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Trump:让人们发出噢、啊的惊叹声! 精选

已有 9186 次阅读 2009-4-25 02:37 |个人分类:科研论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知是恭维还是嘲笑,有一个人自己的科研工作已经做得很出色了,我也不和他抢饭碗,他却常“开玩笑”说我的一篇文章的数据抵得上国内研究生三篇文章的数据,要是在国内,别人早就拆成三篇写了。然后他说:别人把一篇文章拆成三篇也都能发这个杂志,我把三篇文章合起来并成一篇也是这个杂志。搞得我又好气又好笑。

Donald J. Trump是美国亿万富翁,做房地产开发起家的,美国很多地方都有Trump建的大楼和产业,凡是有Trump名字的大楼和产品,都是质量超一流的拳头产品,都是大手笔。Trump在新书Trump 101第二课Set the Bar High: Make people ooh and aah中说到,一定要有自己的高标准。也许造一个旅馆,只要旅馆造出来、外墙粉刷好、好用就行了,但是有高标准、严要求的人精益求精,达到让过路的人都发出“噢”、“啊”惊叹声的境界。比如他在纽约造了一个宾馆,他的助手建议他在大厅里挂西洋画,而他重新花了200万美元打造了一个巨大的人造瀑布,成为纽约的一个著名景观。Trump说:"Ask yourself, 'What is the standard for which I want to be known?' Identify the standard and follow it. Don't shortchange yourself. Set the bar high!
"(p. 8)

发文章也是这样,也许有的人拼凑些数据也能发文章,也许碰巧还能发到高档次的杂志上去。也许很多人认为精益求精没有必要,说有些精益求精的人就象在磨石头一样,一定要把石头磨得又圆又光滑,但是我想还得坚持自己的标准!

Trump在第25课Approach Your Work as an Art Form: Work brilliantly说:"
I 've worked hard to make sure the Trump name is only on projects of the highest caliber and the finest quality. I won't approve anything that isn't the top of the line because when people see or hear 'Trump', they expect the best. That's just basic marketing and good business. "(p. 138)

这段话对发表文章来说也是一样的。有的人要的只是名字和文章数量以及表面的杂志名称,只要能发就行,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发几百篇文章却不如发十几篇文章的人出名?发“依样画葫芦”的文章、发“短平快”的文章的确能积累不少文章,但是能打响品牌吗?而为什么有的人只要有他的名字,审稿人都知道是“信得过产品”?

还是让我们向亿万富翁Donald J. Trump学习: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超级好,让人们都发出“噢”、“啊”的惊叹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28043.html

上一篇:幸福与不幸福的相对论
下一篇:出国的同学不必在网上征求别人的意见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10 徐磊 王桂颖 刘进平 曹聪 周春雷 陈国文 陈绍云 葛瑛 何应林 yophi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