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昆明瀑布公园

已有 1744 次阅读 2019-1-10 13:55 |个人分类:山水之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昆明, 瀑布, 滇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昆明瀑布公园,位于云南昆明北部山水新区,系举世瞩目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入滇水口,有诗云“牛栏江水汇德泽,翻山越岭入滇池”,是集昆明城市饮用水通道、景观提升、滇池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设施建设项目。瀑布公园景观区充分利用牛栏江引水地势自然落差,建造了高约12.5米,宽幅约400米的人工瀑布,被称为“亚洲第一大人工瀑布公园”。

昆明瀑布公园是春城北部的一道靓丽风景,目前免费向社会开放,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万物一派祥和。

公园四周环绕着几个楼盘,都借公园山水景色来抬高自己的房价,曾上演过“三楼争湖”的闹剧,我现在犹记得某楼盘率先挑起事端的官微:昆明湖(昆明瀑布公园俗称)是AAA的,也是BBBCCC的,但终归是AAA的。BBBCCC自然不服,口水战正式爆发……

新房属于其中一个楼盘,离瀑布公园大约1500米的路程,上下班必须从瀑布边上经过,可谓“上班可从瀑前过,下班犹可听水声”。闲来无事,或有亲友来访,不可避免地要去瀑布公园逛一逛。

上个周日,天空一片云也没有,屋里却冷飕飕的,午后,我便独自前往瀑布公园晒太阳,顺便放松心情。

天朗气清,山清水秀,在这样的景致下,一切烦恼都可以飘散,人人都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哪里顾得上去做些不愉快或卑劣的行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欢声笑语中得以彰显。

瀑布公园由一块银幕似的大瀑布和左边假山上的小瀑布组成。远看颇有“日照盘龙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一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走近了,水声隆隆,水雾弥漫,在太阳照射下形成一道道彩虹。大瀑布的后面有一条通道,号称:“水帘洞”,可供勇敢的游人近距离感受那种水流直泄的感觉,从飞湍的水帘后面看远处的楼房也别有一番感觉。

瀑布的上游是一个静谧的湖,丝毫看不出下面的波涛汹涌。湖的周边有一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牌或艺术品。最有吸引力的是最远处的“龙九子”广场,九根柱子依次塑有龙的九个儿子,对应湖下的九个洞口,源源不断的水从洞中冒出,缓缓流向瀑布,然后飞身一跃,再也不回头,好似很多人的一生。

IMG_20190106_152325.jpg

IMG_20190106_152838.jpg

IMG_20190106_155559.jpg

远看瀑布公园

IMG_20190106_155705.jpg

IMG_20190106_155742.jpg

IMG_20190106_160341.jpg

IMG_20190106_160506.jpg

IMG_20190106_160358.jpg

近看瀑布公园

IMG_20190106_155818.jpg

水帘后的世界

IMG_20190106_154543.jpg

龙九子柱(最近的为长子囚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56324.html

上一篇:盘点那些名字雷同的动植物
下一篇:那些容易被当成动物的植物
收藏 IP: 119.62.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