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传播:科研与出版的交汇点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13-8-15 09:47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8号,我一个期刊的编委会换届会,要求我参加并发言。在全国各地的专家面前,我说点什么?一般都是冠冕堂皇地官话——感谢、支持和希望。我不喜欢,我也不会。说官话,我认为是心虚的表现。说实话,不一定会得到认可,也会露怯。但我还是选择说几句实实在在的的话,与专家学者讨教。思考了一下,我选择了一个主题:传播——科研与出版的交汇点,同时也列了一个提纲。尽管我不会按着提纲宣读——这是我的毛病,常常跑题——根据受众的关注情况而跑题,还是发出来听听反响。
1 研究的目的
揭示研究对象内在的一般的规律,努力建立一套能够充分描写和解释对象的理论。
积累基础——探寻真理,揭示规律,深化认知。
建立范式——针对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方法,构建理论体系。
服务社会——解决问题,为人类自身、人类社会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供理论、技术和思想。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2 出版的目的
谈到出版,就比较复杂了,需要交代清楚看问题的角度。
从学术的角度看,出版是学术研究的延伸,是研究成果的记录保存,传播交流,把关评价,提升引领。
从产业的角度看,出版是学术研究成果的价值转换过程,体现的是读者需求,追求的是市场价值。
是在促进学术繁荣中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
3 出版与科研的交汇
学术初始动机是求真,终极目的是解决现实问题,因此就需要被认可、接受和应用,从而体现学术价值。
出版初始动机是求利,终极表现是满足读者(用户)需求,让读者认可、接受和应用,从而掏钱购买(阅读和引用)。
出版与科研在目标读者上找到了结合点,实现成果和读者之间的关联,这就是传播,这就是出版的价值!
4 弘扬专业精神
所谓专业就是将专融入业,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特征:厚重而非轻浮,精细而非粗糙,深邃而非浮浅,畅达而不晦涩。
能够厚重到什么程度,能够精细到什么程度,能够深邃到什么程度,能够畅达到什么程度,这就是专业水平。
所谓的专业化,就是坚持自我、尊重他人!坚持自我优势和擅长的就是专、将个人的优势和擅长应用于社会这就成就业,对他人的尊重就是化、就是互补、就是双赢。
5 凝聚评价共识
读者购买的是成果的价值——使用价值,因此出版盈利的基础是成果的使用价值。
因此,读者的价值评价和作者(研究者)的价值评价并不完全一致。因而也就出现:出版者与研究者评价上的分歧。
从传播——读者的角度来看,如何评价科研成果,作者如何撰写科研论文?这是值得我们——编者、作者和审者共同关心和探讨的问题,实现各自所追求的目的。
6 成果的出版评价
创新不是出版评价的唯一标准!
选题的读者关注程度?问题解决的价值,热点、难点和范围。
成果分析的层次性?对读者进一步科研的指导性和基础性(包括创新程度)。
成果报道的完整性和可信度?科学性和逻辑性。
成果表达的可读性?新手和外行才阅读。
主题表达的可遇性?网络环境下的获取不是从正门进入,而是以篇中的主题索引,制造美丽邂逅。
7 结束语
七绝:学术与出版
学术出版莫等闲,追求交汇理当然。
双方若是无尊重,各自岂能言静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16958.html

上一篇:日暮霞飞
下一篇:青春的祭奠-为了热水瓶的离去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曹聪 王晓峰 刘少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