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替老板审稿,捅了马蜂窝 精选

已有 20118 次阅读 2009-8-1 08:37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博导以前经常叫我给他代理审稿。他还算尊重机制,我写什么审稿意见他就把什么审稿意见上传给编辑,我说枪毙就枪毙。他还对编辑说是我审的,叫编辑给我写封感谢信。唯一有一次审到他“哥们”的文章,投化学类牛杂志,我铁面无私地把它枪毙了,博导叫我再仔细斟酌斟酌,并且反驳了我的个别退稿理由。得到好言暗示,只能把“枪毙”换成“十年徒刑”,让那篇文章大修改后重审。

后来,博士后老板也叫我替他审稿。他是个好好先生,只要看到别人引用他的文章,他都说很好很好。有时候我判定为“枪毙”;到他手里,他把结论改过来,还给别人打80分。有一次他叫我代审他“哥们”的文章,我一看那文章真是其烂无比、漏洞百出。我提了无数意见,结论是“枪毙”。他读了此文,也很有保留,但是想到他、哥们和编辑都曾在一张桌子上吃过饭,就把审稿结论改判为“大修改”。我找他理论,说这篇文章的确不应该在这牛杂志发表。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他恶狠狠地说:“不要多管闲事!”周末又打电话说了同样的话。

由于这件事情是编辑部叫他审稿不是叫我审稿,决定权在于他,我也没有话说了。但是我很生气。什么“不要多管闲事”,不都是你自己叫我代理审稿的吗?既然叫我“不要多管闲事”,我以后就不想给他代理审稿了。

曾有次他叫我给他审稿,我就写电子邮件说:“如果你没时间审稿的话,你也可以告诉编辑不想审,或者叫编辑把稿件发到我的帐号里,让我独立审。”

他找到我,说审稿是给学术界提供服务,是必须要的。

我说:“对呀。你叫编辑把稿件发到我的帐号里来,我也能把稿子审好,这不也是提供服务吗?”

老板终于说出了真话:发到他的帐号里算他的功劳,发到我的帐号里算我的功劳。

审稿的故事就这样在摩擦中前进,至今已经受11家国际刊物直接邀请审稿40多篇,并为导师代理审稿60多篇。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46803.html

上一篇:科研教训:应及时丢掉“鸡肋”【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在美博士后的生存状态【发表素材】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19 武夷山 赵星 薛长国 刘全慧 王富 郭胜锋 张乾兵 王鹰 鲍博 杨秀海 化柏林 胡健波 刘颖彪 白途思 王立 刘雄 刘安金 侯振宇 cht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