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怎么可能毕不了业?良心导师告诉你关于读研的“干货” 精选

已有 21370 次阅读 2021-12-5 10:2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0.jpg

同学们进校以后每天都很忙。忙什么?忙上课、课外活动、做科研和找工作,每天都很忙,你们会很困惑。

我想讲一下关于学习方面的东西。在科研方面、学习方面,有很多窍门,但是今天我只想讲三个方面。如果你能够把握好这三个方面的话,那么这将有助于你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马臻-讲座-修订版.jpg

第一个要点是每次到达一个油桶,穿越撒哈拉。有一本书的作者叫博恩崔西,他说若干年前他开了一辆路虎车,想穿越撒哈拉。他跑到一个山顶上面,看到山顶上有一个油桶,而对面几公里以外也有一个油桶,两个油桶之间的距离就是他的路径,他就是朝下一个油桶开过去,开到油桶,再往前看几公里,又有一个油桶,一个废弃的油桶,这样他就一个油桶一个油桶地穿越了撒哈拉沙漠。

你们读研其实也要像博恩崔西一样的有一个一个的目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穿越读研的三年或者五年的时光。这是一张照片,是我在国外做博后期间的照片,那是我在国外读博后读到一半期间拍的照片,最上面一排是我在复旦大学读硕士期间发的六篇英文的SCI论文,不全是第一作者的。第二排和第三排是我在美国读博士期间发的十多篇英文的文章。第四和第五排是我在美国做博后期间做到一半的时候发的十多篇文章,也不全是第一作者的。你们可以看到当时学习的路是那么的漫长,而一篇一篇的文章就像我的一个一个的油桶,也像一个一个的航标,把整个十多年时间切分为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一个一个的旅程。对你们来说,油桶是什么?油桶就是一个课题,一篇论文,一个中期考核,就是找工作的过程,就是毕业论文。有了这样一个个小目标以后,你读研三年和五年时间都不会孤寂,都不会孤单,你有奔头,你有事情做,你有目标,这样你日子过得会非常快乐,你不会感到枯燥。

我对学生讲,我们要善于把整个读博或者读硕的三年期间分为一个又一个的砖块,读研等于积累砖块。比如说我对一个博士生说,你的目的是发表四篇SCI论文毕业。那么他已经发了两篇、三篇以后,他暑假如果不想干活应该怎么办?就应该把已经发表的英文SCI论文翻译成中文,作为毕业论文的那一章内容,储存在电脑里面。这样他积累了两篇、三篇、两章、三章以后,再写出博士论文的绪论部分,花一个半月时间、两个月时间写绪论部分,然后再写结论与展望部分……这样子的话,他有四章主干的章节,加上前面的绪论部分,再写后面的结论与展望部分,那么博士论文的骨架就已经成了。这就是读博的秘密,就是要把一个大目标切分为几个小目标,这样你不觉得累。

2.jpg

第二个要点是要多和导师沟通。这是好几年前一个硕士生和我沟通的情况,她给我发了电子邮件,只要是带附件的我都保留了,没有附件的话我也删了,我发给她的我也删了,因为电子邮箱容量有限。你们可以看到每过一个星期她给我发一个信过来,她申请买药品,她给我报备一下,她的实验数据她给我看,写论文也是经常发给我,这样子的话,我很快就给她回复了。

这样的话,学生能够确保处于正轨,不会出岔子,在学业上面不会出岔子。你们也需要多跟导师沟通你们的进展,阶段性地就是要跟导师沟通,问导师这样做行不行,下一步还需要做什么,make sure(确保)你做的东西是导师所需要的东西。防止什么?防止你做了好多,费了好大的劲儿,做了好多事情,结果这不是导师所需要的事情,导师说那是无用功,你就浪费时间了。

这是我给学生改论文的情况,学生文章发给我以后,我及时地进行修改,他上午发给我,下午我就改好一稿发给他了,往往要改好几遍甚至十多遍才能够发表,你可以看到一片红,旁边也写了我的一些comments,一些修改意见。学生经过这样的修改以后,他的科研论文和毕业论文就能够尽早达到要求,尽早地发出来。所以说你们要跟导师多沟通,要多“利用”导师帮你们改文章也好,设计实验也好,要经常性地跟老师沟通,make sure处于正轨。

我妈妈家那里,楼下屋檐下面有一个燕子窝,里面有几个小燕子在那。我们发现有的燕子长得特别大,有的燕子长得特别小,尽管它们的基因都是差不多的,为什么?我们观察一下可以发现,每当燕子妈妈叼了一根虫飞往燕子窝,有的燕子就哭喊着说妈妈,妈妈,我好饿。于是燕子妈妈毫不犹豫地把虫塞到小燕子的嘴里面,燕子就长大了,而有的燕子它龟缩在角落里面,它始终不叫,或者说不那么积极,以至于它吃不到虫子,所以就长不大。

我们在实验室里也是一样子的,你需要经常性地“打扰”你的导师,问你的导师这样做行不行,下一步还需要做什么,make sure你处于正轨,make sure你得到导师的一些肯定也好,指导也好,这样子的话,你会得到更多的营养,更能够茁壮成长。除了实验和论文,遇到其他事情也需要多跟导师沟通,千万不要自顾自地做一些事情而不让导师知道。比如说,如果你想考托福、GRE,或者说如果你想准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刷分,你也需要事先得到导师的同意,商量出一个方案,怎么样完成学业的同时把GRE考出来这样一个方案,而不能够不跟导师商量私下做这个事情。如果导师发现的话,他会很难受,很痛苦,甚至很愤怒,这会影响到你的学业的进展。

3.jpg

关于学业第三个问题或者第三个要点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千万不要纠结。有很多学生进校以后都在想我所学的专业没有用怎么办?没有用,我将来也不靠它吃饭,我怎么办?对不对?还有的学生想我的课题没有实用价值,不能够为人类做贡献,或者不能够改变世界怎么办?还有的学生有妒忌心理,他说隔壁实验室跟我同时进校的那个学生,他做两下发了篇Nature,做了一下发了篇Science,我怎么办?在我看来,研究生就两件事情,一是毕业,二是就业。想清楚了,我要毕业,我要就业,就两件事情,其他事情不要多纠结,不要自己整自己。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反面教材,我的例子。我在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读博士期间,当时我认为我很厉害了,当时我也发了十多篇文章,但是还有一个更厉害的同学。我们要求是五年毕业的,他是四年博士毕业,在好的杂志上发了24篇文章,其中第一作者有13篇文章,包括一篇一作的Nature,一篇一作的Science,还有好多篇美国化学会志,就是JACS。遇到这样的超人同学,我快崩溃了,我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loser,自己有心理情绪。这时候我的老师和我的老婆都来劝说我,他们对我说,我的老师对我说,每个人有自己的目标,美国的教育就是make sure每个同学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一到两个档次,那就行了,对不对?什么叫成功?什么叫失败?成功就是说你达到你的目标就可以了,而不是一定要跟别人去比的。世界上好的人跟坏的人分布范围是很广的。于是我就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自己的活做好,把文章发出来。后来我找到了复旦大学的教职,这个例子就说明要抓住主要矛盾,不要纠结。

第二个例子也是我当老师以后的例子。我有一个博士生,他以前是一个小学校出来的,进来以后他告诉我毕业以后想当教师,想任教,从事这伟大的事业。于是他说他想发好的文章。他干活一开始很有积极性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可能我催他催得紧了一点,他就开始没有积极性了,他就说马老师你看隔壁实验室学生发了影响因子十分以上的文章,一会儿一篇的,他就没有自信了,觉得在我们组里面发不出好的文章来。这时我就对他说,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自己的活做好,要发文章,拿国家奖学金。他就是挑灯夜战,努力干活,发了好几篇文章,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并且毕业以后没有做博后直接去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做讲师,实现了他的梦想。这个例子也说明了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但是每个人要设定自己的目标,朝自己的目标进发,而不要盲目地跟别人比,丧失了自信心。

总结一下,本部分关于读研,第一,每次到达下一个油桶穿越撒哈拉。第二,多跟导师沟通,确保你处于正轨,确保你做的东西是导师所需要的东西。第三,抓住主要矛盾,那就是学习和就业。其他事情千万不要纠结。

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15247.html

上一篇:给研究生的一堂职场课(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下一篇:不清楚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请看关于研究生职业发展的“干货”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45 李宏翰 冯兆东 李万峰 冯大诚 王启云 刘立 卜令泽 郁志勇 吕洪波 梁洪泽 陈万浩 周阿洋 陈新平 雷宏江 周忠浩 洪宇植 霍艾伦 邱星辉 黄永义 罗春元 贾玉玺 王飞 汪运山 王德华 吴斌 张红光 信忠保 胡泽春 李可 陈寻峰 章仕灵 曹俊兴 宁利中 刘继为 帅凌鹰 郭战胜 闫江毓 李剑超 张帅 齐琦 李万春 杨亭 彭真明 许培扬 胡新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