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课题方向的延续和转换 精选

已有 9775 次阅读 2022-5-23 08:3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IMG_20210803_161606.jpg

研究生刚开始读研时,甚至在进校前,就要通过文献调研以及和导师商量,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一旦确立研究课题,就要真抓实干,形成研究内容的体系。对于理工科研究生来说,一本硕士论文至少要有两章主干的研究内容章节,一本博士论文至少要有三章主干的研究内容章节。不同的章节彼此要有联系,整本学位论文要构成体系。

以催化专业方向的硕士论文为例,当中有一章内容包括催化剂制备、表征、催化性能和机理研究。后一章根据前面章节的研究结果,对催化剂进行了改进,提高了催化性能,并对改进后的催化剂进行了表征,还研究了反应机理。这两章有一定的联系,在于催化的化学反应是一样的,开展催化剂表征和反应机理研究的方法是一样的,只是催化剂有区别。当然,设计学位论文还有别的思路,比如使用同样的催化剂,在不同的章节研究不同的催化反应,这些反应并非简单的测试,而是有深入研究,比如原位红外光谱结合量子计算研究反应机理。

比较忌讳的是学位论文的几个章节没有内在联系,或者学位论文涉及两个完全不同的课题。这样,哪怕每一章节都发表过论文,学位论文还是不容易通过。

说这番话的意思是,哪怕你一开始做科研时是“什么容易上手就先做什么”,但是在写出一篇科研论文后,还得想清楚如何“布局”学位论文。举个例子:有一位博士生开发了两种催化剂,用于催化一氧化碳氧化,据此她发表了两篇论文。后来,她又开发了两种别的催化剂,用于催化氮氧化物还原,据此她发表了另外两篇论文。为了能够使博士论文的体系能够自圆其说,她设计了一种串联反应,即假设她需要脱除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混合气体,她先用之前她开发的催化剂催化一氧化碳氧化,再用之前她开发的催化剂脱除氮氧化物。这样,两个“板块”就连在了一起。

如果做到一半发现做不下去怎么办?可以跟导师商量换课题或者在同一个课题的范围内换具体的实验点子或者调整研究策略。当然,最好静下心来分析一下自己手头已经有什么数据,还需要怎么做才能整理出科研论文或者毕业论文相关章节。举个例子:曾有研究生制备了一种催化剂,用于苯酚和双氧水反应产生邻苯二酚和对苯二酚,她原先的思路是研究催化剂组成和制备参数对催化性能的影响。实际研究中,她发现在液固相反应的初期,用气相色谱检测反应物和产物的混合溶液时,已经有部分反应物转化成产物了。她反复购买纯度更高的苯酚,用反复合成催化剂来做这个反应,都观察到了类似的现象。我怀疑用取样针取样并把反应物和产物的混合液滴注入气相色谱时,苯酚和双氧水在气相色谱里面发生反应。后来,我们把苯酚和双氧水配成不同浓度的溶液,不加催化剂,分别注入气相色谱,观测到“表观”的转化率。还把双氧水和邻苯二酚或对苯二酚分别配成溶液,注入气相色谱,同样观测到“表观”的转化率。而使用液相色谱分析溶液,不存在这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我们把研究结果写成论文。从这个例子可见,实验结果未必是自己原先想象的那样。这时,静下心来分析一下,然后进行适当调整,还是有可能“起死回生”的。

如果跟一位导师做一个课题,中途想换导师怎么办?一般而言,读研的时间并不算太长,进校时研究生跟哪位导师,那么最好还是一直跟着这位导师。中途换导师,之前修读课程的学分还是有用的,但是因为研究课题有调整,先前为了做课题而从事文献调研、做实验都白费了,也很难把在先前课题组采集的数据、撰写的论文带到新的课题组,除非先前的导师因为离职、去世等原因不能带研究生了。这就意味着换了导师之后,研究生得“另起炉灶”,重新开始做课题,这往往会造成研究生延期毕业或者毕不了业。而且,如果没有合理的理由而提出中途换导师的话,那么别的导师可能不敢或者不愿意贸然接收这样的学生。别的导师会顾虑这样的学生可能不努力、挑三拣四或者跟导师处不好关系;还有的导师怕自己贸然接收了这样的学生之后,得罪这位学生的前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39773.html

上一篇:研究生如何处理好和课题组同学的关系?
下一篇:研究生和他人开展科研合作是个微妙的话题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10 褚海亮 郑永军 郭战胜 贾玉玺 邝宏达 张军平 王洪吉 璩存勇 黄永义 杨克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