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不清楚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请看关于研究生职业发展的“干货” 精选

已有 8709 次阅读 2021-12-6 20:0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往往.png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职业发展的,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我发了很多关于职业发展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是发表在中国科学报上面的,这也是我这一次讲的主要内容。

1.jpg

职业发展我讲五个要点,第一个要点要有规划,不能混到哪里算哪里。学习要有规划,职业发展也需要有规划。你们进校的时候就要想清楚自己将来想走学术道路还是想去公司里面干活。如果你想走学术道路,那么你就需要多发文章,争取奖学金和各种荣誉称号,并且帮助导师指导研究生,锻炼指导技能。你们还需要多参加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动态,认识更多的学术同行。

而如果你想留校当辅导员或者去学校机关里面做,那么你需要及时地参加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学习管理技能,你还需要兼做辅导员、团学联干部,并且帮助院系运营微信公众号,这样的话,你的能力会得到很大提高。

要注意积累一条一条的东西,或者说拿得出手的东西。这是前几天人民日报的一个公告,有很多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两位同学获得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是他们的典型的例子。你们可以看一下他们究竟有什么。比如说他参加了数学竞赛,获得了一金五银,参加了挑战杯,右边这位女生获得了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介绍都是由一条一条的东西、一个一个的亮点所组成的。我希望你们想一想,自己究竟有什么亮点,要注意积累这些亮点。

2.jpg

第二,要把做过的事情连成一条线,甚至是一个板块。比如说我平时喜欢做科研、指导研究生。这两件事情作为一个顶点,就是三角形的一个顶点。这就是什么?就是教育方面,科研和教育。而三角形另外一个顶点是我在上一门课,叫做科研生存技能和学术规范,这个课又称为教学。三角形另外一个顶点是什么?是我在报刊杂志、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这是一种业余爱好。这三个顶点就形成了一个铁三角。通过写博客和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我把教育跟教学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此话怎讲?比如说我在指导学生当中产生了一些idea,产生了一些经验,我就把经验写在网上,并且在报刊杂志上,比如说文汇报上发出来,发出来以后,这就成为了一个文字。

这个文字能够用于我的上课,上科研生存技能和学术规范课,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我上课,有时候我指导学生有了一些体会以后,我把它用于我的上课的内容。讲了课以后,我感到自己的能量级提高了,对这个话题更感兴趣了,认识更充分了。于是在这个基础上面,我继续升华,把这个东西写成文字,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于是三个东西就形成了一个板块,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我做这个事情就有用了。一个业余爱好(写作)就跟本职工作,本职工作就是教学,跟科研结合在一块,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板块。

这是我写博客获奖的情况。我获得了全国第二届科学博客大赛优秀博客大奖和优秀博文大奖,当中一张照片是显示了2018年我获得了我们学校校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三等奖,右面两个照片显示了我获得2019年复旦大学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一等奖和最受欢迎的教师新媒体称号。可以看到,平时的一些兴趣爱好还是能够有用的,还是能够形成一个可以展示的一个东西的。

这是我在报刊杂志上发的文章的情况。我至今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关于科研和教育的通俗文章170多篇,其中有一篇人民日报,八篇文汇报和七篇南方周末,这四篇是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都是发表在文汇报上面的。这是我从事教育科研的结晶,或者说是升华,或者说是一种展示我的经验,展示我的体会和理念。这是我教授科研技能和学术规范课的一个骨架。你们可以看到,平时我就围绕每一个板块、每一个章节,不停地进行挖掘,进行轰炸,把这个文章给发出来,形成了一个体系。

3.jpg

关于职业发展,第三个要点要从你的行动中挖掘出更高的意义。每年我们学校都有很多研究生去别的地方进行暑期实践,有的人去贫困山区参加义诊,有的人去大型国有企业见习,这说起来是一件比较普通的事情,但是我们学校党委书记给这样的活动提供了一个提纲挈领的,或者说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九个字:“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看什么需求?看国家的重大需求。悟什么变化?悟改革开放,以及最近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巨变。讲什么担当?讲当代青年的理想和担当。

她用九个字就把这些活动的立意给提高了,一下子就把立意给提高了,站得高,看得远。就同样干这个事情,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你们也可以想象一下,比如说我指导学生上科研技能课,并且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难道仅仅为一点工资干活吗?不是这样子的,也是有意义的。什么意义?干这件事情,比如说发文章,可以形成教学资料,可以形成教学成果展示,可以形成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教育经验,也可以吸引媒体报道。同时做这些事情也是我们学校“三全育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三全育人”的案例。你们想一想,我刚才说的话对你们有什么启发?比如说你想参加实习,但是你们导师不让你去实习,那你应该怎么样去劝说你导师?你想一想,怎么样说才能够让导师放你去实习?怎么样提高你实习的立意或者说站位?

4.jpg

关于职业发展,第四个要点是要挖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学校有一名正高级讲师。这位老师做科研不是特别突出,发的文章也比较少,但是她获得了上海市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她从事教学就是她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学校就需要她那样的教师。我们学校每年都发很多篇文章了,对不对?但是我们需要人、人马、人手来获得一等奖,参加教学比赛,而她能够做这个事情,她就是受到了欢迎,所以说从事教学就是她的核心竞争力。

再比如有一位大学生,他毕业以后去创业,他开公司帮别人制作PPT,一开始只是30块钱一页PPT,过了一段时间,别人满意了以后,一张PPT等于2500块钱。谁需要他买他PPT?比如说是一些企业主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那么就需要做PPT进行展示,那么他就是帮别人制作PPT卖钱,制作PPT就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别人为什么要买它(PPT)?是因为他做得好,别人所以才买它(PPT)。所以你们想一想,你们平时也上课,也做科研,但是你们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核心竞争力就像一把利剑,能够刺穿几十层报纸。有的学生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参加很多社团活动,却说不出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你怎么样发现自己的竞争力?你们要想一想,什么东西别人没有,我有,或者说别人有,我更好?那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再想一想,你究竟有什么兴趣爱好?你谈到什么,两眼放光?

比如说你将来不准备从事科研,但是你参与了文献调研,你很会分析数据、分析文献,而且你写博士论文写得非常好,写硕士论文写得非常好,毫不费力,都得到老师的夸奖,那么你适合从事文案工作和策划,比如说你去一些文旅公司(文化旅游公司)从事文案操作。再比如你喜欢与人打交道,帮助他人、奉献社会,那么你适合当银行大堂经理和社会工作人员,去非营利组织。再比如,你适合与人打交道、解决问题的话,那么你适合去当村官和选调生。再比如,你帮助学校、院系运营微信公众号,比如复小研微信公众号,那么你毕业以后也可以去新媒体公司,也可以去广告公司发挥你的特长。总而言之,要发现自己的长处,实现人职匹配。

5.jpg

第五个要点是要做一个有心人,把平时做的事情变成面试的素材。什么意思?你做了很多事情,但你想一想,这个事情不是白做的,而是有用的。将来你参加应聘面试能够成为你的谈资。有一种面试称为行为面试,就是HR问你一些问题,问你一些过去的一些行为,来预测你将来在这个公司的行为、能不能适应工作岗位。比如说他问你:描述一下以前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或者说他问你有没有遇到一个困难人士,遇到一个比较差劲的老板,或者遇到一个难对付的学生,你怎么样去对付他们的。回答这类问题要注意一个格式叫PAR格式。P就是遇到什么问题,A就是采取了什么行动,采取了什么聪明的行动,R就是得到什么好的结果,显示你多聪明,多好,多勇敢。

我们来看一下,HR问你:举出一个积极主动的例子。于是我的一个学生就可以这么说,他说: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实验室还一穷二白,我的老师马老师买了一套装置,但这个装置是放在一个木头箱子里面,还没有打开,躺在地上,还有两个研究生来了以后没有事情做。老师让我来make a difference,就让我来做一些事情,改变这样的现状。我就跳到实验室里面,把箱子打开,把仪器从头搭建起来,并且带学生。我不但用这个装置发了四篇文章,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我还帮老师带了两名学生顺利毕业,我还提前完成了博士论文。这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例子,这就是PAR格式,遇到什么问题,采取什么对策,得到什么好的结果。

再比如,HR问你是怎么解决困难的,学生就可以这么讲,研二时,我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补做一个实验,结果论文被枪毙了。痛定思痛,我列出修改的要点,挨个补做了实验,自己不会就向师兄求教。我坚信论文的价值,写了长长的答辩信,把论文重新投了回去,终于成功了。从中我学会三点。第一,要多听领导的话,不要刚愎自用。第二,要善于向别人请教。第三,在接到任务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方设法把事情搞定。领导他不相信借口,只相信结果。这个回答就很好显示出这个学生有几个优点。第一个优点就是有反思的精神,能够吸取教训。第二,他能够向师兄求助,就表示他能够虚心向别人请教。第三,他有自信心,坚信论文的价值。第四,他终于明白了要听领导的话,要把事情搞定,具有职业精神,这样的学生就是受职场欢迎的。所以我希望你们想一想,你们平时有没有这样的例子。

好,我们总结一下职业发展几个要点,第一个,要有规划,不能够混到哪里算哪里,学习也有规划,职业发展也要有规划。第二个,要尝试着要把做过的事情连成一条线,甚至是板块,这样子的话就是非常有意义了,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了。第三,要从你行动中挖掘出更高的意义,而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很浅层的“做了这个、做了那个”。做了有啥用?你要说出来这个东西究竟有什么意义,而且这个事情怎么样跟你的职业结合在一起,怎么样有利于你的职业,怎么样有利于培养你职场所需要的那些精神,那些东西。第四,要挖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说出自己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第五,要做一个有心人,你辛勤付出以后总归会有用的,你平时做的事情都能够成为你面试的素材、面试的谈资,为你所用。

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15454.html

上一篇:怎么可能毕不了业?良心导师告诉你关于读研的“干货”
下一篇:既简单也不简单——在报刊发文的奥秘
收藏 IP: 101.87.215.*| 热度|

16 王德华 周忠浩 郭胜锋 李可 帅凌鹰 黄永义 王学界 孙颉 吴斌 苏盛 农绍庄 郭战胜 张红光 杨顺楷 许培扬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