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压实责任,挑起担子 精选

已有 20215 次阅读 2023-2-14 16:5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信图片_20220415214631 (2).jpg

[本文由本博主原创,已发《中国研究生》2022年第11期。]

最近几年,作为一名导师,我能感到压力增大。研究生教育管理正在改革中——学校研究生院根据各项指标,对每个院系的博士生招生名额重新进行了分配;院系每年都有新教师从海外引进,导师多、招生名额少,院系于是按照经费、论文数对导师重新进行排序,排在后面的导师将不能招博士生。

而且,给博士生发生活补助也发生了变化,导师需要向学校交更多的培养费,学校再出一笔钱,把两笔钱加在一起,按月统一发给博士生。这就意味着,导师招收、培养研究生,得准备更好的培养条件才行。

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章制度也越发严格。导师得为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末位淘汰”担心,为他们的预答辩担心,为他们毕业论文盲审担心——在破除“唯论文”的背景下,学生并非发表过论文就能毕业;如果毕业论文没有写好,那也是通不过盲审的。

此外,在如今越发强调“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当下,导师不但要关心研究生的科研进展,还要关心研究生心理状态和职业发展,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在当了十多年研究生导师并成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之后,我明白:如今的研究生教育不再是学生进课题组之后接受导师“一对一”指导的那种简单的、理想化的模式,还涉及教育部的顶层设计以及学校研究生院、院系的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76249.html

上一篇:研究生读研的“十大忌”
下一篇:读报、剪报、写稿、分享的乐趣
收藏 IP: 101.87.214.*| 热度|

14 王涛 周忠浩 彭真明 赫荣乔 黄永义 王飞 王启云 夏向阳 李毅伟 郁志勇 马浩 吴晓敏 史仍飞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