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指出研究生思考问题的误区、盲区,促其成长【已发表】

已有 14887 次阅读 2016-9-3 09:0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本文由我所写,由《科技导报》“科技职场”刊登,2016年第9期。本文不仅列举了我在“科技职场”履行导师职责的实例,也反映了研究生作为“学生”思考问题的三个通病。如能改进,有助于学生的职业化和职业发展。这篇文章总的提倡是:be professional,无论是做事还是思考问题;be responsible;不要仅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认为自己想要什么,这个世界就得给自己什么。而要从更大的“范围”去思考问题。]

在课题组,我不仅仅指导研究生做科研,还针对学生在遇事时流露出的倾向,点出他们思考问题的误区、盲区,促使他们从“学生”向“职业人士”转变。以下我举几个例子。

1. 不要用情感诉求代替理性判断

一位博士生读研三上学期时,我见他科研工作不完整,也没开始写博士论文,写作能力也不理想,便向他指出问题,提醒他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要延期毕业。他给我写了封电子邮件,没有从学术角度论证自己达到了毕业要求,也没有针对我的顾虑提出改进方案,而是说:“你可以问问其他组员,我有没有工作不努力?我有没有不乐意助人?”又说:“爹妈年事已高,他们希望我按时毕业。如果他们不幸福,我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过了一阵,他写了篇学术论文,我从学术角度指出论文的问题,论证该论文只适合发表在影响因子2-3的材料化学期刊,但他苦苦相劝:“我为了这篇论文付出了很多,做实验很辛苦的。并且我想进高校当讲师,没有高档次论文不行。别人不也是‘从高到低’投稿的吗?不试试,怎么知道投不中?”我被迫就范,按他心意把论文先后投给3个刊物,论文都被编辑直接“枪毙”了。

遇到上述事情后,我对学生说,不要用情感诉求代替理性判断。职场是现实的,不是你有苦衷,或者你付出了,你就该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东西。比如一位大学生在应聘时和一位HR讨价还价:“你看上海的物价那么高,我要交房租,要交水电费、电话费,还要谈朋友。每个月工资5000元,你让我怎么活?”HR回答:“每个月需要多少钱才能活,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如果你要求每个月拿8000元工资,那么你应该论述你为什么值8000元,你能为公司实现多大的价值。”再比如,参加晋升教授答辩时,你说你科研成果少,是因为你“上有老、下有小”,这有用吗?你说你当初回国时把自己“贱卖”了,只得了副教授职称,回来后重新搭装置、招研究生很辛苦的,这样的说辞有用吗?评审者只问你入职后到底做了什么,取得哪些成果,是否比其他候选人明显优秀。你很辛苦,别的候选人就不辛苦吗?

2. 哪怕别人有错,自己也要为自己的前途负责

一位硕士生进校后,仅仅满足于上课、做志愿者。我多次找她谈话,促使她在科研上步入正轨。她写出一篇论文后,在科研上有所懈怠,实验进度缓慢。我不愿等到最后出现危机了才责怪她,而是一看到“苗头”就告诫她:“如果你已经投的那篇论文发不出来,而新的实验工作量不够,你有可能毕不了业,希望你再努力一点。”她理直气壮地说:“如果我毕不了业,我相信不仅仅是我的错!”

我坦率地对学生说:研究生毕不了业,有种种原因,比如课题难、实验条件差、导师指导无方、投错学术刊物、审稿人没有及时审稿等。你们还会受网上一些舆论的影响,说“毕业要求发表一篇SCI论文是不合理的”、“做科研不仅仅是发表论文”,甚至抱着“法不责众”的幻想说“班级里很多同学也没有发出论文”。但如果把这些说辞作为“挡箭牌”而不努力的话,吃亏的还是自己。如果一个学生毕不了业,对自己是100%的影响。

2015年第9期《青年文摘•彩版》刊登了生涯规划师古典的一篇文章《别人错了,你也有责任吗》。在一场电视节目中,专家分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缺乏职业教育、企业用人需求虚高、大学生扩招导致教学质量下降……现场的大学生们释然了:“哦,原来如此,原来这不关我的事!”古典却说:“即使是有人做错,却还是需要你来负责。在今天听完这些社会的不完善以后,你出门还是要面对这一切,找你的工作,过你自己的生活……整个世界都翻船,重要的是先把自己捞出来。”这不是是非不分,也不是委曲求全。而是说,要放弃借口,面对现实,努力进取,为自己的前途负责!在高校评职称也如此,纵然有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也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3.从领导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要有全局观

国外一位同行给我发电子邮件,让我推荐一位博士生过去先做半年访问学者从事环境催化研究,然后转为博士后。我推荐了别的老师招进来和我合带的一位学生。我自己的学生对此颇有微词,说我嫡庶不分。

[注:即说我连自己的亲学生(嫡)和“别的课题组的学生”(庶)都分不清。他们的意思是:这个机会应该给亲学生,而不是“别的课题组的学生”。遇到这样的事情,以及遇到事情后“颇有微词”都司空见惯。中国禅宗五祖弘忍把衣钵偷偷传给惠能,手下的其他人也群情激奋,甚至有几百人追踪惠能,试图抢夺袈裟。]

我耐心地给学生们解释:一般人只是从自身利益角度看问题,认为“如果你和我关系密切,你就应该把机会给我,否则就表示你和我不亲”。但如果你们将来想成为领导者,就得学会从领导者的角度通盘考虑。

就此事而言,我考虑的是对方导师的需求(招实验技能、英语写作和人品都好的学生完成他的课题)、我的声誉(不能把某方面有欠缺的学生“打闷包”推荐给对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力、毕业论文进展、职业规划)。我和其他老师合带的一个五年制博士生从事相关课题研究,他已经完成博士论文的几章内容,即使出国半年做访问学者都不会影响其正常毕业。并且他能力超群,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而我自己的三年制博士生课题研究尚不完整,英文写作能力欠缺。如果这时让他出国做访问学生,他毕业就会成问题。于是,哪个先“成熟”就先推出哪个,还没有准备好的学生在组里多练一练,这就是“量体裁衣”。

我还告诫学生们不要和别人攀比,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以后才能抓住适合自己的机会。这位三年制博士生在我课题组最后半年时间里做了新的实验(构成了博士论文新的一章内容)、整理好了博士论文。在当年系里应届博士生毕业率不到50%的情况下,他不但顺利毕业,而且是环境工程专业唯一获得博士学位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000518.html

上一篇:我读研究生时的导师【已发表】
下一篇:从“复旦学子呼吁修路”的媒体事件谈起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23 谢张迪 王德华 张显 李本先 罗民 张跃杰 郭战胜 黄永义 李侠 孟佳 王从彦 刘军胜 王兴民 王启云 彭真明 信忠保 姚伟 xlianggg willchan AliceRChen guhanxian aliala linda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