后不知该如何选择,陷入“纠结”和“天人交战”之中。“搜狐职场一言堂”栏目组编著的《让幸福来敲门》一书写道:“复杂与简单一直是我们在职场中纠结的一对矛盾。事件原本很简单,只是人为地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人生原本很快乐,只是人为地增加了很多烦恼。如果我们能够把纷繁复杂的事情看得简单、做得简单,其实很多烦恼与劳累就不见了。”
 
      2)做决定、做选择前要内省,了解自己的特点和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韩国智光大师在《工作禅》中写道:“人在静心深思后,会心如明镜,愈加聪慧,从而做出无悔的选择……到底要何去何从?焦头烂额之际,不要天真地妄图以猜测解决问题。先把这沉甸甸的问题放一边,多回头审视自身,勤于思索,待到心如止水胸藏明镜时,无需上下求索,答案自然浮现。”例如我在美国做博士后时,申请美国大学教职失利。后来我把职业出路按照横坐标(回国、不回国)和纵坐标(企业、高校)分为四个象限。通过静思,发现自己想要的不是企业工作(无论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而是想成为在科研上独立的大学教授。于是“摸着石头过河”,找到了出路。
 
      3)要认识得到和付出的关系。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给予。你为车行卖汽车或者做房产公司销售员,你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公司才愿意给你钱。你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越多,公司才愿意给你越多的钱。再比如进大学工作,有不同级别的职称和岗位津贴。人们当然喜欢职称越高级越好,岗位津贴越多越好。但是应该看到,给你的待遇越好,领导和同事对你的期望值也越高,你的压力也越大。压力主要来源于从外面申请到科研经费、在高质量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等。为了完成和岗位津贴对应的任务,甚至会加班加点,累坏了身体,影响了家庭生活。因此,不能只看到“得到”而没有想到“付出”和“担当”。并且,得不到“理想”的待遇不用太难过;得到了,也不用太高兴。
 
      4)同样,得和失纠缠在一起。去一线城市还是去二、三线城市工作,去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任教,加入一个实力强劲的院系还是一个成立不久的院系,自己独立从事科研还是加入大课题组,都是如此。也许到普通大学可以得到教授职称,能分到房子,但面临科研基础设施不佳、生源不好、科研项目申请困难等问题。而去重点大学,虽然大学名字听起来响亮,但竞争很激烈,生存压力大。再比如,自己入职后独立从事科研,自己管好自己,产出的成果算自己的,但由零开始创建实验室,起步非常艰难。而加入大课题组,不用为科研经费发愁,有已经建设好的实验室,入职后就有研究生跟着你从事科研,但要接受课题组长的管理,并与其分享科研成果甚至科研经费。总之,无论怎么选择都有得有失,不可能让你什么好处都占,就看你自己的特点和自己更看重什么了。
 
      5)不能只看钱,而要看清附加值和陷阱。选择去位于大城市的大学工作,能利用好的交通、购物、医疗条件,并决定了子女能在那个城市生活、参加高考,还给子女提供了去大学附属学校读书的机会,这是附加值。在大学工作,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科研、教学、和学生打成一片),能自由安排工作时间,并且就住在学校附近,不需要每天挤公交车上下班,中午还能回家休息一下,这是附加值。而有些外资企业(如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收入高,但工作压力大,晚上要加班,周末也要“自愿”加班,累得受不了,这是陷阱。再比如有些工作虽然收入高,但长期出差在外,造成夫妻两地分居,又不能和小孩在一起,虽然工作成功,但家里却摆不平,这是陷阱。
 
      6)做选择并非“唯利是图”。《励志英语读物之工作学习篇》中有篇文章“工作第一,报酬第二”写道:“一个受过良好教育、有头脑的、有胆识的人完全不可能将金钱当作他考虑的主要对象,正如他完全不可能将美餐当作他主要考虑对象一样。所有健康的人都喜欢享用美餐,但美餐并不是他们生活的主要目标。同样道理,所有思想健全的人都喜欢挣钱——喜欢并体验挣到钞票的兴奋感是正当的;然而,他们生活的主要目标并不是金钱,而是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周国平《人生哲思录》写道:“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真性情……一个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时,看重的是他们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际利益,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性情。”真性情可以解释一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毕业后去边疆当兵、支教、当兽医,也可以解释一些留学生回国当老师。真性情其实就是自己的喜欢,就是自己内心的召唤。
 
      7)做选择并不总是看绝对的好坏,并不是好就得去做的。正如两个人相恋、结婚,不是看绝对的条件好坏的。这个世界上一定有更好的潜在对象,但是人们并不是一直等待下去、见到最好的才收手的啊。往往,人们找到了合适的、喜欢的就见好就收了,这就是缘分。找工作也是如此,看到合适的、自己喜欢的就先做起来。“并不是好就得去做”还有一个原因是:当你说某个选项(例如当美国大学助理教授、买市中心的高档房子)“好”的时候,那个“选项”可能是没能实现的“海市蜃楼”。我常说要拿有(到手的offer)和有比,不要拿有和没有比。拿有和没有比,只能徒增自己的烦恼,使自己优柔寡断、这山望那山高。智光大师在《工作禅》中提出“在既定条件下寻找幸福”,这句话很实在。

 

PDF下载:2011-30-84.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502113.html

上一篇:把握好得和失的关系【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0 王涛 马英 苗元华 陈安 平文丽 施泽明 丁甜 王桂颖 孙康 刘用生 吕喆 郭超 孙国成 黄武强 余国志 黄锦芳 陈绍云 王明跃 张志镇 张玉秀 刘立 林志杰 朱明悦 陈金华 方晓汾 茹永新 张强 仝钰进 朱丽红 吴志民 zhenmafudan hjwjohnny seeker99 jingca scimage neilchau ahsys iqingjiao ericLJ guojing3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