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论文写作问答(130919)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13-9-19 17:10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中秋佳节之际,因西安阴雨,也因我昨天武汉回来感觉疲惫,所以今天没有出门。上网看到有博友留言讨教,我就坐下来回复。也许这是作者虚拟的问题,但是我还是认真回复了一下。现在拿出来进一步分析一下,与大家交流,请指正。在此也顺便享朋友问好!中秋,不能无诗,附两首五绝:

(一)

月到仲秋圆,相思共仰天。

贪杯君解否?留恋已茫然。

(二)

月上中秋夜,风开天外云。

遥思情义在,把酒桂香临。

 

    作者提出的问题如下:  赵老师: 您好!我在论文写作中有个疑惑,想向您咨询下。我通过实验得到一组实验数据,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发现两种不错的数据分析方法,这两种方法的应用环境不一样。现在的问题是:我是否可以用这一组数据,利用两种方法写两篇文章。如果不允许的话,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我的回复是:重点在那?是方法,还是数据?如果是方法,那么用同一组数据验证不同的方法,没有问题,仅需要注明数据的来源。如果重点是分析数据,那么用两种不同的已有的方法进行分析,那么至少是重复发表。

  进一步分析:仔细阅读作者的问题,是通过实验得到的一组数据,那么,这一研究应该是一项试验性研究,是需找合适的方法来分析数据所表达的现象和规律。那么,很显然,研究的创新之处就应该是“试验数据”而不是“分析方法”!如果确实是这样,那么从论文的创新性要求的角度来讲,同样的数据用不同的方法来分析,显然具有“重复”的特征。

  除非,不同的分析方法有不同的发现,或者说:用一种常规的方法分析,展现一些现象——初步的发现,随后再用另外一种“改进的或更好的”方法分析发现更多的现象。

  即使是这样,如果不是“随着时间推移和认识的深入”而找到新的方法来对“同一种数据”展现新的现象,那么这也是“不道德的”!这样有追求论文篇数之嫌,而浪费有限的出版资源——包括审稿资源。

  在此,我感觉不是一定要了解和熟悉学术出版伦理,或者是什么论文写作规范,而我们可以把握一个原则:作者不是片面追求论文数量而是追求科学价值!如果是回归到这个本质,或者说尽量从这个本质出发来判断,我感觉就不会违反或者严重违反科学伦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26171.html

上一篇:青春的祭奠-为了热水瓶的离去
下一篇:我对开放获取模式的质疑有呼应了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高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