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春天的信使——报春

已有 1403 次阅读 2019-1-28 16:54 |个人分类:万物生长|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报春, 信使, 幸运草, 精灵

       当大地还未完全苏醒,众芳凋零,霜雪未尽,小报春(Primula forbesii Franch.)已悄悄地开出花朵、在林缘、在溪畔、在草地上,生机盎然,告诉人们春天即将来临。

       在一条干涸的小河沟里,一丛孤傲的小报春正在盛放,和她相依为伴的只有脚底的一丛幸运草(白花车轴草),她的确是幸运的,被我选作模特,360°拍摄了这种粉色的小精灵。

附:

       小报春: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二年生草本,具细弱的根状茎和多数须根。叶通常多数簇生,叶片椭圆形,先端圆形,基部截形或浅心形,裂片具牙齿;叶柄具狭翅,被自色多细胞柔毛。花葶1至多枚自叶丛中抽出,下半部被多细胞柔毛,上半部被短柔毛或变无毛,近顶端被橄榄色粉;伞形花序每轮4-8花;苞片披针形;花梗直立;花萼钟状,外面被橄榄色或黄绿色粉,裂片先端锐尖;花冠粉红色,冠筒仅稍长于花萼,裂片阔倒卵形。蒴果球形,短于宿存花萼。花期2-3月。

        产于中国云南。生长于湿草地、田埂和蚕豆田中,海拔1500-2000米。全草供药用,有清热止血、止血消炎之效。


注:图片拍摄于昆明植物园,植物描述引自《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59540.html

上一篇:猪年说说与“猪”有关的植物
下一篇:一种新型“师生”关系的利与弊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3 李学宽 刘钢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