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我和南开那点事——怀念敬爱的周总理 精选

已有 12029 次阅读 2015-3-5 08:33 |个人分类:生活缩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祖国, 周总理, 南开

3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诞辰,虽然和总理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他的光辉却永远照耀在我的心中,使我在每一个和他有关的日子里心潮涌动。

除去梦想中的清华北大和我的母校云大,还有三所大学曾与我结缘,分别是:浙大、江苏科大和南开,浙大是我第一年高考第一志愿报的学校,江苏科大是第一年高考录取我的学校,南开则是我第二年高考第一志愿报的学校。

就像对天津没太多的印象,我对南开起先也没有太多的印象,人们通常关注的学术水平、师资队伍、奖惩措施和就业率等评定一个高校优劣的几个元素我算是一概不知。我报考南开,不是因为她是名牌大学,用我当时单纯略显得有些轻率的思想来回答,只因为她是周总理的母校!

其实,我第一年高考的分数是能够轻松上南开的,然而成功总是要机遇的,在我第一年错过南开后,第二年南开又放弃了我。作为南方人,南开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是亲切,南开……南开,让人觉得她的大门就是特意向南方的学子敞开的,但她也遭遇了几年的尴尬,那就是连续几年受到南方学子的冷落。当时我根据前两年的取分从各个角度考证上南开应该是没问题的,没想到峰回路转的时刻就发生在我那一年,许多比我厉害的考生也发现这一规律并抓住了机会,一下子把南开的分数线抬升了好多。最后,我以三分之差无缘南开。我从没想过三分会对我产生这种影响,我想或生或死都要痛快点,不喜欢被侥幸呵护也不喜欢被遗憾捉弄,但事实就是这样,我终究没能成为总理的校友

因为周总理,我选择南开,这算不得是草率,这个单纯的理由必定是最有价值的。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他的人格魅力,他的革命精神,他的学识才华,他的智慧胆略……是不论高官还是百姓,不论富商还是贫民,不论军人还是书生都应该学习的,要好好学习的。 还有他和邓颖超奶奶的相濡以沫的感情,值得每一个青年男女用心临摹。温文尔雅,博学多识,文韬武略,乐观豁达,刚正不阿的周总理,让我怎能不敬仰?南开,她培养出这样伟大的总理,叫我怎能不向往?

尽管追求南开的帷幕已经落下,我与南开的情缘却并未中断,我暗自许愿:一定要找机会去一趟天津,去一趟南开。周恩来总理曾警告美国:我们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作为总理的子民,当以此言自勉。2011年,借助在北京求学的日子,我按计划赶赴天津,了结了拜访南开的心愿。

走进南开,到处都有周总理的影子。花坛里的牌子上写着周总理在东京写给南开校友的一句话:我是爱南开的。算不上什么妙言佳句,就这么普普通通的一句亲切的话语,寄托了总理对母校,对祖国多少的深情?也激励着多少南开学子为母校争光,多少中华儿女为祖国争光?总理,您放心,我也是爱着我的母校云大的,爱我的母亲,爱我的家乡,爱我的祖国。

花坛里栽种着许多西府海棠,这是总理生前最喜爱的花,虽然它们只是含苞待放,但我已经看到它们竞相奔放的景致,透过那粉红色的花瓣,芬芳的花香把我带到中南海西花厅,我仿佛看见茂盛的海棠遮掩下的窗子里,总理正聚精会神的批阅文件,看到夕阳下的余晖里,总理和邓奶奶一起散步于海棠之下。


南开为了纪念这位传奇的校友,替总理专门建立了纪念碑,两株西府海棠像忠诚的卫士一样守候在纪念碑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翠绿的嫩叶仿佛在等候着缓解总理疲劳的眼睛,那芬芳的花香也争相给总理带去阵阵清新。站在纪念碑前,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总理,您辛苦了,人民想念您!


南开的南门口,矗立着一尊宏伟的总理石像,标示着总理伟岸的身影永远活在每一个南开人心里,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总理还是穿着中山装,左手撑腰,慈祥和蔼的凝望着远方,凝望祖国的大好河山,凝望他可爱的孩子们,凝望着祖国一步一步走向繁荣与富强……


崇敬周总理,不是个人崇拜,只是他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他是我心中永远不灭的火把,黑夜里我不会迷了方向。当我偶尔贪图享乐奢侈浪费时,我会想到他作为一国总理还穿着补丁衣服吃着粗茶淡饭,心中愧疚万分,我会努力省下一点钱去帮助他人。当我有时迷失自我盲目自卑时,我会想起他自信的表情和潇洒的身姿,我的胸膛也会挺得很直。当我被残酷而虚幻的现实扰乱心志而不知所措时,我会想起他坚毅的眼神和铿锵的声音,想起世间还有这样正直的人存在,我的信念和步伐就更坚定了。我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和眼前的困难一筹莫展而感到哀伤和遗憾时,我会想起他爽朗的笑声和博大的胸怀,让我感到只要天下太平,只要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安好,我没理由悲伤。当我偶尔对社会的黑暗和人心的险恶感到恐惧时,我会想起他,想起他勇敢的走过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带领新中国走出内忧外患的局面,又在是非颠倒的文革里与黑暗势力顽强斗争,让我增添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当当许多人都肆意追求所谓的自由恋爱而让爱情面目全非时,我会想起他和邓奶奶相敬如宾和忠贞不渝的爱情,他们永远是我努力学习的楷模,我会坚定不移的用心去经营爱情,在未来的日子里做一个好丈夫。

想和敬爱的周总理成为跨世纪的校友,不是想在闲暇聊天或回首往事时用总理来装潢腐朽的虚荣心。是我很想走在校园里,闻着海棠花香,看着他伟岸的身躯,让自己身上也能散发花香,让自己普通的身高也能拖着高大的身影。很想坐进那一间教室,专心揣测马克思的心思,疲劳之时抬头看见海棠点点的红色;好想走进那一所食堂,点一份青菜鸡蛋米饭,和着饭菜的温馨香气和海棠的浪漫香气慢慢填堵我那饥饿的肚皮……

虽然没能走进南开,但我又觉得已经走进她,不单单是走在她的校园里,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总有一张和蔼的面孔浮现在我的脑海,总有一股淡淡的海棠花香萦绕在我的心脾,总有一个温和而有力的声音回响在耳边:我们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872011.html

上一篇:大理一夜——那街·那狗·那客栈
下一篇:感恩母亲帮我做实验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11 黄永义 李志俊 武夷山 蒋彬 胡方云 韦玉程 苏光松 尹程 周可真 贺海龙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