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你有拖延症吗?我有!那怎么办呢? 精选

已有 6363 次阅读 2023-9-4 19:22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MG_20211224_094225.jpg

“看到我最新发的博文吗?”我问妻子。

“没看。你写的都是老生常谈。而且,你告诉别人一些‘应该怎么做’,你自己做到了吗?”妻子说。

说得好。有个叫“刘主编”的图书作者说,写作可以疗愈。对于我,写博文是梳理自己经验、教训和思考的一个过程,很有“仪式感”。今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写写“拖延症”。

拖延症的表现

很多人都会有拖延症,比如交给他的事情迟迟没有进展。

我在大多数时候还是积极认真的,但我也有拖延症,可怕的拖延症。

——去外省市做招生宣传之前,我迟迟不买火车票,不订旅馆,不联系中学,一直到了最后,才着急忙慌地预定和联系。

——去外省市做招生宣传之后,我迟迟不整理报销单据,有的零零碎碎的支出干脆不报销了。

——写一本书,签了出版合同后,虽然写了,但迟迟没有交稿。

——口袋里的A4纸上写满了要做的事,但是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

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我都能完成必须要做的事,哪怕比预期拖后一点。但是,我有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方面责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把事情做完,另一方面又选择了逃避。

拖延症的原因

人为何有拖延症?这是个好问题。空谈无益,我们结合具体的事例来分析。

——很多研究生都会抱怨自己的导师没有及时修改论文。当研究生把论文发给导师,导师把论文束之高阁,不及时修改,也不给任何反馈。原因何在?

我作为旁观者,问一句:你的论文已经写得很好了吗?是导师把名字署上,就能投稿,还是需要导师花大量时间修改?如果导师仅仅看一遍就能投稿,那他为何不投稿?显然,导师如果不是因为繁忙而耽误看稿,就是因为粗粗扫了一眼这篇稿子,觉得还需要花他很大的精力才能改好。也就是说,他感到文稿离发表的要求相差太远,他需要在内心克服很大的“能垒”才能帮你改稿。

——为什么我会有拖延症?我举个例子:早上我到学校,打开电子邮箱,看到有学术期刊的编辑找我审稿,但我手里也有写书的事情要做。看到电子邮箱里面有十多封邮件,我烦透了。为了使自己减小压力,我选择了做几件简单的事情,比如花一个小时审稿,然后把编辑的邀请信从电子邮箱的“收件箱”移动到别的邮箱,从此再不去看它。这个例子就说明,选择自己优先做什么事情,和事情的难易程度或者说“体积的大小”有关。有些事情你花了一个上午去做,或者你花了一个星期去做,没有看到它的完成。而有些事情是“短平快”的,人往往会优先做一些“短平快”的事,以减少自己的心理负担(待做事情的条数会迅速减少)。

——人有拖延症,还在于自己很难同时做几件事情,就是说,自己习惯了做完一件事,才能做另外一件事。现实情况是,一件事情还没有做完,马上就有两件、三件事情飞过来了。你计算一下,做完这些事情所需要的时间是不是远远超过你平时能够做事的时间?

——人的拖延症还取决于自己的兴趣。举个例子:学校布置一个任务,需要我们提交课程思政进展报告。遇到这种任务,我很积极,马上把别的事情放一边,马上在电脑前开展梳理,找出各种证书和发表的文章。但是,如果遇到一件事情我不那么感兴趣或者不是很认同,这件事情就会被拖延。

——人的拖延症还取决于deadline的设置。有时候,别人给我的deadline是几月几号,我能够完成。如果deadline往后移,那么我的提交日期就往后移。而如果deadline往前移动,我的提交日期也会往前移动。如果没有deadline,那么就不能指望我及时完成。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如何克服拖延症

我这个人基本上是积极认真的,但是也有拖延症,原因是——我也是个凡人。我只是借助写博文来梳理一下思想,来鞭策自己。

要让别人不拖延,除了要设定deadline(如果你有设定deadline的权限的话),还要注意降低做事的实际能垒和做这件事情在别人心中的能垒。很多研究生抱怨导师将文稿束之高阁,其实,他们可以找导师谈一谈,搞清楚问题之所在,理清what’s the next step以及what can I do for you。如果导师解释说:论文被hold住,是因为英语不好,那么研究生可以提出自己会请英语好的人修改论文,或者自费请论文润色公司改论文。如果导师对实验结果没有信心,那么研究生可以(如果这是事实的话)说:在网上已经看到有篇文章报道类似的结果,我们再不发的话,别人就要先发了!也就是说,把问题的严重性跟导师说清楚。

而要让自己不拖延,真的很难,因为很多事情一下子搞不定,这时候又有新的事情飞过了来。如果自己整天没有闲着,怎么可能“超额”完成很多的任务呢?通过调整做事的先后顺序,能“超额”完成任务吗?

也许,有的人说:你可以“授权”给别人做啊。但这会给他人造成新的负担和压力。

也有的时间管理书介绍说,20%的工作任务能产生80%的价值,而另外80%的工作任务只能产生20%的价值,因此要避免做低价值的工作。但问题是,一桩桩工作任务飞过来了,你能丢掉这些事情吗?

我的常用“打法”非常原始:口袋里放着一张或者几张A4纸,纸上写满要做的事情,做掉一件划掉一件。这只是一种原始的方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早上刚到办公室、脑子清醒的时段。早上很少有开会(开会大多是在下午),一早到办公室也没有人打扰,这时候完全可以把重要的事情做一做,而不要把上午的时间用在审稿等杂事。下午午睡醒来之后,也是一个工作的黄金时间。晚上当然也可以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工作,但也可以做一些节奏稍慢的事,比如审稿、写博客、打印资料。

面对长长的to-do list,你就会发现:这些事情不是等价的。它们既非同等重要,也不会花同样多的时间。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有的事情已经迎刃而解、不再需要了。

而且在工作中,不要“犯傻”。所谓“犯傻”就是:你把每件事情做成了100分,甚至1000分、10000分;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以至于做完这件事情之后,自己“衰竭”了,没有能量和激情去做下一件事情。更好的做法或许是这样的:有些事情及格就行,但有些事情要做到极致。如果“平均施力”、搞完美主义,那不行。

克服拖延症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搞“批处理”。就是:留出一天或者几天的时间,专门“攻坚克难”,把一些琐碎的事情做掉,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

在新的学期,你立下flag吗?你有什么困惑吗?请在评论区里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401465.html

上一篇:写博文和报刊文章:广闻博录,厚积薄发
下一篇:城市漫步,思想漫游,笔尖行走:城市也是一座博物馆
收藏 IP: 101.87.209.*| 热度|

20 郑永军 周忠浩 王德华 褚海亮 王启云 李文靖 刘立 史仍飞 赫荣乔 何青 籍利平 郭战胜 晏成和 刘钢 王林平 谌群芳 信忠保 guest86111965 scyscy guest668565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