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科研教训:应及时丢掉“鸡肋”【修改后发表】 精选

已有 13937 次阅读 2009-7-30 09:21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多时候,我讲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现在讲一些失败的教训。

一年多前,老板兴冲冲地从中国带回来一批沸石分子筛载体,叫我放黄金。很多人都把黄金放在沸石分子筛中,但是我认为那个东西没什么好做的,因为明摆着黄金颗粒的大小大于沸石分子筛孔道的大小。

老板曾叫人在同样的沸石分子筛上放了黄金,结果发现催化效果很差。现在他叫我重复那个人的数据,“看看能不能整出一篇文章来”。

我花了两个星期合成了一系列样品,并测试了一氧化碳氧化性能,发现活性非常差。我还测试了氢气氧化性能,发现活性也非常差,只在反应温度较高的时候有少许氢气转化率。

由于这个点子是老板想出来的,他光顾着自己的面子,说:“结果很重要!这说明了氢气被氧化了,一氧化碳没有被氧化,能调控催化剂的选择性。”

但是我说:“要是换成其它催化剂也有同样的规律。再说氢气只是被氧化了5%。”

老板不死心,叫我用电子显微镜看金颗粒大小。结果一照电子显微镜,金颗粒足足有50-100纳米之大。也就是说:在这种载体上根本得不到有用的金催化剂。

但是老板还是不死心,说:“结果很重要!这说明50-100纳米黄金也有催化性能。”

我说:“问题是催化活性有多高。这只是非常微弱的活性。”

老板还不死心,叫我重新合成了样品,重新测试。又花了两个星期时间,结果得到完全一样的结果。

见此情形,老板把皮球踢给我,对我说:你得想办法把文章整出来。既然出了钱了,就要想办法把成本收回来。

遇到这样的老板,真是没辙了。

在催化界,大家都知道“行规”是:不能得到垃圾就报道垃圾。

后来,我也懒得理他,老板对这个点子的热情马上衰减很多,注意力又转移到另外的东西上去了...... 

为了此事浪费了一个月。此事过去不多久,老板到中国一个大学访问,和那里的教授交流的时候知道对方发明了一系列材料,就拍脑袋想点子把材料要过来,叫我放黄金测试一氧化碳氧化性能。

一开始我是屁颠屁颠的,因为根据以往和别人的合作经验,别人发明了材料我安装了黄金并测试了催化,别人写文章为第一作者,我起了辅助作用为第二作者。我想别人当“操盘手”,我只要做少量的事情就有第N作者,这笔“生意”也不错。

但是问题之一是老板和对方是拍脑袋想合作的,根本没有事先谈好是合在一起发表一篇文章,还是分别发表两篇文章。也没有谈好时间安排。

问题之二是我把黄金安装到10个材料上,本来预期有些催化活性区别,结果发现没有什么区别。把催化剂在高温焙烧后,才有少许区别,但是催化剂效果不大好。

这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可是老板出于面子,硬是不承认失败。他总是说结果很有用,并且叫我一个劲地做,想挽回败局。他知道我认识中国那个教授,他摆着老板的架子不许我和那个教授联系,因为他想当这篇“文章”的通讯联系人。

我曾经提出就把我的数据提供给对方,让对方把对方的新材料合成加上我的催化发表一篇文章,我的名字在后面也没有关系,但是老板虎着脸说:“我们这里不是测试工具。”即他让我从催化的角度写文章,另文发表。

结果他拿枪顶着我做,我做了这些材料的XRD和比表面,数据是有的,但是我早就说过了,不是得到垃圾就能报道垃圾的。

最后他也经常把皮球踢给我叫我把文章给整出来,幻想从我们角度出一篇文章。由于他当初没有听从我的建议(即把我的催化提供给别人),最后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一个多月时间浪费了。

教训是:对于“鸡肋”,越早丢掉越好。往往花了两个星期做了实验发现是“鸡肋”,再花两个星期时间证明还是“鸡肋”。出于面子的关系不肯认输,或者输了还想再赌的话,口子就越开越大。为了救活这“鸡肋”,还要花几十倍的时候,最后勉强能出篇垃圾文章,不值得。

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说,对别人的工作要客观,对自己的工作也要客观。不能得到差的结果也说结果很好很好。这就象是皇帝的新衣一样。下属顺着老板的意思,随声附和,也许能导致短暂的繁荣,但是这不是幻觉加工厂吗?到了一定时候,肥皂泡要破碎的呀。

 

后记:本文经过精心修改后,发表于《科技导报》“读者之声”栏目,2009年第15期,第124页。

 

文章下载:2009-15-124-科研教训.pdf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46412.html

上一篇:美国国家实验室初探【发表素材】
下一篇:替老板审稿,捅了马蜂窝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22 武夷山 苏青 薛长国 刘全慧 郭向云 刘进平 周春雷 唐小卿 杨芳 柳东阳 王立 孙静宇 葛素红 王继康 XY littlejoy GreenBean zengzifeng11 lftkf fawkes jiaoanying jzjjia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