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摘要修改一例

已有 4359 次阅读 2015-4-16 16:28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下月23到27日,期刊协会在西安办班,陈编辑推荐让我讲一下“媒体融合”,我痛快地答应了。因为,我们的编辑在谈到新媒体时总是丢掉了科技期刊的基本属性——华而不实,成为新媒体的普及,联系到科技期刊时,又丢掉了新媒体的优势。所以,有机会我想传播一下我的理念。但是,今天来电话说:“领导说将数字出版的主题让局领导讲,让我讲论文写作规范。”这也行,但是我并不喜欢“规范”,因为规范就那么几条,有什么好讲的!而我倒是喜欢研究“论文的深度加工”,也就是“以提升论文层次和被引用可能性的角度,对文论进行编修”。所以我就拟了个题目: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与编修技巧。在接下来的稿件审查时,我就将我不满意的一篇文章,作为案例分析了一下,现发出来与大家分享。当然,讲课肯定不会这样具体。

【注】当然,内容表达是否准确,需要返回作者确认。  

【原文篇名】基于RANS/NLAS涡固干扰噪声的数值模拟

【问题分析】“基于”就是在什么的基础上做什么,一般理解是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的发展,此处是一种方法。“基于”明显说明是这种方法是“已有的”,但通读原文发现并非如此,这种方法是作者提出来的,应该是论文的创新点。显然,这样的标题就将自己研究成果的创新点给淹没了。我第一感觉是:采用已有的“方法”来“模拟计算”涡固干扰噪声。实际上是,作者对已有“数值计算方法”分析后发现“对网格要求大(高)”而构建的一种新的“模拟方法”。

【标题修改】用于飞机机翼涡固干扰噪声数值模拟的RANS/NLAS方法

【修改思路】一是明确“主题”是“方法”,是提出了一种用于模拟的方法;二是将“涡固干扰噪声”的概念通俗化,一般读者(新入行的)首次读到这个词很难联想到与自己的研究有关,而将上位词“飞机机翼”加上,即使是外行也不会不知道“飞机机翼”,而“涡固干扰噪声”一定是与机翼有关;(3)RANS/NLAS的缩写词一般也最好避免,但由于全称比较长,在此有明确了是“方法”的代码,也就可以忽略,但在原标题中这样可就会造成“信息丢失”。【我吃不准,有朋友留言说不是,如果该方法不是作者所建,可以表述为“采用RANS/NLAS方法的飞机机翼涡固干扰噪声模拟”】

【原文摘要】飞机机翼噪声多数是由于不稳定涡流与固体部件相互作用造成的[1],为了研究涡固干扰噪声机理,采用RANS/NLAS方法[2]:先通过雷诺平均N-S方程(RANS)求解流场信息、再通过非线性声学方程(NLAS)求解声场,获得串列柱-翼模型典型位置处的流场特性和噪声预测结果。该方法[3]的优点是:网格要求小,计算精度高,可较准确模拟非线性噪声。结果表明[4],非定常来流下,涡固干扰是造成机翼噪声的最主要原因,主要发声部位由机翼后缘移至前缘,串列柱-翼模型噪声的单音峰值出现在频率1354Hz处,最大声压级为91dB对近场流动特性和远场噪声预测的结果,与文献中实验结果均取得很好的一致性[5]

【问题分析】[1]什么是什么,这在规范里应该属于“常识”,常识且不是本文研究的问题,是无用信息,所以“没有必要”![2]这种抽象的字母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出现,只能增加理解上的困难,没有必要使用“倒装句”。[3]本文方法已经命名,应该强调一下以加深印象;[4]“结果表明”我以前分析过,实际是研究发现的结果,在此也没有特别意义。[5]这种与文献比较往往是“自降身份”的,特别是没有“好于”文献,此文是模拟方法也到罢了,但语言上可以顺一下

【修改摘要】针对传统的气动噪声混合模拟方法对网格要求过高的问题,尝试将非线性声学方程应用于涡固干扰噪声的计算中,以串列柱-翼模型作为飞机关键噪声部件的典型模型,利用数值模拟方法来研究飞机机翼涡固干扰噪声的机理。[1]通过雷诺平均N-S方程(RANS)求解流场信息,再通过非线性声学方程(NLAS)求解声场,获得串列柱-翼模型典型位置处的流场特性和噪声预测结果,揭示涡固干扰噪声机制。RANS/NLAS方法[2]对计算网格要求低、节约计算资源、缩短计算时间且计算精度高,可较准确地模拟非线性噪声。模拟计算发现[3]:非定常来流下,涡固干扰是造成机翼噪声的最主要原因,主要发声部位由机翼后缘移至前缘,串列柱-翼模型噪声的单音峰值出现在频率1354Hz处,最大声压级为91dB用该方法对近场流动特性和远场噪声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与文献中的实验结果取得很好的一致性。

【修改思路】[1]在避免原文的弊端的基础上,力图:增加“检索点”,交代构建的思路。[2]在前面出现并解释了雷诺平均N-S方程(RANS)和非线性声学方程(NLAS)的基础上定义方法的名称,同时作为下一句的主语。[3]这里明确“模拟”与文章主题一直,“发现”有突出创新的语义,有新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82916.html

上一篇:我推荐一本书
下一篇:一封快件的随想和表白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 霍艾伦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