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感悟分享

已有 3190 次阅读 2013-6-26 08:18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翻开桌上的报纸,头版的大标题吸引了我的目光:出版比拼的还是专业化!当我读完全文,报道性文章没有给我提供什么新的信息,但让我再次思考“专业化”一词。在社会飞速发展、技术层出不穷、理念五花八门的现代社会,我们往往会有一种无所适从、找不着北的感觉。辛辛苦苦地跟跑了半天,回头一看,自己还是在后边压阵!

  活没少干、力没少出、心思也没少用,为什么我们辛苦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这里,我认为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没有找到自我!或者说自我定位不清。定位的关键我认为不是目标,而是理性自我认识!不仅仅是看自己是不是那块料——针对目标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认识清楚“我”是块什么料!认识自我,不是为了知足常乐,而是要发现自己优势和擅长!如果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擅长,那么结果就是我们最合适的目标!

  这一点与我们传统思维有些不同,我们长期以来接受的教育都是树立远大理想,将立志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打个比喻那就是:弄根绳子将自己吊起来,靠外力来拉伸!我不是反对树立理想、立志成材,而我认为那是在自我不确定、自我不了解的人生初期——青少年阶段所需要的,需要以理想和志向来指引自己学习和完善自我。而在成年以后,还时不时地给自己确立目标,一个一个山峰地攀登,一个一个目标的实现,那么就值得思考和怀疑了!我们在享受实现目标的快乐同时,也在承受着失败的煎熬,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一个一个目标得以实现以后,常常会找不着生活意义的原因。这也就是我们不能够享受人生过程的原因。

  而如果我们在成年以后,将注意力转移回来,内观自我、认识自我,发现和发挥自我的优势和潜能,在自我发现和发挥中实现自我,我想这样的结果不仅是目标的实现,更重要的是实现过程与目标实现相结合,享受完整的成长的快乐和喜悦。

  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挥自我优势的过程,我认为就是一个专业化的过程!这样成就的自我,就是专一的、独一无二的!将自我的优势和擅长放到社会中,寻找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空间,那么就自然会与他人形成互补,实现双赢!

  对个人是这样,对于一个出版单位也应该是这样,对于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应该是这样。那么,所谓的专业化,就是坚持自我、尊重他人!自我的优势和擅长的坚持就是专、将个人的优势和擅长应用于社会这就是业,对他人的尊重就是化、就是互补、就是双赢。

  专业,又能怎么样?只要我们坚持了专,将专融入业,那么就会表现为一下四个特征:一是,厚重而非轻浮,精细而非粗糙,深邃而非浮浅,畅达而不晦涩。坚持自我优势、发挥自我擅长,就能够做到厚重、精细、深邃和畅达,那么还能没有用,还能无立足之地?!

  能够厚重到什么程度,能够精细到什么程度,能够深邃到什么程度,能够畅达到什么程度,那就是天分的问题了,人力不可强求,强求的结果也不会是好结果。

  一点感悟,与人分享!感悟人生,分享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02793.html

上一篇:第2期讲习班9月9日在乌鲁木齐开班
下一篇:关于论文浪费数据答作者问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