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两面”导师【已发表】 精选

已有 28927 次阅读 2016-10-30 08:5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注:本文是我写的,由《大学生》杂志2016年10月下刊登。]

做规矩

2015413日,硕士生小秦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离系里的毕业审核不到两个月,她的科研论文终于被SCI期刊接收了。

而在此之前,我始终没给她好日子过。我不但为小秦没及时整理出论文的事情焦急,而且言语之间似乎有点推卸责任:“我们组别的研究生都能发出论文,为什么你就发不出?”

有一次我不经意地看到小秦桌上的A4纸上写着一句带有脏字的赌气的话,便特地把她叫过来训了一顿。

我对学生要求非常严,这是系里人所皆知的。有时候,我会听到周围同学们窃窃私语的议论。

我的研究生不经意间,也会嘟嘟囔囔:“别的课题组的学生很轻松也能毕业。”但我听到这句话,很生气,认为他们只是看到了“现在”(别人很轻松),而没有看到“将来”(有可能不毕业),只是看到了存在的现象,而没有追问这种现象合理不合理

我怒了:“如果你们觉得别的课题组轻松,那么你们去别的课题组好了。”

小秦在我的严格督促下,在读研三时丢掉了她们班级有些人疲疲塌塌的作风,像是变了一个人似地做实验、写论文。

毕业后,她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上班。有一天,她突然收到我给课题组组员群发的电子邮件——“小秦这一届有20%的科学学位硕士生没有拿到学位证,名单如下。看,我料事如神吧?还有人敢质疑我管得严吗?”

我不在意收到电子邮件学生的感受和接受程度,我在乎的就是想表达:“听我的,没错的!”

我就是这样一个“认死理”的人。一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也领教了我的较真。

2016年5月初的一天,办公楼8楼大办公室,坐着几个伏案工作的学生。

一个穿着黑色上衣、背着大书包的硕士生在外出应聘之后,“风尘仆仆”地赶到大办公室旁边的小间:“马老师,我的硕士论文我们已经来回改了好几遍了,外审都已经通过了,你今天为什么还打电话喊我过来修改?”

我拿出一叠用红笔修改过的文稿:“绪论部分有些文献都搞错了。第4章还是写得太啰嗦,像是凑字数。你发表文章的列表字体和行间距都错了!”

“黑衣男”开始推托:“反正交过去没人看的,那么认真干吗?电脑很卡,这么大的一个文档,参考文献格式化很麻烦。反正我不准备修改了。

“我不管。硕士论文有错误,就得修改,这并不花多少时间的。你只要按照我批改的去修改就行了。”

“可是我工作都还没有找到呢!我得找工作啊!”

“你从去年9月底就开始找工作,我都让你去的。你拿了几个offer,还说没找到?”

两个人“话赶话”几个回合后,气氛越发紧张。我接下去的话震惊8楼:“你不修改,我就不安排答辩。你不履行你作为学生的义务,我也不履行我作为导师的义务!”

“算你牛!”黑衣男的下眼皮抽搐了一下,一边悻悻离去,一边说“我改,我改……

我明白,这件事情不久就会在系里的研究生圈子里传开,也许后果就是“新来的学生都不敢跟我了”,但我就是要摆出这副强硬的姿势,用上海话说,那叫“做规矩”。

我说话很直,不喜欢拐弯抹角。博士生小孟就“深受其害”。

小孟是从一所“小学校”考进复旦大学的。他后来告诉我,他当初选我做导师,就是因为看到我的简历上有几篇“重量级论文”,他也想发表这样的论文,以便找到好的工作。

然而,我始终没有给他“画大饼”或者“吃蜜糖”。当他写出论文初稿时,我说那玩意是“小弄弄”(上海话,意思就是像“小制作”一样),只能发表在影响因子3点几的分子催化A杂志。

过了好久,小孟告诉我,当时听到我直白的“判决”,他的热情一下子熄灭了。他说他情愿我对他说,论文能发表在更加“高档”的一个杂志,这样的话,他愿意补做新的实验。

小孟还说,他情愿我把论文先投到更加“高档”的杂志,试试运气,“说不定能中”。他说:“你不投,怎么知道能不能中?”

“我为70多家学术刊物审了近400篇稿子,我就知道能不能中!”我斩钉截铁地说。

我明白,有些老师就采用给学生“画大饼”、“吃蜜糖”的方式让学生为自己做事,但我就是要真诚地对待学生,哪怕一时不被理解、起不到好的效果!

师生关系,总体还是温馨的画面

以上这几个故事,反映了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鲜明个性:对于学生做学术要求严格,宁愿招不到学生,也不愿意违背自己的原则。

《解放日报》201679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我宁愿成为你们眼前的逆境”》,里面就有很多我对学生要求严格的例子。


解放日报报道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07/09/node_13.htm

我很喜欢《解放日报》这篇报道的结尾:“这位大学教授最惬意的时光,终究还是在1130分的光景,唤齐在办公室里忙着写报告的研究生,在熙攘的人流里走成一条直线,热热闹闹地奔赴北区食堂。又或者,在环境系的办公室里,他特地把门留一道缝,结实的身躯端正地坐在黑色折叠椅上,等待着门被自己的研究生推开。

这说明,师生之间虽然有不一致的地方,甚至有时发生争执,但师生关系总体还是温馨的画面。博士生小张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

2015年暑假的一天,在上海一所重点大学读硕士的小张,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咨询能否跟我读博。几分钟后就收到回复:“你明天有空来面谈吗?”

第二天,小张给我讲了讲自己的科研和将来的打算。我接着给小张讲了我的管理风格和对学生的要求、历届研究生的学业进展和出路。我特别强调了课题组不理想的方面,比如实验室仪器设备并不丰富,学生反映很难在高档次刊物发表论文等等。我还带小张参观实验室,并让他和几个研究生面谈。

第三天,小张通过电子邮件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坚决跟我读博。此后,小张每过一阵都会收到我抄送给他的、发给别的咨询考博学生的拒信。

我对学生们表示:每当有硕士生咨询考博,有的老师就会打马虎眼,让他们尽管来考,几个月后,考生到了考场才发现“十个里面取一个”。我不想“浪费别人的青春”,每年都是我先看好要谁,然后只是让一个学生来考,哪怕这个学生后来放弃了。这叫“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

小张读硕士两年半毕业后,提前到我课题组开展科研。我花了几万元给小张买他做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而且自掏腰包给他发钱(因为科研经费中能发科研补助的钱不够了)。我说:“再穷也不能穷学生!”

小张在提前进校的四个多月内,做了很多实验,正式发表SCI论文一篇,还有一篇投稿,用旁观者的话说,“还没有进校就已经能毕业了”。

硕士生小崔的经历也说明了师生关系从磨人到和谐的发展历程。小崔刚进校时,外出做志愿者,后来她又偷偷地做了系里研究生秘书的助管。我认为那会影响科研,便硬生生地让她把这些工作辞掉了。小崔很伤心:她认为研究生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她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为此,她还找系研工组长诉苦。

师生的紧张关系因为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一天早上,我接到小崔室友的电话,说小崔起床后摔了一跤,后脑勺着地,想请假一天,等会去校医院看看。我当机立断,提出马上送她去长海医院看看,如果(不事先通过校医院开转诊单)不能报销的话,我来出钱。我马上把车开到她们楼下,等她们下楼。平时从复旦大学开车到长海医院,只需要十五分钟,但那天早上,一路上堵车,开了一个小时才到。经过及时的检查和吊盐水,小崔没事,我让她多休息几天。

小崔这才理解了我的style:原来,马老师并非要榨取学生、利用学生,而是对学生有一种“强势的关心”。休整好以后,小崔做实验更加自觉了,研二结束时,她的论文就被SCI刊物接收了,没有毕不了业的后顾之忧,而她班级里大多数学生还在为“没文章”发愁呢。小崔不但在暑假里参加了外资企业的实习,而且开学后获得了高额奖学金,还有大块时间找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011715.html

上一篇:大学教授给报刊写科教类稿子的体会
下一篇:青年教师招收研究生的经历【已发表】
收藏 IP: 222.70.45.*| 热度|

74 梁洪泽 赵琳琳 孟佳 杨正瓴 王善勇 雷德明 田欣 马秀兰 高建国 徐耀 王启云 徐树良 丁峰 唐小卿 范毅方 张南希 郑俊 史晓雷 李天成 陈智文 姬扬 赵保明 王琛 刘立 张文超 程娟 武夷山 刘俊华 陈齐风 秦承志 张立学 姚小鸥 汪晓军 李伟 黄永义 周起超 吴洪洪 梁劲康 刘艳彪 郭向云 张丽娜 陈南晖 李承哲 赵凤光 白龙亮 毛秀光 姜传佳 喻海良 彭真明 李土荣 杨金波 常顺利 曹墨源 王春艳 郭飞 林志远 戴小华 钱家骏 褚昭明 刘华明 gaoshannankai zousu2010 xlsd sunweiweided zhangling ly6617 flyfirebird changtg aliala chldwang liufei1234 ericmapes hao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