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清华北大为何争抢“状元” 精选

已有 16657 次阅读 2015-7-1 16:05 |个人分类:生活缩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教育, 清华, 北大, 状元

我在高考前夕发文纪念心中曾经的清华北大梦那些年,我们一起梦过的清华北大)。如今博士毕业了,心中也偶尔泛起一股没能进入这两所名牌学府的遗憾。更扬言要子孙后代继承其先辈的遗志,争取向清华北大看齐!

然而,不出一个月,两所学府为了招收新一届“学霸”们展开了一场比试,比试的方式不是展示自身的校容校貌,学风教训,而是向“学霸”们“献殷勤”,更因彼此嫉妒出现震惊网络的“掐架门”事件。清华北大,千万学子的梦想或幻想,在大多数学生心中是神秘而尊贵的,能考上清华北大是每一个学生觉得骄傲的事。在许多人心中,这两所学校是“学霸”们争着抢着去报考的。然而,北大清华近年来越来越要“屈尊”主动去追求“学霸”们,这直接降低和损害了其在广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也让人很费解,难道清华北大准备靠招收的“状元”人数和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学霸”们意志不坚定,理想不明确,甚至暴露出一些学生和家长的庸俗思想和举动。这些,归根到底,反映了我们的教育问题!

北大清华争抢的考生,除了各省市的“状元”,其他考生也都可以安一个“状元”头衔的,如市“状元”、县“状元”、乡“状元”、校“状元”,乃至村“状元”或班“状元”,“一般人”他们是看不上的。但这些“状元”们,和其他人唯一不同的标签就是“高考胜利者”,其他的一切言时过早。《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高考状元多爱学术,经商从政不突出。但文中只交代了“状元”们在政商界没有行业领袖,没有提出他们在学术界的成绩,也难以反映标题中的“多爱学术”。在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中,有几人曾经是高考“状元”呢?退一步,华人院士队伍中又有多少人曾经是高考前50名呢?再退一步,国家重要奖励或CNS论文作者里又有多少是高考前200名呢?美国的校车十分坚固和安全,因为他们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是未来的总统。教育者应该有这种思想,认为大部分学生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乃至大师或大家,而不是仅仅凭一次考试将目光停留在几个人身上。网上曾报道某地的文理状元被“身穿状元服,胸戴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招摇过市,供市民围观和羡慕。其实那时同龄的我看到这个报道时略有羞愧,不是因为自己没成为“状元”而没有这样的待遇,而是感觉这种对“高分人士”的赞扬太过了。人民子弟兵为保卫祖国和人民凯旋而归时胸戴大红花是无限的光荣,一个“前不见作为后不知成就”的考生这样倒有些像个“小丑”。

话说回来,不是每个人凭运气就能当上“状元”的,他们自有过人之处,我个人以为其中之一就是很强的学习能力,所以说高考“状元”们高分低能是不可能的。不排除一部分人忙于学习,没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东西,但一旦摆在他们面前,我觉得他们都可以学得很好。但那么多年的“状元”没有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也许是中途他们已经不够努力或上进。而这与他们“成功”那一刻的恩宠是否没有关系呢?

我们试图理解北大清华争抢的理由。首先,“状元”们是全国近千万考生的优秀代表,“状元”们就读的越多,录取平均分数线也越高,学校多少是会更有些面子的。其次,虽然不好说他们日后的成就和作为,但高考“状元”肯定是不普通人更具有成才的巨大潜质和苗头的,因此清华北大为培养人才而不肯输在起跑线上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还是前面说的,吸引“学霸”的方式很多,偏偏选用向考生“献殷勤”。最终还感情用事,相互“掐架”,不仅没靠“状元”们提高自身面子和形象,反而毁掉了在普通人心中的地位,有点“偷鸡不成蚀把米”的错觉。

我们假设清华北大不用那么“真诚”地去招生会怎么样呢?“状元”们肯定是任性的,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出国或去港澳台,一些人可能会奔着最喜欢和最好的专业而放弃清华北大,还有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国科大或南科大这些新秀,但我以为全国那么多“状元”,最终的归宿还是会选择清华北大,所以,最艰难的选择还是清华 or 北大,难怪他们忍不住要相互诋毁。他们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同为教育部主管,同时肩负为祖国教育人才的重任,不禁让人感叹: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但不争抢,清华北大确实面临许多“学霸”的流失,但我想清华北大完全可以通过展示自身的教学质量、学习环境和科研实力等来吸引考生,该来的总会来。如果清华北大在招生环节上输给别的高校,说明自身或许也存在问题,应该加以改进。况且,这对中国教育或许并不是坏事,“百花争鸣”总归比“一枝独秀”好很多。至于清华北大之间的竞争,或许度量大的,更可能吸引更多优秀考生!

常有人说,学者是应该有骨气的,我想学校,特别是名牌学府,也应该保持应有的骨气。“你来或不来,我就在那里,不卑不亢”,应该是清华北大要有的风度和气场!




北大清华招生大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902002.html

上一篇:谈“研而优则导”
下一篇:消失的水蛇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30 伍国华 石磊 余国志 王自鹏 魏武 徐耀 陈儒军 陈增龙 庄明浩 易奎 李毅伟 徐大彬 赵美娣 陆绮 李卓亭 黄永义 季丹 肖术 徐绍辉 罗德海 徐世文 郭奕棣 李土荣 cqmuzi biofans Tina8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LadyMajava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