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理解导师,认真读研【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8754 次阅读 2018-5-29 09: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主按:以下是我在今年3月给《大学生》写一篇稿子的最初版。文章的结构是:1)导师这一方面;2)研究生这一方面;3)实例。但编辑读了这篇稿子,认为还是有点泛泛而谈,不够形象。另外,已有很多文章讲学生的经验或者吐槽,很少有文章从导师角度讲心里话。于是,在编辑的提示下,我重新写了文章《研究生导师的“难言之隐”》。大家可以看看,最初稿和最终稿有什么区别。]

很多本科生的想法很天真。他们以为读研就是像读本科那样上课,然后“剪刀浆糊”弄出毕业论文,还有很多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实习。一旦读研,他们就感到现实很骨感——实验不顺,论文难写,毕业紧张……师生关系也常出问题——学生想外出实习,但导师不同意;学生想把论文投给“一投即中”的刊物,确保毕业,但导师说要补充数据,投高档刊物。在一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里,我们经常看到学生对读研和导师的吐槽。

上了“贼船”,逃也逃不掉,犟也没有用。或许,学生可以换一个角度想一想:自己有没有真正理解导师、理解读研?

导师需要的是安全感

导师希望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按部就班、心无旁骛地完成课程学习、文献调研、做研究、撰写研究论文、撰写毕业论文、答辩,而不要被谈恋爱、实习、考托福等事情牵制精力。

导师总是对学生说:“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但其实,他们有焦虑感,甚至很脆弱。他们需要安全感——他们这么要求学生,就是在压力山大的情况下求稳,求“最优解”。

在旁观者看来,导师是“体制内”人士,有着稳定的工作,并且几乎都是教授、副教授了,那他们还焦虑什么呢?尽管他们不大会在你面前大倒苦水,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理解导师的焦虑。这将有助于你理解导师的行为、管理模式,也有助于你处好和导师的关系,顺利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首先,老师的事情多、时间紧。老师需要上课,每周少则两节课,多则二十多节课。上课很累,课前备课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老师还需要指导研究生、申请科研项目、审稿、写论文、参加各种会议、填写各种表格。老师还得接送小孩、陪着小孩去校外辅导班、买菜、做饭。老师并非杂技演员,却需要把几个球丢向天空,应接不暇。他们很害怕节外生枝、忙中添乱。

其次,老师有巨大的生存压力。在大学里做科研,需要科研经费。科研经费很大部分来源于老师申请到的科研项目。如果没有申请到科研项目,那么做科研需要的设备费、材料费、测试费以及研究生的科研补助都难以为继。申请到科研项目,还和老师升职、年终考核、招研究生名额挂钩。为了申请科研项目,老师需要带领研究生不断地做实验、出结果、发论文。即使申请到科研项目,也不能停歇,因为项目需要结题,老师需要科研成果来申请下一个项目。

再次,导师焦虑的还在于研究生。带研究生并不像带本科教学实验,你过来做实验,老师就挣到了“工分”,无论你做得怎样,老师都不用负责的。导师一方面有巨大的责任感,希望研究生能有正常的学业进展。他们不希望看到学生平时不努力,到了毕业的前夕却两手一摊或者威胁跳楼。另一方面,由于招生名额紧张、课题组人手有限,导师招研究生,就是希望研究生有用,而不是做和课题组整体任务(科研)无关的事情(比如实习、复习托福)。

研究生要积极主动,为自己负责

导师的几方面焦虑,就决定了他们希望学生能正常科研、顺利毕业,而不要让导师多担心。理解导师的焦虑,将有助于学生换位思考、提高执行力。那么,研究生该怎么做才能得到导师的肯定,并顺利度过研究生阶段呢?

首先,对“读研意味着什么”要有清楚认识,并对未来有明确规划。有些研究生平时不经常来办公室、实验室。他们不明白,读研究生就得像读研究生的样子。还有些学生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他们一会儿考公务员、考证,一会儿考托福、GRE。这不但影响了学业进展,也造成导师的不快。相较而言,有目标、有规划的学生更容易成功——想进高校任教的学生就抓紧发论文、拿奖学金、出国交流,想挣大钱的学生就抓紧把学业完成,然后努力找工作。

其次,积极主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研究。要按照导师的要求,按部就班地完成调研文献、构思点子、做实验、分析数据、写论文等事情,不要指望平时不努力,毕业前靠突击就能完成毕业论文。在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多问实验室师兄、师姐。还要主动找导师汇报和讨论,这样能避免走弯路,也能让导师知道你的科研进展,从而放心。

再次,应加强处理问题、和导师沟通的能力。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比如想请假几天),有什么打算,都可以和导师谈。和导师发生矛盾后,也要当面沟通、澄清。如果不理解导师的决策(比如导师说要补做实验才能发论文),可以请师兄、师姐帮忙分析分析,也可以冷静下来再和导师谈。导师不喜欢那些有不同意见却憋在心里、一意孤行的学生。

研一新生选导师之前,也应该通过打听和接触,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导师?他的性格脾气是什么?他是怎样指导研究生的?修改论文快不快?以往他组里的研究生能否顺利发出论文、正常毕业?研究生有没有获得荣誉或者出国交流?导师是否允许学生实习和找工作?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如何?要找到和自己气味相投、需求相契的导师。

我和研究生相处的实例

据我观察,目前师生共同面对的压力是:学生9月份进校,第一学年要上课,第三学年要找工作,4月初就要交毕业论文。在短短的两年半时间内既要上课又要做实验,发出毕业所需的SCI论文,写出毕业论文,并找到好工作,这很难。最近几年,我们系每年都有很多研究生毕不了业或者拿不到学位证。

为此,当学生联系我读研事宜时,我都会坦诚地告诉他们我的焦虑、我指导研究生的方式和课题组学生的培养情况。我向他们提出期望——“认真读研,顺利毕业”。

学生进课题组后,我会让他们在课余进行文献调研。硕士生在第二学期开始做实验。我让学生先想几个实验点子,和我讨论。但硕士生一般提不出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点子。于是我给他们出点子。学生按照我的思路去做,半年、一年内,就得到一些实验数据。这期间,我会经常和学生讨论,帮助学生梳理科研思路、排除困难。我还会给学生讲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写出科研论文后,我会非常迅速地修改论文,把论文投向难度适中的SCI刊物。

一旦学生写的论文被SCI刊物接收,我就让他们把英文稿翻译成中文稿,这就构成了毕业论文的一个章节。他们还需要做新的实验,完成另外一章实验内容,并写出绪论、实验方法、结论等章节,才能完成毕业论文。

刚开始,他们对提前写毕业论文还不习惯——他们的同学还没开始写呢。但是后来,他们才发现,他们的同学在交毕业论文的截止日期前夕挑灯夜战,有些还毕不了业,而他们却可以轻松地找工作。

我的硕士生在确保毕业不成问题的前提下,在研二升研三的暑假自愿参加实习。研三上学期,学生一半时间找工作,一半时间完成学业。他们在投简历、参加面试上花费大量时间,往往找到了一份工作,还会去找更多的工作。硕士论文送外审后,有的硕士生也会提出去公司见习一下,以便决定去哪一家公司。而博士生三年专心于科研,无需实习,找工作也更有针对性。

研究生毕业后,有的去了世界“500强”企业,有的去了大型上市集团公司,有的进了知名外资企业,有的进梦寐以求的高校当讲师,还有的在我的推荐下,去了世界前十几名的高校做博士后。

“认真读研,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好几位学生对我说,他们更加明白我当初让他们这么做的道理,也明白了导师的不容易。

我相信,“认真读研,顺利毕业”不但应该成为所有研究生对自己的要求,而且这也是他们“苦尽甘来”的“法门”。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116252.html

上一篇:研究生导师的“难言之隐”【已发表】
下一篇:一个理工科教师的“七年之痒”
收藏 IP: 180.172.132.*| 热度|

28 喻海良 杜彦君 陈莹 侯天顺 汪啸 孙颉 郭战胜 黄永义 李东风 李毅伟 周忠浩 信忠保 刘世民 史晓雷 李桂顺 史仍飞 李学友 郝文涛 刘全生 罗鸿幸 刘博 张鹰 原梅妮 苗君 王冲 王强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