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美国“千年博士后”问题的根源【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48422 次阅读 2009-7-21 06:42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美国有种“千年博士后”,就是博士后做了一期又一期,甚至有的人做了十多年博士后。这些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为什么在美国刚拿到博士学位的fresh PhD很快找到工作,而fresh PhD做了博士后以后却困难了?这些现象对赴美留学的学生有什么启示?

在美的“他国”博士后一般持J-1或H-1B签证。其中,美国政府特批给大学和研究所的H-1B签证,是没有名额限制,也不需要排期的。

但是持了这些签证,到去工业界找工作时很受限制:美国是个法制社会,打工需要合法身份和工卡,否则用人单位不敢要你。去工业界工作,要么有绿卡(相当于永久居民证),要么有专门针对于工业界的H-1B签证(注意:工业界H-1B签证和大学、研究所的H-1B签证不可互相混用,不可转换。)。该签证不但有名额限制,而且每年只有在某一个特定时间才开放申请。往往一开放,就被申请完了。更何况用人单位要用人的时候得根据他们的需要,他们要你这个月上班你就得这个月上班,不可能等你申请工业界H-1B签证花费半年后才上班。

于是很多工业界用人单位招人的时候问你有没有合法身份,需不需要协办身份,有没有绿卡。一听到没有绿卡,就没有下文了。

而申请绿卡需要多久时间呢?对于留学生来说,绿卡主要有两种:EB-1和EB-2(NIW)。前者主要是针对有固定工作的杰出研究人员(如大学助理教授),后者针对有特殊才能的科技人员。每种绿卡都需要递交I-140和I-485两种表。申请EB-1可以两种表同时递交,大大节约时间。而绝大多数博士后申请的都是EB-2(NIW),先递交I-140,等到大半年至一年多批准后,再等排期递交I-485。这种排期旷日持久,往往要等几年才能递交I-485,进而拿到工卡,最后等I-485批准后才能拿到绿卡。

那么,为什么刚从大学毕业的fresh PhD很多能在毕业前就找到工业界工作呢?他们就不需要合法身份吗?他们也需要合法身份,但是刚从大学毕业的fresh PhD有OPT保护。OPT是一种保护刚毕业的学生在本专业范围内实习和就业的临时“签证”,配套发放临时工卡。以前OPT的时限是毕业后1年,后来又进行了延长。

有了OPT这个“武器”,刚毕业的学生就可以不受工业界H-1B签证的限制了。刚从大学毕业的fresh PhD可以先持OPT在美国工业界上班,一边上班一边申请工业界的H-1B,往往在OPT失效前,工业界的H-1B签证就能得到批准。同时还可申请绿卡,在H-1B签证失效前取得绿卡。

这些现象对赴美留学的学生有什么启示?

那就是说,对于择业理想是工业界的话,登山何必扛着船?就在毕业后利用OPT的保护直奔工业界。如果这时候不直奔工业界而做大学、研究所博士后的话,那你就做好等到几年拿到绿卡后再找工业界工作的准备吧。

当然,如果择业目标是美国大学助理教授、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的话,用H-1B签证也可以保护自己的身份。但是H-1B签证有一定时间期限,听说最多能管六年。因此,在这六年内得到绿卡是在美国生存下去的前提。

结论是:别看赴美留学生住着洋房,开着汽车,但其实生活是本难念的经。美国“千年博士后”现象的根源是“万恶”的签证和移民制度。

后记:本文核心内容已经言简意赅地融入了我后来写的《在美国做博士后》(科技导报2009年第16期,第127页)的第10段、第11段。该文共计2200字,涉及签证和绿卡的这两段380字,浓缩了本博文的精华。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44679.html

上一篇:科研道德的“灰色地带”【发表素材】
下一篇:等待的艺术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13 武夷山 赵星 王伟 刘进平 吴江文 毛克彪 李学宽 王立 李红周 zhenmafudan 侯振宇 littlejoy zengzifeng11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