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暮年之美——矮唐松草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19-1-19 16:02 |个人分类:万物生长|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铁线蕨, 风寒, 景致, 蕨类, 植物

    园子里的两丛矮唐松草,不知是岁月到了,还是不抵风寒,叶片开始衰黄,却也自成一番景致。

      唐松草Thalictrum pumilum):毛茛科唐松草属草本植物,茎高约20厘米,在基部之上有少数分枝,无毛。叶为二回三出复叶,无毛;小叶薄纸质或草质,心状宽卵形,长0.9—1.5厘米,宽1—2.2厘米,基部心形,不明显3浅裂,边缘有少数圆齿(齿顶端截形或截状圆形),脉上面隆起,背面隆起,形成明显脉网,小叶柄长5.5—16毫米,纤细;叶柄长约1.8厘米。单歧聚伞花序顶生,有1—2花,无毛;萼片5,白色或带粉红色,近长圆形,长约3毫米,宽1毫米,顶端急尖,有3条脉;雄蕊10—12,花丝棒状,花药狭长圆形,顶端钝;心皮6,有短柄和长花柱。瘦果有柄,斜长圆状卵形,长约5毫米,每侧有3条细纵肋,疏被白色短腺毛,宿存花柱长约2毫米,稍弯曲,柄长1毫米。


注:由于作者之前粗心,将本种误认为是蕨类植物铁线蕨,敬请各位读者见谅。感谢何俊博士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57969.html

上一篇:“名震山林”的土著居民——千里光
下一篇:青藏高原的蚂蚱和石头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4 戎可 张珑 李学宽 栗茂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