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初涉李开复的书:做最好的自己 精选

已有 14932 次阅读 2010-8-7 06:24 |个人分类:开卷有益-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周末和一个以前的同事在中山公园附近的龙之梦广场吃完饭,看到对面有个上海书城分店,就进去逛逛,买到一本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回到家一口气读了两遍。真想说,各位读者读500本“细节决定成败”、“心态决定一切”类的成功学书籍,还不如就读李开复这一本!

在国外的时候,我也曾听说过李开复,也曾上过他的新浪博客看一眼,只因我不大看别人的博客,也从不崇拜偶像,所以就不了解他和他的理念。这次读到《做最好的自己》,觉得这绝对是本值得珍藏和反复揣摩的经典书籍。在书中,作者讲述了他的人生理念,其核心是一个“成功同心圆”。那些道理,也许我们早就知道,但是李开复绝对没有说教,也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用儒雅的笔法娓娓道来。可以说,这本书的风格和《The 7 Hab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类似,在于说一种paradigm。

当代的青年学生,高度迷惘。有的人高考没有进好学校,而想通过考研进名牌大学,结果考了一年又一年,都考不进,成为考研专业户,工作也没有着落,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举一个例子:在北京,有个小伙子租房子住,而女友伺候着他的饮食起居,这个小伙一方面在女友身上发泄欲望,一方面又象神经质似地怕影响考研,结果研究生几次都没有考上,在小饭店独自喝得大醉,感到生活无望,回到家继续变本加厉地把女友当作出气筒。

以上例子中,小伙子眼中的成功是考上研究生,他不管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区别,不管他读研究生的目的,也不管读出来能否找到工作。只要能“改换门庭”,他就觉得是成功。

更多的学生把追求财富、职位当作是成功,李开复书中举出一个学生的话:“成功就是有财富、有地位,成功就是做领导、做管理。”

李开复认为:“中国社会历来也有个通病,就是希望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模式发展,衡量每个人是否成功时采用的也是一元化的标准:在学校看成绩,进入社会看名利。我不排除将成绩或名利视作成功的标准之一,但同样有价值的成功标准还有很多种,不能因为强调成绩、名利而忽视了其他因素,更不能因为推崇某一种成功模式而堵死了所有其他通往成功的道路。”

李开复认为,传统中国社会认定的成功标准,是“一元化”的,而“多元化”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多元化”并不是说一个人同时在几个方面成功,而是反映了西方一种“兼容并蓄”、“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价值理念。

李开复说:“真正的成功有很多种:它可能是创造出了新的产品或技术,可能是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或学术成果,可能是因自己的行为而给别人带来了幸福,可能是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信任,也可能是找到了最能使自己满足和快乐的生活方式。但无论对于哪一种类型的成功来说,最根本的衡量标准都应该是:该行为是否对社会、对他人或对自己有益,能否让一个人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并由此获得最大的快乐。”

那么,如何得到成功呢?李开复说:“想取得成功,就要首先‘做最好的自己’。换言之,成功就是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充实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就是始终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做一个快乐的、永远追逐兴趣并并发掘出自身潜能的人。”

我非常同意、支持李开复的观点,事实上,我本来就是持这种人生观的。我在科技导报上发表的《自我修炼,不必急功近利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4462,也反映了和上面那段话类似的观点:"Life is not about doing and having, it's about becoming----becoming the best-version-of-yourself."

李开复书中所说现代青年学生的迷惘,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说,我就见过有的人老拿钱说事,还有的人把考进哈佛大学当作标准,还有的人老拿在JACS(美国化学会志)说事,认定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去名校、发JACS。

但事实上,成功观和幸福观是联系在一起的。李开复所说他认为成功的事儿,其实每件那样的事儿,都是幸福。不禁想到毕淑敏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的讲座。幸福是什么?医生把濒临死亡的病人从死神手里抢回来,这就是幸福。诗人写出了自己满意的力作,这就是幸福。小孩在海边花了一个下午搭出了沙的城堡,这就是幸福。妈妈花了一个下午把家里打扫干净,看到小孩的笑容,这就是幸福。

以我为例,幸福的感悟很多:反映我美国亲身经历的文章通过了“三审三校”,在《新东方英语》上刊登,这就是幸福;在国外拿着高工资而象驴一样地被使唤着,这不是幸福,而在中国不时拿到200元稿费补贴家用,我不时感到的小小的幸福;我写的博文被科学网博客选为“头条”,这对我来说是幸福,虽然也没有钱拿;同理,李开复在网上给素不相识的中国学生出谋划策,写了那多多免费的文章,回答了几千个问题,这对他来说也是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50666.html

上一篇:机会是鱼龙混杂的
下一篇:为什么我回国后少写博客?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6 茹永新 任胜利 梁进 刘立 吉宗祥 於鑫 吕喆 盖鑫磊 侯成亚 张旭 刘安金 马利祥 张肖飞 赵月前 陈健 郑永军 黄锦芳 郭禾苗 罗汉江 秦川 unicron ddengjian littlejoy pkuzeal goudan1 WeiBin62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