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跨过求学和人生的“门槛”【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1323 次阅读 2010-11-16 18:19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文由《求学-考研》2010年第3期“专栏”栏目刊登。

作者:马臻(本博主)

        在生活中,在求学的道路上,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有时候我们绝望了,感到自己怎么也跨不过这道门槛了。比如,考研考了几次都没考上,做实验久攻不克,找女朋友找也找不到,找工作投了很多简历都不中。这些情况很容易使人气馁。我的亲身经历表明,尽自己全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并适当调整方向,保持一种随缘的平常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总会迎刃而解。正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下面,我通过讲述自己不同阶段的故事来给大家带来信心。

        说来不怕大家笑话,我是从一所普通中学考进复旦的。进大学后,由于没有及早进行将来做什么的规划,大一、大二时一直处于懵懂状态。我常在图书馆里读一些和专业无关的文科书报,等快到点了才拿出化学专业书来复习。大三时在老师的鼓励下加入了实质为“直升研究生预备班”的理科基地班。大四时系里有若干直升研究生的名额,要求所有课程平均绩点3.0,专业课绩点3.3。但是我所有课程绩点3.3,专业课绩点才2.9,于是就认为自己没希望了。直升名单公布前,一会有小道消息说我被安排到一位老教授组里,一会又有消息说我没有被录取,是因为专业课绩点没达标。我拖着沉重的脚步漫步在校园里,心想:这下可怎么办?毕业后找什么工作?生日那天,我走到校门口,正好看到张榜公布直升名单。我怀着紧张的心情从上往下看,惊喜地发现自己榜上有名。在庆幸之余,有了些感想:(1)幸好加入了理科基地班,因此享受了政策优惠。(2)提前进实验室和导师挂钩,这样的话互相了解,导师也愿意推荐。(3)别把在重点大学读研看作是遥不可及的。你怕不被录取,可是一些冷门专业还怕招不到学生呢。

        踏上了免试直升的最后一班列车,我的求学之路被改变了。知道我确定直升后,隔壁财经大学一个女生在小河边和我牵手了。我当时的心情可以用“春风得意”来形容。我踌躇满志地设计了一条出国读研路线。白天,我在实验室一边做实验一边看GRE书准备出国读研。可是矛盾冲突很大:要是停做实验到教室专心复习GRE,就怕导师说我;而专心做实验,又很难把GRE看进去。结果复习了快一年,女友在屡次提出分手后投入了别人的怀抱,我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GRE也考砸了,才得了1950分(当时满分2400分)。听说至少要考2100分才能被美国大学录取,我陷入了困境:要是重考,还得再复习,而我看到那些单词和题目都觉得厌倦了,重考也不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于是我死马当活马医地申请了二十多个学校,竟得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面试机会。我星夜乘火车进京面试,却由于准备不充分被婉拒了。我很沮丧,到北大门口的网吧上网,意外地收到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offer。而我师兄GRE考2300分,也申请了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却被拒了。看来,每个学校的审美标准是不一样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嘛。再强的人也不是百发百中的,不那么牛气的学校一看他的材料就知道他不会去的,所以也不必麻烦了。更何况,牛人即使拿到十个offer,也只能去一个。因此,象我们这样的还是有希望的。

        出国读研后,一开始非常苦闷。生活非常单调,前途不明朗,周围同学又少,谈得拢的几乎没有。曾对一女生有好感,她也给了我一些幻觉,可是正当我被调动起来时,却被告知她已名花有主。我在夜色中痛楚地说:“老天,你为什么对我这么苦?我只要过了这一关就没有遗憾了。”正在我彻底绝望时,收到一位高中校友的信,说他们实验室有个师姐拿到了我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事想问问我,并且写到:“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读到这句话,我有种心门被轻轻撞击的感觉。那位师姐和我e-mail一来一往,从谈论录取通知书上看不懂的东西转移到我们城市的气候、购物、房租等。后来又聊到了生活感受、学习情况等。随着e-mail次数的增加,我的心情越来越好,别人说我象变了一个人似的。我有种奇妙的感觉:有时侯觉得快成了,第二天又产生了疑惑,然后又不断得到好的感觉和疑惑的感觉,这种震荡的感觉是美好的青春感觉。后来听中学好友说师姐用MSN的,于是我也装了从来也没用过的MSN。联络的时候,我能想象到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她在电脑前面的情景。聊着聊着,两颗心靠得更近了……

        在异国他乡找到女友后,我安心地学习,科研也走上了正轨。后来,我的博导被一个顶级刊物邀请写一篇关于表面化学的长篇综述,他转而把这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和艰巨的任务交给我,说这么做是想把我培养成为教授。可是,当时我对表面化学知道的不多。我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段誉,得到武术秘籍,但却要在短期内学会神功。在搜索并打印大量文献后,我开始看老板和相关领域“关键作者”的论文。老板的文章非常难懂,一篇文章要读三四遍才能读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领悟。读过老板的GRE文字,再去读别的作者的TOEFL文字,就如履平地了。暑假里,女友去外地做实验了,我就白天睡觉,晚上读文献。晚上夜深人静,实验室就我一个人,路上也静悄悄的。饿了,就开车出去买个汉堡吃。一个晚上我能学到很多东西,这种独自寻得一份清静的田园般生活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是幸福的日子并不长久,老板说我没给他实验数据。他说他只是让我一边做实验一边写文章,如果我做不到,就不要再写文章了。我迫于压力而停写文章,恼怒地想,前面花的几个月都浪费了!不知道这场戏如何收场?僵持了几个月后,意外地出现了转机:我们化学系搬到新化学楼,但搬进去后,做实验的水管、气体管道等都没有装好,无法做实验,老板也没办法催数据了。老板退缩了,说杂志编辑又催他交稿了,他正忙着其它事情无法写综述,希望我自己看着办。我就利用整个楼面瘫痪的三、四个月,一边修仪器、一边写综述,终于走出了困境。

        后来做博士后时也遇到一些门槛,比如和别人开展科研合作,但是我提供了实验数据后,合作方迟迟没能把文章整出来,但最大的困境是找工作。我的职业理想是当老师。申请美国教职是有季节性的,每年秋天开始。我投出五十份简历,得到一个电话面试和一个正式面试。面试完,我在旅馆里兴奋地打电话给妻子:“这下一炮打响!把楼都给炸飞了!一定成了!”我们开始盘算着在当地买房子。正当我们做着美梦时,对方系主任写信说我的表现非常好,只是offer给了别人。我懊恼地想:教训啊!Don’t count your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在沮丧了一阵后,我又振作起来,参加了一个学术会议。听完我的报告,一个美国系主任请我申请助理教授,很快就能上岗。我有点心动,妻子却急了:“如果你去那样的普通大学,你在网上的粉丝全都会跑光了!”于是我决定再等下一轮申请。谁知道,当我沉潜大半年、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后再次“海投”简历时,经济危机爆发了!美国的银行和大公司纷纷倒闭,连警察局都快关门了,很多大学的招聘广告都撤回了。我的申请材料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而博士后合同快要到期了。正在我感叹命运弄人时,中国北方一所985大学系主任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想引进我为学科带头人。我有点心动,时常浏览那所大学主页,想象一下如果我去的话,会是什么样子。可是妻子说坚决不去,这使我非常困惑!正当我们争论不休时,母校的老师热情推荐我回母校任教。经过申请和审批,我踏上了新的职业轨道。

        以上几件和保研、出国、恋爱、求学、职业发展相关的事情告诉我们,不要害怕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咬紧牙关,都是跨过门槛的重要的保障。缘分和心态也很重要。其实,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说法,这就好比一块石头从山顶上滚下来,总会掉到一个地方停下来。长江的水在奔流着,有的水最后流向大海,有的水流到了长江的支流,有的水最后到了稻田,还有的水最后成了瓶装水。正如英语成语所说,Every bullet has its billet,即每颗子弹都会有自己的归宿。如果我们能以从容淡定的心态看问题,“随缘处境,以心转境”,那么生活就会容易得多了。

 

PDF下载:跨过求学和人生的门槛.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84405.html

上一篇:战胜“心魔”【已发表】
下一篇:谈谈在美国读研的科研情况【已发表】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5 徐明昆 张雯霓 张士伟 赵甜芳 薛长国 赫英 孙学军 王亚娟 陈国文 逄焕东 刘凡丰 吉宗祥 熊李虎 戴朝华 周炫 张开明 王靖琰 刘玉仙 张芳 魏玉保 王云 李学毅 李一浩 赵福垚 蓝宏运 吴锦宇 王有基 李毅伟 王萌杰 曹贺贺 张凌 林涛 曹建军 黄峥 曾新林 吕向菲 dog752003 fromhereon WeiBin628 xiangwen wangguoxun hxdai2008 chaoleiipe phyfei Lnn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