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战胜“心魔”【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0866 次阅读 2010-11-16 07:41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文由《科技导报》2010年第10期“走向职场”栏目刊登。

作者:马臻(本博主)

  
      读中学时,我自信心很强。但出国读研后,不知怎的,自信心忽然消失了。我常问妻子:“老板觉得我厉害吗?我有没有光吃米不下蛋?”如果哪天博导夸奖几句,我就如沐春风,睡觉也安稳了;而如果博导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我一天的情绪也坏了。我还常和别人比较。看到有的同学出了很多文章,我就忧虑自己的科研进度慢了。当妻子把多产的同学当做正面典型来嘲笑我时,我简直快崩溃了。

        做博士后时,我还是缺乏自信。在办公室伏案写论文时,我想:“老板大概不愿看到我放下实验,而坐在电脑前写文章吧?”老板叫我帮别人测数据,但在检查工作时只问我自己的科研做了吗,我就想:“帮别人‘跑龙套’算不算工作量啊?老板看得见功劳苦劳吗?”最好他每天拍着我的肩说:“你的贡献很大,你的确带动了我们课题组。”在走廊上看到老板脸色不好,就疑人偷斧地想是不是有人打小报告了。

        后来,读了几本书,了解到上述自己击败自己的行为是由于“心魔”作怪引起的。书中介绍了缺乏自信心的症状、产生原因和纠正方法。读着读着,我不但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问题,逐渐丢掉了心理包袱,而且对周围的人和事情形成了新的视角。以下,我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和书中的说法,罗列几种和缺乏自信心相关的“心魔”。

        “心魔”之一是自我疑虑(self-doubts)。例如参加考研面试的同学想:“我不是重点大学的学生,面试老师会不会看不起我?考上后,同学们会不会嘲笑我?”拿到外资企业offer的学生想:“我真的能进外资企业吗?他们会不会把offer撤回?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吗?”而想回国任教的留学生想:“我的博士后经历是不是太短了?我文章那么少,能找到工作吗?”说到底,自我疑虑是不相信自己能力和实力的表现。
 
        “心魔”之二是寻求肯定(approval-seeking)。例如有的学生每过一小时便向导师请示:“我这样做对吗?”需要导师不断给他打气:“很好!就这么做下去,你会得到伟大的发现!”有的出国申请者在BBS上发帖子:“收到两个大学offer,A大学位于大城市,大学排名好,就业前景好,就是奖学金偏少;B大学位于鸟不拉屎的山沟沟,大学排名200,奖学金较多。我有点偏向于去A大学,跪求大家指点迷津!”Robert Anthony的《The Ultimate Secrets of Total Self-Confidence》说到寻求肯定的危害:“通过不断地寻求肯定,遵从者逃避了他自己创造成功和幸福的责任,把自己的幸福完全地靠在别人的肯定上面。他成了别人的心理奴隶。”

        “心魔”之三是自我辩白(self-justification),即自己无法做主,而需要向别人解释自己选择的合理性。高考结束后,考生的亲友会关切地询问战况。考上重点大学冷门专业的同学在报出专业名称后,会主动补充说专业不等于职业,学造原子弹的将来也能进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的出国申请者在BBS上把自己的申请结果公之于众,强调是自己把某某学校拒掉的,不是某某学校拒掉自己的,并马后炮似地分析为什么自己拒掉的学校不好。还解释说,老师和父母都同意他的选择。报纸报道“海归”,常常强调当时多家外国公司都抢着想高薪聘请他,他不是在国外找不到工作才回国的。Andrew Matthews的《
Making Friends》写道:“自信、自我决断的人是不会把他们的生命耗费在解释自己上面的。他们该怎么做,就怎么做。”Alexandra Stoddard的《Things I Want My Daughters to Know》写道:“不要试着对任何人证明任何有关你的事情。这没有必要。你自己的职责是成为你自己,对自己保持真实。” 

        “心魔”之四是和别人攀比(self-comparison)。实验室里,学生们比来比去,看谁得到导师的偏心。网上常有些贴子,说惊现某牛人,博士期间发高档论文十多篇。各位看客有的作惊讶状,有的持怀疑态度,有的崇拜地五体投地,有的自叹不如。一些随同“海归”回国的配偶,一会嫉妒在美国的同学水平也不怎么样,却留在了美国,一会又慨叹国内的老同学们早就有房有车了。Ernie J. Zelinski的《101 Really Important Things You Already Know, But Keep Forgetting》写道:“把你的状况和别人比较,会带来理想破灭和困惑不已的感觉。最终你不公平地把别人想得太好,却不喜欢自己。”作者接着说:“如果嫉妒隔壁邻居家的草绿绿的,还不如低头给自家的园子浇水呢。”

        星云大师的《
迷悟之间》里有篇文章《人比人》,给我很大启发。星云大师写道:“钻石,不要跟石头比大;花草,不要与松树比高;溪流,不要跟海洋争大;平民,不要跟政治人物比权力。因为钻石的精美、花草的芬芳、溪流的奔放、平民的潇洒,都不是大石、高松、海洋、权力所能比的,因为各有所得,各有所失。”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不能光拿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比,自己折磨自己。不要只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别人不会告诉你他的痛苦,你也不知道别人将来的结局会如何。别人只是别人,无论是崇拜别人还是自己缴械投降,都无法替代自己努力。唯有认清自己的方向并不断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是自己的不良习惯、不好心态,限制了自己的潜能,影响了自己在学业和职场上的发展。只有战胜“心魔”,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大步向前。

 

文章下载:2010-10-127.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84170.html

上一篇:出国推荐信的门道【已发表】
下一篇:跨过求学和人生的“门槛”【已发表】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35 何宏 王桂颖 刘建彬 余世锋 赫英 蒋永华 孙学军 张焱 信忠保 陈国文 刘立 毛培宏 唐小卿 丁甜 吉宗祥 李黎 李一浩 张乐天 黄丹萍 鲍海飞 唐常杰 崔树勋 王有基 徐耀 李宇斌 林涛 黄峥 水迎波 欧阳扬 孙健 张玉秀 陈飞 pangleigtt xqhuang nishichuanqi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