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本刊评价指标的比较分析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3-10-24 10:21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2013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于 国庆节前发布,学报今年没有进入“百种杰出学术期刊”行列,尽管是预料之中的——我们基本是时进时出,在边缘上。自己和自己比较,各项指标还是有所提升,各项工作措施还是有成效的。今年从白杰中出来,有评价体系调整——各项指标的权重和细化了学科分类的客观原因,但是也有我们自身存在的不足。现在及时对指标分析对比一下,看看我们的差距和努力方向:

(1)我们的评价指标综合评分,在全国工程技术类学报中,排名第4,没有进入白杰。根据总分计算办法,主要原因是总被引频次的得分排名靠后,在这8家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全国工程技术类学报排名第9位(影响因子排名第3)。因为今年(2013年)的综合评分中,总被引频次的权重增加,所以本刊的总分排名有所降低,在学科中选前两名没有被选上。

(2)总被引频次偏低的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历史上的总发文量少有关,尽管是近年来本刊页码增加了但篇幅较长(排名第3),发文总量较少,在8个学报中是最低的;二是被引半衰期偏低,在8家中倒数第3(华中科大的排名靠后的原因应该与我们相似),就是说文章被引用的时间偏短。

(3)被引半衰期低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发表的论文的“基础性、理论性”偏低,影响的时间偏短,过几年就没有人引用了!从我们的影响因子(统计前2年的被引用比较多)比较高,也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总被引频次中的历史性引用偏少。

(4)我们的影响因子高,应该主要不是文章的学术水平高,而是编辑部在传播方面的措施的作用——优先出版、缩短周期、网络传播和发文量少的作用——即年指标在8家中高明显,排第一!也就是说,文章发表后能够即时得到读者关注并反映在被引用。

(5)第5位的D大学学报稍微增加一下自引和优先出版的力度,提高一下即年指标,总分就能超过我们(只差0.4)。

 (6)采集与本刊相关的专业期刊的部分数据比较结果(表2,该学科中总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专业期刊)。我们可以看出:

 ①与学报类期刊相比较,本刊的被引半衰期偏短,但与专业类期刊相比较还是比较高的,这也看出本刊的理论性的确偏低;

 ②学报类期刊的即年指标普遍偏低,也说明业内关注的程度不如专业类期刊,本刊的即年指标在学报类中比较高,一方面是网络传播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与理论性偏低、应用性偏强有关;

 ③与专业刊相比较,本刊与各学科里第一名的差距明显,而与第二名的差距不大(位次/刊数,括弧内为全部排名),总被引频次排名第5/8(10/15),影响因子5/8(11/15),综合评价为2/8(10/15)。

  应该讲,不是我们一般感觉的:专业刊就一定比大学学报的影响力大多少。

  总之,本刊要提升在全国的排名,主要路径有两条:一是提升录用论文的理论性,关注研究的基础性,注重热点、应用的基础上注重提高研究的层次,使论文在指导后续科研的时间上加长,提升被引用半衰期;二是,适当增加发文量,适当控制论文的篇幅(现在基本可以),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论文的质量与篇幅的相关性并不紧密。注意:增加发文量是双向的,可能增加被引总频次,但会降低影响因子,所以关键还是提升论文的学术质量。

因此,今后无论是编辑部还是编委会,对论文录用的标准把握上需要偏向论文的层次,追求论文的学术性和理论性,即,增加论文影响的持久性,延长期刊的被引半衰期!(赵大良/2013-1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35589.html

上一篇:版权工作委员会三届四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下一篇:敢提意见就是好审稿人!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赵星 蒋新正 郑秀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