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关于“独立审稿机构”的设想

已有 3123 次阅读 2012-9-28 23:42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伦理, 年轻人

  我前些天写过一篇博文——为好人做事,就是说为那些不想堕落的人提供“堂堂正正做人的条件”!美国版权结算中心(CCC)就是为那些想合理使用他人版权的人提供服务。我在思考,我如何寻找一条“为人们保持人的尊严”而做点事?

  学术论文发表,当下是许多“学者”的头等大事,没有文章提不了职称,没有文章你甭想毕业,所以各种代写论文的生意甚是兴旺。我信箱里隔三差五就会收到几封。如果我正在为论文发表而苦恼,我也保证不了我不会花钱发表或者找枪手代写!一边是压力,一边是引诱,很少有人能抵得住。可是,这种行为不应该属于做好事!尽管我与几个网上做这种生意的年轻人聊过,他们心安理得地认为是在做好事,在帮忙——救人与水深火热之中!许多人也的确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了职称,拿到了文凭毕了业。

  我在想,需求这么大的市场,不能说人天生就想不劳而获,就想践踏社会伦理,而是在徘徊再三以后而走向歧途。一些人,一开始往往是自己努力想写出象样的论文发表,最后也写出来了自己认为还算可以的文章,可是反复的退稿,和一次次的提升机会的错过,而抱怨社会,抱怨编辑的不公正,进而为自己道德的沦丧找到借口。而这种沦丧成为了风气,后来者就当作了正常,如此此下去,谈何国民素质?不谈国家,就是这些人他们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也会为自己的沦丧,而遭受终生的自责——总是会在你不经意间钻出来!

  我前天在给外国语学院教师做论文写作讲座之前,与部分青年教师交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困惑什么?当我将我的课件,事前传给他们审查,提提意见的时候。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认为:不是不会写论文,而是不知道如何发表论文。言外之意,是不知道你们主编和编辑是怎么选择稿件的!为此,我不得不将幻灯中那些他们不感兴趣的为什么要写论文、如何写论文,如何选题,研究是怎么回事,等等,全部拿掉。集中在审稿、编辑和投稿策略等方面。

  在我讲座的头天晚上,我与教师网上聊天的时候,我要来一篇他自我认为写的还不错、被期刊退稿的稿件看看。结果,我提的几个问题,都是他们有想到的,我对文章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尽管是内容我不十分明白,但教师十分感激,说:我有点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了!

  当我的报告做完以后(效果我就不说了),发现学院的院长也在下面听我胡说八道,我就下来与院长打招呼,寒暄之后就闲聊到科研和论文写作。我说道我这次讲座的中间变故,我很遗憾没有按照我最先的提纲“按部就班”地讲,因为我们的青年教师并不会写文章。我谈到我前天晚上对教师文章的审查和提出的修改建议对教师的作用,院长很是认同。我追问:什么你们老教师不与青年教师一起讨论修改文章?院长的回答让我意外:我们之间哪敢像你那样“直接了当地”指出别人的问题!别说对青年教师,就是对学生都也需要小心谨慎。

  年轻作者需要指导,而我们的社会又不能给予指导,期刊特别是社会科学期刊的退稿函又是那么含糊其辞,这样你叫年轻人怎么办!有人给我说,这有什么好讲的?谁不都是在模仿和摸索中学会的!我想,在这飞速变化的社会中,摸索的时间有几个能够耐得住?难怪,一些好好的苗子走向伦理的丧失——剽窃、拉关系、雇枪手等等,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我门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想起我为几位并不太熟悉的年轻编辑审查和修改论文的经历,当提出结构调整、内容加深和表述凝练的具体意见以后,我感觉得到他们的感激是发自内心的。有的坚持要回报我一条烟或者是一顿酒。如果是能够发表,不说是多了一篇文章,有时是一种自信心的增强——我也能!也许从此以后,就多出了一位未来的科研人才。为此,我与《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先生,决定于今年11月1日到6日,在武夷山组织开展一次“编辑写作研修班”!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当场审稿,当场反馈意见,修改后,当场决定是否录用,不录用当面说明原因!”

  由此,我进一步想到,是否可以组织一种“独立的审稿机构?”审稿不是为期刊审稿,而是为作者的论文能够发表而提意见!这样,我想,我就不会那么斟酌审稿意见语言的表达,会很不客气地指出问题,与作者探讨。这样,作者也能够获得不带掩饰的意见,而有针对性地提升论文的质量。这种“独立审稿机构”可以是收费服务,作者自愿提交论文,审稿人以个人的品牌来审稿。这样,是否就是为人们做好人办事?!是否为人们保持人的尊严做事。

  我会在这个方向尝试一下,开展独立的审稿服务——为了保证与我的刊物没有关系,自然科学的稿件我不看,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章我可以试试这种服务

    面向作者审稿——你付费,我审稿,两不相欠,没有人情债! 我提意见,你去修改,绝不代劳,促进水平提高!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包发表!

     基于这样的思路,独立审稿服务,也可以在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承接出版单位的外包任务,在对稿件进行评审后,提供给学术编辑作为决定的依据。当然,比较有意义的还是面向个人的、不想堕落的作者!这才符合为想做好人的人办事的原则。

  呵呵,这也算是一篇新行动的宣言,也算是我向版权结算中心(CCC)学习的一个实践!

   你如果需要这样的服务,请邮件联系我;

  你如果愿意与我一起提供这样的服务,也请邮件联系我!

  zhaodl@qq.com  QQ2355822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17699.html

上一篇:混也应该有样子!
下一篇:赋诗一首祝中秋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宁利中 王晓峰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