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英语习语中的哲理1: You can't 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 精选

已有 10344 次阅读 2009-1-31 23:36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You can't 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

You can't 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的意思就是说不能不劳而获。用中国话说,有播种才有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有投入才会有产出。类似的英语说法叫No pain, no gain(不入虎穴,焉得虎子)。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书第22页写道:"Did you ever consider how ridiculous it would be to try to cram on a farm--to forget to plant in the spring, play all summer and then cram in the fall to bring in the harvest? The farm is a natural system. The price must be paid and the process followed. You always reap what you sow; there is no shortcut."

以上都是自然法则,可是在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人都尝试着走捷径,试图拿“免费”的东西。比如刚到美国留学的时候,AOL公司在超市门口派送免费的上网软件,说可以免费试用3个月,然后再取消也可以。结果我用了三个月后去取消,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就被他们扣了1个月的钱。想想我用1个月的钱上了4个月的网,我降低了警惕。看到他们网上说写信也可以取消,我就写信取消,谁知道两个月帐单还是送上门来。打电话去问,AOL公司说根本没有收到信,死无对证!再比如,有一次去商店购物,商店说可以免费赠送一年的杂志,我就留下了信用卡号码。谁知道一年后帐单寄来了,打电话过去,他们说那份广告上有“微雕”般的小字注解:一年后如果读者不主动打电话来取消,就默认要续订,就要扣钱。而就算我拿了“免费”的杂志(这种杂志多为销量低的垃圾杂志),我在这一年来也不看的。从此,我再也不拿需要留下信用卡号码的免费的东西。

再比如在科研中,说穿了,很多老板不是科学家,是生意人。给了你钱,就要计算合算不合算,眼睛里看到的只是每天有多少工资流到下属的腰包,从不看每天自己从下属身上盘剥到多少东西,也不看实验室下属一个人撑起一个能养活十个当地人(比如美国人)的课题。对于文章,最好自己越少出力越好,只要看到有新的杂志出现,就鼓动下属写和本课题组工作毫无关系的综述,抢占别人的地盘。可是,写综述都是下属写的,写完了以后这样的老板把“包”转给“二道贩子”修改英语,他自己又干了什么?市面上还有种学术掮客,号称认识出版社的编辑,想和你合作写书。结果你写了绝大部分内容,提供渠道的人坐享其成,这不是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吗?

我的发表文章情况见http://zhenmafudan.ycool.com/post.465764.html。我一直很清醒地意识到: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曾经,我接受老板的任务,叫我帮助别人测数据,合作出文章。但是做着做着老板变脸了,说那是别人的工作,你自己第一作者的文章呢?这番话也许有点道理,但是我知道,只要我辛勤付出,无论是做自己第一作者的文章,还是帮助别人进行实验,一定会有收获!他的心理就是最好快速测几个数据就有名字,屁颠屁颠的,但是我知道,不想花时间就不要答应和别人合作,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与人合作,我虽然不是第一作者,但是我学会了怎样和人合作,进行了leadership development,能够真正take initiative and make a difference。实验室里只要我出手干的事情,没有一件事情干不好。这就是我发表文章中有十多篇第二作者文章(和二十多篇第一作者文章)的由来。

最近我一直在与人合作,给别人做新的实验。如果我为了让自己在表面上看得光鲜(即做了实验后成为第一作者),为了让老板更“满意”我的表现,我尽管可以提出:我为合作者做的数据单独“取”出来,另文发表以我为第一作者的文章。虽然世界上很多人就是喜欢这样“偷”别人课题的,或者说“越界”侵占合作者领域的,但是我没有这么做。我认识到做人就是要有原则(integrity):当初说好帮别人,就要帮到底,是谁的课题就是谁的课题。这世界上不能不劳而获:如果我试图把自己的数据“取”出来,的确能发一篇第一作者的文章,但是那是“小文章”;合作方少了我的数据,也不能发到预期的杂志上,至少工作不完整。而如果能够把我的“付出”和合作方的“付出”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发一篇正宗的“长文章”。这就是You can't 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给我的启示。


不劳而获(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的后果就像一个人在野外放火一样,最后火会烧回来烧到自己!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书第37页说:"It is simply impossible to violate, ignore, or shortcut this development process. It is contrary to nature, and attempting to seek such a shortcut only results in disappointment and frustration."比如说,你为“学术掮客”服务,每个星期打理他的所有审稿任务,表面上他“赚了”,但是编辑部知道他这里审稿快捷后,不断把稿子塞过来审,“水涨船高”。等你扛起大旗、带着实力走了以后,你看“学术掮客”能够负担这些已经“水涨船高”的任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12359.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文学家”?
下一篇:英语习语中的哲理2: Don't make a storm in a teacup等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6 薛长国 王桂颖 刘进平 张檀琴 曹聪 yophi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