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编辑研究与论文发表专题交流 精选

已有 5090 次阅读 2012-11-11 10:20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文章, style, 逻辑性

    武夷山回来,昨天休息了一天,才感觉有点缓过来。审改论文审得见到论文就有点头大。所以,我自己撰写的文章一直修改不下去。心想:我不缺少文章篇数,只是为了“清澄别人的认识”,能发就发、写不出来就不发吧!朋友心疼我建议我给他发表,不用那么“规范”了。我这人,答应了的事不想变化,除非是我写不出来。就是武夷山的报告以后,我脑子里也有许多东西想记录下来:论文写作中的文献阅读与利用、提升论文方法的具体表述、论文篇章的具体组织、逻辑性的具体表述等等。下旬,还要到济南参加会议,并且有一个网络传播与期刊出版的报告,年会尽管我没有给自己安排,但我随时准备补缺,所以还得浏览一下。刚才就与别人交换了一下一个报告的提纲。所以,不想深入分析和写作。在此,将回来后收到的两封信的主要内容和我的回复,发出来分享。

【赵老师,您好。您毫无保留地指导、提携我们这些后生晚辈的博大胸襟很令我们感动。这次“黄埔一期培训”,让我认识到作为编辑更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多跟编辑同行及行业外的人交流,才能摩擦出灵感的火花,让大家共同进步。但是受到时间、经费等各方面的限制,经常面对面交流又不现实。所以我有个小小的想法:能否每周或双周固定一个时间,大家在网上就某个主题开展讨论或是经验交流,每期由一位编辑专家来引导或主持,类似于现在一些远程会议的形式。这种编辑“网上学术沙龙”既可以让大家定期进行相对集中的学习,又可以节约经费,您觉得是否具有可行性?】

这个建议我感觉很好,但是如何组织需要研究:(1)人们的需求是阶段性的,有时感兴趣,有时不感兴趣;(2)愿意奉献的敢于“自命为师”的人难找,都谦虚的很。我认为,目前情况下,“只是为了别人”很难组织下去。如果利用QQ群的功能,我尽管是加入了近20个,但是我感觉群里边并不一定“志同道合”,多数是传播些笑话和小道消息。难得能够组织起一些有深度的主题。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都不愿意将自己的思考奉献出来,所以交流多流于形式,泛泛的。不管怎么说,这种专题相对固定的联系方式,应该是一种方向,特别是在网络技术条件下。为此,我决定将我的个人群“丹崖随缘212756419”开放(请实名申请——报上刊名和姓名——非编辑勿扰,资深编辑就免了吧?),主题定位于编辑出版研究,已经加入群的朋友不喜欢可以退出。新加入者,必须以这样的主题为目的。加入后长期不发言——两个月都不吭声或者多次发布与主题无关的内容,自动让出名额退出。以此,作为同道中人的联络园地!

【赵老师:您好,武夷山学习很高兴能见到你并听到你的讲课,你讲的课对我们来说都是些非常实用内容,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学员们都很爱听,我也受益匪浅,以后有机会我会争取去再听你的课。我这里有两个选题:研究生论文撰写和刊后审读机制(笔者简化)。想听一听赵老师对这两个选题的意见,希望赵老师能指教。】

谢谢你的首肯,能为别人解惑是我的努力目标,我自我确定在论文写作包括编辑论文写作方面继续研究下去,有机会将出版的《科研论文写作新解》再版一下。关于你的两个选题,我感觉都不太好。

(1)论文论文撰写常见问题分析,属于论文写作方面,对工作有指导价值,编辑也应该研究这个问题,这样才能指导作者,提高编辑的地位,但是这方面的文章发表起来比较困难,读者对象不好确定。如果是给编辑阅读,不好写。如果给作者阅读,期刊不多。如果在《中国研究生》之类期刊发表,需要通俗、可读。我在《中国研究生》自由投稿了两篇,都不算是论文。

(2)第二个题目,内部审读,如何写出新意有些难。如果有新的做法并具有一般的指导意义则可以,且不要局限在学校,应该上升为一般学术期刊。同时,还需要语言表达的水平来弥补选题“一般”的不足。如果主要集中在学术评价方面,可以上升为“学术评价”——期刊评价——将内部审读的方面和数据结合以来,也许是一个方向,以便指导前端的审稿和录用工作。

 

武夷山论文写作讲习班被抓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31323.html

上一篇:编辑论文写作讲习班小记
下一篇:作者就应该好为人师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6 王晓峰 任胜利 龚鹏飞 唐常杰 刘淼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