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认真做人做事,得失寸心知 精选

已有 9575 次阅读 2009-3-7 12:01 |个人分类:论文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曾写下我写综述和写科研论文的体会,有的人就误解,认为我除了写文章什么也不会。其实我不但从事独立的科学研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16篇第一作者原创性科研论文(包括2篇第一作者JACS),我还以实际行动参加了和不同人的合作,是实实在在付出的。当然,我并非主动要在别人的工作上插一杠子,所有的合作要么是别人主动找我,要么被安排的科研任务,是工作的一部分。按照一般人的思路,做了实验,提供了数据,就等着成为第N作者了,但是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一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二是科研工作者的辛酸苦辣并非社会大众每个人都能了解,有来自各方面的人为的压力和障碍。以下讲的,是一个“认真做人做事,得失寸心知”的故事。

2008年9月末的一天,我正在洗澡。老板突然打电话来说实验室来了一个访问女学生,就住在我们小区,问我要了实验室另外一对夫妇的电话,想劝说他们每天开车接送。那对夫妇爽快地答应了。

没想到,接送还没多久,那对夫妇突然找到工作了。于是老板和该访问学生一时也找不到方向,不知道找谁好。我也曾犹豫是否要做好人,但是在犹豫了一阵后,事实上也开始接送那位女生和已经把车子卖掉的同事。

做好事的时候,不求得到回报。我当时想:将来也许我会做教授的,现在老天把一个学生送到我们实验室来,我如何对待她,我将来也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学生,这是一种锻炼,一种考验。

那个学生干活很用功,很快就积累了不少数据。由于在实验室里面老板不大和她讨论,也提不出什么具体的实验路线,只是询问有没有在做实验,什么时候能把文章给他,因此她也经常和我讨论实验问题和写作方法。这当然是循序渐进的:一开始双方都没有任何commitment,只是她有问题问问我。后来彼此熟了以后,我什么问题都回答得出的,她就更多地和我讨论,确定了我给她做元素分析和催化两个板块的实验。

我先是花了少量时间做了元素分析,然后定下心来做催化实验。先是改建装置、调试仪器、选择合适的色谱柱子。接着做了初步实验确立反应条件,在我们实验室首次开出两个新反应。然后我才大举进攻,一共有23个样,每个样做了两种反应。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测好的,还得事先做很多尝试知道在什么反应温度段才有活性。实验做着做着,不断有人打断:有的人说要用我的仪器;老板看到我开了新的反应,上手了,也说要我给别人测样。于是不断插队,实验搞了三、四个月才做完。与此同时,其他两个博士后也在实验方面提供了实质性的重要贡献。

我除了做了实验以外,还修改了文章十多回。老板他坐在办公室里,最好动嘴不动手。其他人把草稿丢给他,他花了大半年时间修改文章,他也一样没辙。但是这里面的关系非常微妙:该博士生是来访问的,是老板和别的大学的教授的学生,我当然不能指挥她了,再说老板也没有很明确地签合同说把她的科研项目交给我负责。有的只是老板把和她叫到一块讨论,多次对我们说要我们合作把文章搞出来。也就是说,我是一个没有实权的"informal mentor"。

另外一个微妙的关系是:是她读博士不是我读博士,她自己也要学习科研、学习写作,所以我不能代她写作,只能指导她科研和写作。也就是说一开始我给她说这个地方应该加这个内容,那个地方应该那么写,而具体的内容还是让她自己去写。改过几遍后,才能进行文字修改,进而从学术角度整体修改,我还撰写了催化结果部分。

期间老板还把课题引开,让她做别的东西。结果她做了别的东西,无法集中精力整理文章。可是到头来老板反而每隔一天就催促我们:先是问我有没有在整理文章。在得到正面的满意答案后,老板转头去问那个访问学者有没有在整理文章。过了一两天又来问同样的问题。可见问“有没有在整理文章”是明知故问,目的不在于得到答案,而在于催促,引发我和那个学生的“愧疚感”。

有时候我“愧疚感”被激发起来了,就比较郁闷:这本来不是我的job,我已经付出自己的辛勤劳动,毫不计较第几作者,把实验数据提供给她了,还要我怎样?催我干什么?我提供讨论,帮助修改文章,本来是额外活,我也愿意做。不求老板有什么感激之情,至少不能take it for granted,不能反过来指责我没有把事情做好。

我是甘情愿为别人做嫁衣,只要别人认为我有用。我也可以做恶人,提出把我的催化数据取出来单独发表第一作者的文章,但是我没有这么做。但是不能因为我没有这么做而“惩罚”我说我没能出第一作者的文章吧?我的仪器被占用了,无论是别人在我的仪器上自行操作,还是我在这台仪器上帮别人测试别人的样品,势必导致一台仪器不可两用,这是无法推翻的科学规律。

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科学研究和与人合作,这碗饭当然是不好吃的。不但要观测实验现象,而且要对待人和事情,抵御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我毫不抱怨那位访问学者,因为我就是愿意这样的。我只想说:认真做人做事,得失寸心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18907.html

上一篇:机会找我----知马力
下一篇:不是“文学霓虹灯”,而是基本功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7 武夷山 罗岚 薛长国 王富 王桂颖 陈绥阳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