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经历·感悟·分享——博文集自序 精选

已有 6567 次阅读 2022-1-23 17:15 |个人分类:博客铅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写于2013年4月,当时准备出博文集,因编辑考上了公务员而没有继续推进。完全没有关系,酒放的时间越长就越甘醇,在报刊杂志上“零打碎敲”也行。]

经历·感悟·分享——自序 

2004年11月在歪酷开博客,2008年把“战场”转移到科学网博客。博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赵鑫珊说,“冬天夜里,写东西格外快,圆珠笔仿佛有神鬼推动一般。”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当来了灵感,或者不吐不快的时候,坐在电脑前面,一会就写成了博文。

博客,记录了我成长。内容包括出国留学的点点滴滴、找工作和职场打拼的心路历程。有了这么一些经历后,我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写了些介绍型的文章,包括留学申请、科研方法、科研生存技能等等。通过读书和经历,认识到一定的水平,写了一些人生哲理方面的文章。无论是经历还是感悟,很多人说我写的东西和年轻的学生、学者密切相关,发生在我身上的,也会发生在别人身上。

博客,带来了升华。一些报刊杂志的编辑看了我的博客,邀请我刊登博文或者为他们写稿。供稿后,建立和编辑的联系,《科技导报》还请我当“走向职场”栏目主持人。也曾有人建议我把博文整理成书发表,或者和别人的文章集结发表,但我当时感到时机不成熟——毕竟,博文是随意写的,有些内容是重复的,有些观点也是欠考虑的。我倒习惯于在报刊杂志上“零打碎敲”地发表文章,这样,几年下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60多篇文章,大多是以博文为原型修改、扩充或者重写的。我有心灵感应:相信有一天能够集结出版。果然,2012年11月,复旦大学出版社的张编辑和我联系。

在编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的,不是把所有的博文都堆上去,而是把最精华的文章挑出来,和大家分享。博文有长有短,并且,写作时间不一样,心情也不一样,文风也不完全一样。有的可能有料,有味道,而有的就只是随感。因此,必须有所取舍。另外,选文时,我认为,好的文章必须对读者有帮助,给读者带来信息、启发和信心,而不能是个人情感的宣泄。

在内容上,主要有四个板块。第一部分,主要以讲故事的形式,写了自己出国留学、找教职和参加工作的心路历程。第二部分,主要以介绍的形式,写了出国留学申请、做博士后、申请教职、参加工作的经验教训。第三部分,介绍科研的方方面面,包括科研的基本环节、写论文、作报告、科研合作、申请项目、时间管理等等。第四部分,汇集了我在求学、科研和日常生活中的人生感悟和理念。这是看书、思考和践行的结果。第五部分,收录了一些简短的随笔散文。

这本书系列文章的背后所体现的,其实是我的理念。正如我在《一种融会贯通的感觉》中所写道的,“了解、认识、感悟、升华……融会贯通的感觉真好!生命是一段旅程,不是终极目标。在旅途中看到的风景,比到达目的地更重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22314.html

上一篇:撰写关于研究生教育方面文章的体会
下一篇:建立工程博士培养项目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24 籍利平 徐长庆 汤茂林 徐耀 吴斌 李东风 周忠浩 史晓雷 贾晓婷 许培扬 黄永义 张红光 冯兆东 王启云 石磊 胡泽春 曾杰 孙颉 宁利中 王德华 赵凤光 张学文 苗君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