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与年轻编辑谈研究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5-5-4 08:25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个人建的《丹崖随园》中,前些天总算有点学术氛围,因此我也多说了几句,现在转过来与大家分享——随缘。

  大家能讨论点问题我很高兴。我谈点建议:

  一,研究问题要多角度、要全面,但写文章不一定要求全面,不要因追求完美而放弃,可以在限定条件,针对一个方面或角度深入下去,揭示规律或发展新的现象。

  二,不同的角度就是限定条件,实验研究——现代科学的方法实质就是这么回事,换了环境和条件就不一定灵了。

  三,要有问题意识,要不服,敢质疑,然后自我证明,我说过:活的幸福、安逸、没有苦难就不会去思考,就不会去找出路,所以研究、写文章就是有问题需要解决,否则就没什么值得研究,也就没有什么可写的:乱世造英雄,多情出诗人。

  四,将研究的问题尽量与个人利益分开,放开思路,减少羁绊。

  五,勤思考的同时要勤记录,一是练笔,梳理思路,锻炼逻辑性,关键是“好脑瓜不如烂笔头”,做好积累——资料,即素材和能力的积累。

  希望年轻人比我更会玩。不要说我比你们吃盐多才如何,关键是思维方式,能力不是等来的,我年轻时这样“个色”才有点收获。这是方法和行动力的问题,与资历关系不大,思维方式不对,就是百岁也是不成的。我只是遗憾我年轻时没人指导。我现在愿意分享我的体验,关键看大家能否领悟,知识是死的,体悟了才能变成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地来,一口吃不成胖子。一般人都希望天上掉馅饼,可惜不可能,指导不可能还想,那就没办法了。通常只能是突击——如应付考试一样,或者是让别人背负——拉关系。

  我现在还在积累——今天将我多年思考的“从编修角度”提升论文的被引用——显示度的课件写好了——五月23到27期刊协会西安培训班讲一下。这样我面向作者,面向编辑工作和编辑研究,围绕论文的三个方面就齐全了。去年,在中国激光杂志社讲过一点,这次比较系统,四十多张幻灯——加了许多学员爱听例子,名曰《科技论文的编修技巧》。

  这就是勤奋、挑战自我,也是我录用稿件过程中的思考、挑毛病、找办法的记录结果——积累。你天天编修稿件记录了没有,记录了归纳和总结没有——不是资历,不是聪颖,是勤奋。写这么多,不知道年轻人明白没有,明白了能否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87172.html

上一篇:我参与的培训班
下一篇:关注诗性的年轻人——关于诗人自杀的辩论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吴跃华 任胜利 NoteFir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