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文献标著兼说其他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5-6-18 14:50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部分年轻人将我当作“专家”,我十分感谢大家的抬爱!但是,今天我分享这位编辑的问题,有两个目的:一是将相关问题的讨论结果与大家分享,以求正误!二是想说明一下,交流或者咨询应该研究或者叫理解交流对象的特长和爱好。

       我说过多次,我的兴趣和特长不在于具体的编辑加工,特别是“量单位的地得”等规范化方面,二是愿意思考一些办刊的一般规律——结合学术研究和网络传播,来改进学术期刊出版工作。这一方面是我的兴趣,另一方面年大些具体工作是我的编辑人员应该掌握的基本功。或者说,量单位符号是编辑的基本技能。我一般不具体过问——除非在执行标准过程中的“灵活”掌握的时候,决定“如何灵活”,我有决定权。一旦决定了,成为编辑部内部“规范”就是编辑人员执行的问题。如果我发现有问题,也只是质疑,有编辑部负责人给我“一个说法”——根据什么?所以,想我请教这样的“编辑工程”的问题,实在是在为难我。我整天想提升年轻编辑的理念,而你将我拉回具体的事务。实在是不对路。

 最可笑的是,有朋友想我咨询的一些问题,是每个刊物自己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理念决定的,而没有具体的强制标准和规范。当我建议:“问你的领导,看该如何确定。”结果,回答让我无语,回答说:“我们领导可忙了!”我不知道他们的期刊是多么大的“出版集团”或者他的地位是否是直属“总经理”领导,至少是把我当专家,而不是“领导”,专家就是闲得慌,管闲事!

问题如下:
赵老师:您好!
我是《##建设》的编辑,想向您请教一下英文参考文献标注时遇到的问题(见附后的实例),给您添麻烦了,谢谢!
[1]  Lee W K , Billington S L. Simulation and Performance-Base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ssessment of Self-Centering Post-tensioned Concrete Bridge Systems [R]. Berkeley :Pacific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College of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09.

实例[1],按英文的习惯,责任单位中间用了2个逗号,这样标注是否合适?

[2]  Somerville P. Characterizing Near Fault Ground Motion for The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Bridges[C]// Proceedings of the 3rd National Seismic 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n Bridges and Highways. Portland,Oregon:Federal Highway Administration,2002.
实例[2],Oregon是否应该标注?(Portland是个不知名的地方)

期待您的指教,谢谢!
祝好
我一开始没有针对问题回答,只是指出了一个原则:参考文献著录,是专门的标准,而不是以语言的表达为依据,因此不是以西文表达的习惯为依据。当然,标准制定时应该考虑语言习惯,但一旦指定为标准,就高于语言习惯。这是“特定性”。我估计,咨询者不是要这样的“领导”需要掌握的理论,所以,我将问题让我手下回答了一下,不一定正确,分享如下。

[1] 标准规定“用拉丁文书写的机关团体名称应由上至下分级著录”,中间用点号隔开。正确的著录是: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College of Engineering. Pacific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2] 标准规定“出版地著录出版者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对同名异地或不为人们熟悉的城市名,应在城市名后附省名、州名或国名等限定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98887.html

上一篇:骗子真忙!又接报一个。
下一篇:书生进山:职责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