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做科研得步步为营【已发表】 精选

已有 23383 次阅读 2019-3-24 09:1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教育, 实验, 科研

timg.jpg

[本文由本博主(马臻)撰写,刊发于《中国研究生》2019年第3期。图片源于网络。]

“你这样下去,会延期毕业的!”我对一名博士生发急了。

该生在别处读硕士时,曾发表3篇SCI论文。加入我的课题组后,他能提出科研点子,也像“拼命三郎”似地做实验,我就没有多管他。7个月后,我催他把实验数据整理成文,他却支支吾吾地说,之前的实验结果“都不能用”。我顿时两眼一黑……

我对学生说,读研三年时间一晃而过,除去上课、假期和找工作,真正能用于研究的时间只有两年。而毕业又需要发表若干篇论文,因此,研究生做科研得有章法!

实验设计:“不战而屈人之兵”

很多新进校研究生一头雾水——怎么找研究课题和实验点子?其实,研究方向一般是老师指定的,而具体的实验点子,如果不是老师给的,则源于阅读本课题组和同行发表的论文。

研究生一边读文献,一边要把“思想的火花”记在笔记本上。等积累了几个点子,再找老师讨论。脑子里要有“论文”的概念——完成这一系列实验后,能发表论文吗?别人研究过类似的东西吗?自己的实验点子有创新性吗?能在一段时间(比如一年)内做出来吗?经验丰富的老师就知道哪些点子有价值且可行,而哪些点子应该被“排除”。

接下来,可以挑出最有希望的一个点子开展研究,也可以用少量时间,对几个点子进行初步尝试。比如,用一两个星期,制备几个催化剂,并测试它们的催化性能。

尝试后,就知道实验点子是否值得深入研究,或者几个点子当中哪一个最优。一旦发现能够发表论文的点子,就要“掘地三尺”,直到产出一篇论文。

做实验不能像“玩”一样。想一想——在选定的实验条件下测得的一组数据,能成为论文的一张图吗?很多学生没有设计好实验条件,乱做一起。比如,一个学生平时用实验室一台马弗炉制样。有一天实验室的马弗炉被别人用了,她就用同学课题组的马弗炉焙烧样品。但那台炉子并不精准,炉温忽高忽低,这就导致实验结果不能用。类似的事情经常会发生。

初学者往往喜欢研究实验条件参数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比如,制备一种催化剂的变量有制备方法(5种)、焙烧温度(5个)、活性组分的含量(5个)。缺乏经验的学生就按照“555”种组合,制备了125个催化剂。接着,不但要测试这些催化剂的催化性能,还要用多种仪器进行物理化学表征,非常耗时。做科研不是在工厂里搞技术研发。做科研是设定一个模型体系,用有限的实验,说明现象和规律,探讨现象背后的原因,而不是无止境地进行条件实验。

总之,要借鉴孙子兵法里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动手之前多动脑子!

做实验:“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有很多学生做实验做着做着,就把课题做“死”了——他们对老师说,实验数据不能用。而当老师让他们把数据拿出来看看,他们又说还没来得及处理数据。更有甚者,一旦他们认为数据不能用,不但没有做后续实验,还把样品丢了!

我对学生说,做实验“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不要只是说数据不好,而要及时分析、处理数据,并向老师展示数据是什么样的,进而讨论数据是否真的“不能用”。只要实验没做错、数据是可重复的,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面对实验数据。往往,经过讨论、分析,师生发现数据还是能说明问题的。

得到“负面实验结果”并不一定是坏事。把原因搞清楚,或者寻求合理的解释,也能发表论文。哪怕得到的实验结果不能发表论文,“跌倒还要抓把泥”——从实验结果中,我们能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这有助于我们设计新的实验。

还有的学生不及时处理数据,等做了很多实验,才发现先前的样品没有合成好、实验条件没有选好。我对学生强调,要及时处理数据,看看数据呈现什么规律、有哪些数据需要重做,然后及时补充实验。

那么,发现实验效果不甚理想怎么办?如果实验效果很差,并且还没有花费太多时间,那么可以“小船调头快”,转而研究别的实验点子。而如果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并且数据尚且能整理成能够“管毕业”的论文,那么可以“一竿撑到底”。

无论如何,我希望实验“做一个准一个”。哪怕实验数据不能在高档学术刊物发表,至少也要能够写到学位论文里,不但构成“工作量”,也让读者有启发。

时间管理:要聪明地工作

有很多学生工作很努力,但不“讨巧”。以本文开头提及的那位博士生为例,刚开始他经常坐在电脑前读文献。后来做实验,他还没有完成一个实验点子,就不停地尝试着新的实验点子,仅仅满足于合成催化剂、做简单的催化反应测试,而没有及时推进后续表征实验。

我对学生说,不要只读文献,而不做实验。读文献要带有目的——想了解什么信息?要解决什么问题?读文献可以和做实验、写论文结合起来,在不同的阶段穿插进行,而不是非得读了1000篇文献才能开展实验。

不要同时做几个课题。有能力的学生的确可以同时做几件事情,但对于普通的学生来说,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为好,避免忙中出错。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如果眼下的研究体系经过一番“狂轰滥炸”,能产出一篇论文,那为什么不“劲往一处使”呢?

不能只测数据而不整理论文。就像一个青年教师需要像“切香肠”似地每过一段时间发表一篇论文一样,研究生也需要通过阶段性地产出论文来证明自己的进展。论文是科研的阶段性小结。完成了一篇论文,自己一身轻松,可以接着开展下一个研究。

要合理安排时间。比如说,我们从事催化研究,需要合成样品、测试催化反应性能,并进行物理化学表征。把样品送到别处去做表征测试,等待测试结果时,就可以看文献、思考如何解释实验数据、如何推进后续实验,甚至开始写论文或者开展别的实验,而不能干坐着。

如果哪一天自己真的不在状态,不想做实验,那么可以回寝室休息、打扫卫生。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如果暑假里学校的公共测试平台放假,无法推进实验,那么学生可以整理论文,或者把自己已经发表的英文论文翻译为对应的学位论文章节。

我希望学生在写论文时,先确定论文整体框架,整体完成,再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但往往有些学生没有领会老师的意图,他们习惯于在论文的局部“绣花”,这会影响整体进度。比如,一个学生花了很多时间,把几张图组合成一张大图。但这不符合我的心意,我希望一张图就是一张图。如果这个学生事先能征求老师的意见,那会少做很多无用功。

不要纠结于某一个点出不来。有一次,我问一个学生为什么没有及时整理出论文。他说文章不发了,是因为他提出的反应机理是错的。我说,如果反应机理是错的,那么我们改正机理。如果这件事你会做,那么由你来做;如果你不会做,可以让师兄提出一个机理,写文章时把师兄的名字加上。可是,他还在“愤世嫉俗”地说:“我研读了很多文献,有很多人提出的机理都是错的。”我回应称:“别人错,是别人的事。你还得把自己的文章整出来。”

以上这些,就是我通过做科研和带研究生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老师们真的不希望自己的研究生犯上述低级错误,因为一旦犯错,就会浪费大把时间。但愿研究生读者们能从中获得启发,更高效地完成学业。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169293.html

上一篇:除了实验和论文,导师要不要跟学生谈人生?【已发表】
下一篇:读博难不难?【科学网原创首发】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40 刘立 马浩 张春路 王文磊 卜令泽 褚海亮 王从彦 郑永军 王安良 王洪涛 杨林 汪晓军 李曙 单坚开 李帮建 李万峰 吴斌 杨小军 张曼 李学友 吴明火 梁茜茜 李侠 石磊 李哲林 刘全生 冯兆东 魏焱明 梁洪泽 孙颉 席丰本 魏泉 阮启超 冯博 柯云龙 陈百利 文娟 王德华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