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掌控生活的节奏——新年寄语!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4-1-3 10:00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晚写的,今天想起来校对一下,发出来留存,也顺便祝福朋友们!  

    下午,召开了编辑部的年终考核。一年一度,大家都感觉没什么可说的。这正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当然也就当场让几位同事有些难堪,要求除了说说做了什么,也要说说工作中的特色或感悟。我认为总结不是为了别人,不单单是为了向领导邀功,而是自我的一种反思和规划。元旦前,我为了好好休息,没有要求自己发布“年末闲思”——无论什么重要的事情,都没有比身体的安康重要,但是并不是不总结反思,晚两天也没什么,你说是吧。所以,晚饭后,我就将下午大家述职以后,我发言的要点整理一下留存。

我发言的最大亮点我感觉是肯定了一位老编辑的感悟:“学会了控制工作、生活的节凑!”节奏,前不久我还提到过,是给新入职编辑说的:编辑工作头绪很多,但自主性很强,需要摸索、体会和掌握工作的节奏。三天不工作,突击一下也耽误不了出版,可这样会处于一种被动的生活状态之中。前面那位老编辑,以前就是这样,白天不干活,晚上干到半夜。我曾经多次批评,可她就是认为自己“喜欢熬夜”,夜里清静、工作效率高。到现在,快退休了,体力不济了,才感悟到需要调整“节奏了”。

编辑工作,属于以个体劳动为主的协同性职业。实质上,现代社会中的许多“脑力劳动”多是这种性质,需要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如果按部就班,等待任务明确,那么往往会被动,有时会感觉“组织和制度”不利于提高工作水平,总是流于形式和职责上的完成任务。

我体会,无论是坐班制还是值班制不是问题的关键,而关键是不能“今天只做今天的事”。只有提前谋划,才能走在制度和领导的前面,那样才能自我控制“工作的节奏”。提前谋划,包括提前做和提前想,不能提前做的事提前思考好,做起来也就会掌握主动。

想,就不能仅仅放在上班时间,有时间就想一下。所以我常常是玩中体会工作,将玩中的体会引申到工作中,这样就可以拓展工作的途径和手段,这也是我说的“不会玩也就不会工作”的基础——我不同意“玩的时候尽情玩,工作的时候专心做”。将玩和工作绝然分开,效率会降低。

掌控节奏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吃苦要赶早,享受留后头”,早吃苦比晚吃苦要主动——“欠债早晚是要还的”。如果今天在自我能控制的情况下,不主动要求自己“吃点苦”,干点事,那么后边也会被逼“还债”。拿编辑工作来说,我们主张“齐清定”,但是多数人是编辑加工时马马虎虎,而校对时反复修改。统筹算下来,不仅没有减轻工作量,反倒是会因忙乱而增加工作量。当然,什么环节“俯下身子”深入做,可以将任务分摊开,但提前总是比拖后要容易掌握主动。再拿我们日常生活来讲,在身体好的时候,没有感觉“运动”的重要,能坐车不愿走路,可是到后来,就会被病逼着大冷的天,三更半夜在楼下“转圈”,哈哈!

我常说,人就是这么贱,不逼不动,这就是人性的惰性和 “避害趋利”或者说“图安逸”的人性。可是,世间的“能量”是守恒的,前面享受了,后边必定有罪受。就如同,未富先得富贵病——前边又馋又懒,后边等着你的就是高血压、糖尿病,看你还动不动,看你还能吃!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风险,那就是早吃了苦也不见得一定不遭罪。这就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付出的不能都要求回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福不享是傻瓜”“今朝有酒今朝醉”等等说法,都是不愿意放弃垂首可得的利益和享受,更别说放弃和牺牲了。结果,那需要有社会或者他人给你提供基本的生存保证。

我记得,原来在农村时,村里有一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吃喝嫖赌”的男子,在外闯荡多年,到了晚年,孤苦伶仃地回到村里(有妻儿而没人管),由远房侄媳妇一天送两次饭,熬了2年离去。怎么离去都是离去,关键是在我耳边听到的是“活该,年轻时他福都享完了!”就如同我身边一些现在吃不成喝不成、天天头晕脚软地喊难受的人,想想自己是否是以前吃多了?这就是最简单明显的“现世报”。

欠下的总是要还的!最近,连续看到有人被查而自杀的新闻。想想,也就是到了还债的时候了,有大笔不义之财的,有多套房产的,有海外资产的,等等,我想一些在2014年实施的法会规扰乱他们的生活。

结合下午散会回到办公室,与一位作者Q聊中提到的“追求本质”,追求“论文写作的本质”,追求“生活的本质”,为本质而活将不会后悔,不管生命周期的长短。

在此我希望,我和我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掌握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积极进取而不好功喜大,努力奋斗而又要量力而行,总之一句话:知足而不止足——物质上知足常乐,精神上提升不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55412.html

上一篇:2013年度优秀审稿人和优秀论文名单
下一篇:稿件的编辑加工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蒋永华 黄育和 徐传胜 褚昭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